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预测,今年3月份,全球新冠感染者可能升至1.7亿,我国需做好应对措施

2021
01/19

+
分享
评论
生物世界
A-
A+

来源 | 疾病监测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徐建国教授、中山大学医学院感染免疫中心郭德银教授等在《疾病监测》杂志发表了题为:2020-2021年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趋势分析与应对的论文。

该论文表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多、传播隐蔽、已在人群中适应,因此在疫苗发挥广泛保护作用前,全球疫情可能进一步恶化,研究团队使用传染病传播数据建模,预测2021年3月初全球确诊病例数可达1.1 亿~1.7 亿病死数可达220.0 万~510.0 万。其中美国疫情规模可达2645.0万~3257.1万;印度疫情规模可达1160.5万~1553.3万;巴西疫情规模可达883.0万~1508.5万;俄罗斯疫情规模可达367.6万~622.8万。

而我国仍面临境外多渠道持续输入的局部暴发的风险。需要进一步开展我国疫情高发区域人群的监测,接种疫苗并跟踪效果,强化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等公共卫生措施。


新冠病毒的复制速度快、新冠病毒的细胞嗜性广、新冠病毒在环境中存活力高,这些是新冠病毒传播快、范围广、控制难的主要生物学因素。

所有传染病中,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最高,新冠肺炎患者的无症状期鼻咽拭子的病毒载量可达峰值,因此,无症状感染者是控制新冠疫情的关键。

全球疫情持续加重

全球每日发病人数仍在继续攀升,由于各国在价值、文化、传统、民众动员能力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且疾控措施不同,执行强度有别,故疫情发展趋势难以准确预测,但模型预测趋势数据仍然具有参考价值。依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及各国公布的数据 (截至2020 年12 月20 日) ,研究团队使用传染 病传播数据建模,预测2021年3月初全球确诊病例数可达1.1 亿~1.7 亿病死数可达220.0 万~510.0 万。其中美国疫情规模可达2645.0万~3257.1万;印度疫情规模可达1160.5万~1553.3万;巴西疫情规模可达883.0万~1508.5万;俄罗斯疫情规模可达367.6万~622.8万。

我国面临的风险
入境人员输入新冠病毒的风险持续存在、进口冷冻食品等输入新冠病毒的风险依然存在、新冠病毒已在人群适应,可能将与人类长期共存。这些是我国在2021面临新冠疫情的主要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 新冠病毒疫苗出现抗体依赖的致病性增强的可能性 ,对于一些病毒,先前存在的抗体可能增强病毒进入细胞的能力,加剧感染和发病,这种现象称为 抗体依赖的致病性增强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ADE) 。ADE 主要是由非中和抗体或 者低滴度的中和抗体引起,是由于病毒抗体复合物 或补体与受体结合而更易感染细胞,或者抑制炎症 反应,从而促进病毒的复制。 猫传染性冠状病 毒、SARS-CoV存在ADE 现象,一部分新冠肺炎患 者可能产生低浓度中和抗体。
因此, 新冠病毒疫苗产生ADE 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大规模使用疫苗的 决策,一定要依据公开发表或发布的Ⅲ期临床试验 结果,积极推进,谨慎部署。
我国的应对策略
实施重点人群的主动监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及患者;建立超大规模的可移动的国家新冠病毒检测网络实验室;坚持大规模乃至全员检测的策略;科学制定差异化疫苗接种策略;开展疫苗保护效率及副反应监测工作;强化行之有效的外来疫情狙击和防止隐匿感染的公共卫生措施;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多点触发的智慧化监测预警网络;系统开展野生动物新冠病毒溯源及反向病原学研究。
论文链接:
http://www.jbjc.org/cn/article/doi/10.3784/j.issn.1003-9961.2020.12.005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冠,感染者,措施,疫情,新冠病毒,抗体,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