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仍紧缺?

2021
01/21

+
分享
评论
思齐俱乐部
A-
A+


近年来,随着医药行业改革的加速,医药人才流动也呈现出加剧的状态。一方面,不少药企在大规模裁员,但另一方面,却有很多药企出现招人困难的境况。

在各大媒体渠道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药企都在发布招聘信息,尤其是医药代表岗位,一直在紧急招人。

其实,这并不矛盾。确实因为集采和国谈,很多产品线或解散,或缩小团队,裁员很正常。

但同时,药企还会有新产品上市,这需要代表;另外,现在很多医药代表都比较浮躁,加上政策影响,一有风吹草动,就觉得自己产品不行了,想着离职、跳槽,导致不少药企的药代岗位经常处于人员接替不上的境况。

因此,除了医药人的就业问题外,药企如何更好地吸引和保留人才,也是医药圈的重要话题。

医脉同道在4000多份市场调研问卷中分析了医药代表的求职动机,从四个方面整理了医药代表在职业上的需求。


01

细分行业选择


最受医药代表们青睐的细分行业有哪些?根据问卷数据,排名前三的分别为 肿瘤特药、器械耗材、医美齿科
文章调研内容来源:医脉同道

肿瘤特药行业排名第一。众所周知,肿瘤现在是所有公司的黄金赛道,肿瘤产品市场潜力大,产品利润高,是药圈最热门、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


此外,用量大的普药被带量采购是一件大概率事件。近一年来,外企纷纷缩减普药团队,或合并,或裁员,许多普药代表为了自身的发展,开始寻求避风港。肿瘤特药成为医药代表们求职的明星行业,自然无可厚非。


器械耗材行业稳居第二名。这一领域目前受政策影响没有药品大,另外,器械耗材代表工作的高性价也有很强的吸引力。


做器械耗材代表后,在医院的时间变少了,不用再像药代一样每天按时按点去医院打卡;跟台看客户需求,去医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带着资源见客户以及手术跟台,对比药代也更能受到尊重。


除了前两个细分行业备受医药代表青睐外,发展前景广阔、产品利润丰厚 医美齿科行业 ,和新冠疫情催化的 互联网医疗行业 ,同样成为了择业的香饽饽。

02

职业发展需求


职业发展需求上,医药代表们在求职时 最为关注的是职业发展平台,其次为薪酬增长
文章调研 内容来源: 医脉同道

52%的被调研者重视公司职业发展平台,位列需求第一位。即平台能为自身提供的发展机会,不仅低头看当下,也在抬头看远方。好的发展平台,会成为员工价值的放大器和成长的催化剂。


作为选择工作的重要维度,薪酬增长位列需求第二名。无论是跳槽能够获得的工资增加,还是入职工作后的调薪制度与机会,都在左右着医药代表们的职业选择。

此外,晋升机会、绩效管理与激励也成为了代表们看重的因素。

03

公司管理与文化


公司文化和管理方面,制度、愿景和价值观对候选人们的择业影响最大,这些是成功的驱动力,也是企业精神的体现。因此,超半数的医药代表会将其纳入考虑范围。

文章调研内容来源:医脉同道
对于求贤若渴的医药企业来说,打造完善的制度、形成积极向上的愿景和价值观,对吸引行业精英尤为重要。


直属领导的风格和人际关系氛围,同样位列公司管理和文化方面的Top3。


04

公司发展


个人的努力在行业大趋势面前微不足道,借风起飞,方能攀上职场高峰。68%的医药代表在考察公司发展方面,关注公司所在的行业前景

(文章调研内容来源:医脉同道
创始人/高管团队和市场地位 ,也成为了备受关注的两大因素。优秀的创始人与高管团队,是公司成大事的必备基因;市场地位会影响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药,代表,药企,肿瘤,耗材,特药,普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