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渗出性中耳炎

2021
01/20

+
分享
评论
耳鼻喉科张文强
A-
A+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主要表现: 第一是耳痛,多数患者鼓膜穿孔前疼痛剧烈,可以为搏动性跳痛或者刺痛,鼓膜穿孔流脓后,耳痛可以减轻,少数患者可以没有明显的耳痛症状。 第二是听力减退和耳鸣,在急性初期的时候,患者有明显的耳闷,低调耳鸣和听力减退,鼓膜穿孔排脓后,耳聋会有所减轻。原因是影响鼓膜和听骨链活动的脓液已经排出。有的患者还可以伴有眩晕。 第三是流脓,鼓膜穿孔后,耳内有液体流出,急性期初期的时候,可以是脓血,以后慢慢变为脓性的分泌物。 第四是全身症状,全身症状轻重不一,可有畏寒,发热,倦怠,纳差,小儿全身症状比较重,常伴有呕吐,腹泻等类似消化道中毒的症状。一旦鼓膜穿孔,体温很快恢复正常,全身的症状也明显减轻。 慢性中耳炎的患者耳痛不是特别明显,可以有听力减退和耳鸣,另外可以有耳部的流脓,一般,是脓性的分泌物或者偏稀薄的分泌物,全身症状不是特别明显。 如果是慢性的中耳炎,可能伴有一些并发症的,可能会有一些全身的症状。另外如果伴有胆脂瘤可能需要手术治疗,要提高警惕。渗出性中耳炎,是以传导性聋和鼓室积液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冬春季多发是儿童和成人常见的听力下降,原因之一,中耳积液可分为浆液性分泌液或渗出液亦可为粘液。以往还称其被非化脓性中耳炎,卡他性中耳炎,浆液性中耳炎,浆液粘液性中耳炎,中耳积液,胶耳等。本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渗出性中耳炎,病程延续八周,若八周后未愈者即可成为慢性渗出性中耳炎。慢性渗出性中耳炎,多由急性渗出性中耳炎反复发作,迁延转化而来亦可缓慢起病而没有急性中耳炎经历,病因多为上呼吸道感染所致亦可由头颈部肿瘤放疗后而产生。目前认为咽鼓管功能障碍,中耳局部感染和变态反应等为其主要病因。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中耳积液,渗出性,中耳炎,分泌物,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