儿科护士巧心思,为婴儿量身设计制作“实用枕”

2021
01/23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这些都是科室护士们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为婴儿量身设计制作的‘实用枕’。”科主任王玉惠拿起一个软绵绵的小枕头向笔者介绍。新生儿科住院患儿多为早产儿,他们身体娇嫩、脏器脆弱。每一次翻身、每一次侧卧,都是对护士们专业技能的考验。如何更好地照护这些新生儿,帮助他们完成诊疗动作,成为摆在护理人员面前新的课题。


“为了解决日常照护问题,我们曾设计多种方案,既要确保用具安全实用,又要保证材质卫生和便于清洁消毒。”王玉惠坦言,通过大家集思广益,根据婴儿体形、生理特征、病症需求等进行细节设计和改良,最终应用于临床,让充满爱意的小枕头发挥应有作用。

“鸟巢形枕头”设计灵感源于母体子宫,素有“人造子宫”之称,根据宫内胎儿姿势量身设计。婴儿身处其中,可以保持胎儿宫内姿势。通过“鸟巢”边界带来界限感与安全感,满足宝宝心理需求,对其日后认知发育都有好处。“长方形枕头”内藏奥秘,里面装有橡胶水囊,柔软舒服且不影响头型,枕在头部正中位置,对大脑血流有好处。“椭圆形枕头”又叫肩软枕,常用于维持婴儿呼吸道畅通。另外,婴儿变换体位时,也可以作为靠枕使用。这些小枕头专为新生儿设计,属于“早产儿发展性照顾”中重要一部分,可以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缩短治疗时间,对其身心健康起到促进作用。


小枕头从最初正方形、圆形、蝶形,变成长方形、椭圆形、鸟巢形;内胆填充由纯棉变为水囊;面料从PU材质变为纯棉……枕头形状不断变化,内胆和面料不断改进,始终未变的是护士们对患儿人文关怀的初心。如今,这些小枕头似胸怀、似臂膀、似双手,护佑新生命。

来 源 / 长春日报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生儿,早产儿,儿科,护士,婴儿,子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