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来了!多地开展麻醉精神药品专项检查行动

2021
01/22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麻醉精神药品严管风暴来了!为进一步规范麻醉精神药品市场秩序,防止发生麻精药品流弊隐患,米勒之声注意到,目前多地开展麻精药品专项检查行动。 此举可以说是“史上最严”麻精药品监管要求的落地

2020年9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的通知》, 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以下简称麻精药品)管理,认真梳理当前可能存在的隐患漏洞,在满足临床需求的同时,防止麻精药品从医疗机构流入非法渠道。

2005年,原卫生部曾印发《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的通知。与2005版相比2020版则更为严格,被业内誉为“史上最严” 麻精 药品管理,全流程管控和严格问责成为关键词。

麻醉医师原则上不参与麻精药品管理工作

2020版提出 ,医疗机构是麻精药品临床应用管理的责任主体,并将麻精药品管理作为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合理用药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内容。
此外,医疗机构发生麻精药品盗抢、丢失、骗取、冒领或者其他流入非法渠道时,应当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同时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相关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由于疏于管理造成麻精药品非法流弊的, 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0版的这些内容值得麻醉医生注意:
特别是针对重点部门,要严格执行全程双人操作制度,改变由麻醉医师单人操作麻精药品的现状,麻精药品的处方开具、使用和管理不得由同一人实施, 麻醉医师原则上不参与麻精药品管理工作。
根据临床诊疗需求,采购适宜包装、规格的麻精药品,减少剩余药液的产生。
加强手术室药品安全防范,安装视频监控装置,以监控取药及回收药品等行为,相关监控视频保存期限原则上不少于180天。
对于未使用完的注射液和镇痛泵中的剩余药液,由医师、药师或护士在视频监控下双人进行倾泻入下水道等处置,并逐条记录。
麻醉医生怎么就成了“毒贩”?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李洋、王胜国、齐志温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二审刑事裁定书”,值得关注的是三人都曾拥有“麻醉医生”的身份。让他们从麻醉医生变为“毒贩”,除了利益熏心之外,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管理混乱是必不可少的外部因素。

2014年,李洋开始从事麻醉专业工作,2016年通过在网上找的QQ群售卖麻醉药品。作为曾经的麻醉医生,李洋利用同行身份和王胜国、齐志温搭上线。 裁判文书网显示,手术结余成为麻精药品流出的关键。
法院审理查明 ,2016年10月以来,王胜国以牟利为目的,利用其西华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的便利,通过手术节余以及向同科室医生收集的方式套取大量麻醉药品舒芬太尼、瑞芬太尼等,在没有依法取得药品销售许可的情况下,利用网络交流群获取需求信息后,通过快递物流寄售的方式,多次将套取的药品出售给被告人李洋。经查,2016年10月至2018年8月间,非法经营数额合计人民币209019元。

被告人齐志温通过网络交流群获取需求信息后,利用其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的便利,对同科室同事齐某、侯某谎称自己有朋友开私立医院需要麻药,从二人处收购麻药再卖出去赚取差价。齐某、侯某为了赚钱,利用工作结余收集丙泊酚注射液、七氟烷、盐酸曲马多注射液、地佐辛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枸橼酸芬太尼等药品卖给齐志温,齐志温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给二人付钱,齐志温则加价卖给李洋。
齐志温的同事表示,其医院的管理是不能让精神麻醉药品流出,但医生可能利用做手术时剩下的半支药物给另一台手术用,从而节约1支私藏下来。
无独有偶,河南的另外一名麻醉医生因为“500元”获刑。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至2015年11月份,郭珍诺利用其担任伊川县第三人民医院麻醉师的工作之便,将病人使用的杜冷丁多次贩卖给吸毒人员杨某和司某用于注射,从中获利500元。
郭珍诺以获利较少惩处过重上诉, 法院维持原判:郭珍诺犯贩卖毒品罪 ,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对其违法所得人民币500元予追缴,上缴国库。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 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第三百五十七条本法所称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药品,麻醉,检查,管理,毒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