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时除颤仪该如何操作

2021
01/15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概 述





电除颤:   也称非同步电复律,是指室扑、室颤时,因不能分辨QRS波群和T波,而与心电图上QRS波群非同步发放直流电,使室扑或室颤转变为窦性心律的方法。   非同步除颤的绝对适应症是心室颤动   电刺激时无须考虑患者的自主节律,所以称非同步除颤。   在心脏骤停时,为了争取时间,在不了解心脏骤停性质的情况下,立即行非同步除颤,称盲目除颤。  





目 的





强迫心脏在瞬间几乎全部处于除极状态,造成瞬间停搏,使心肌各部分的活动相位一致,这样就可能让自律性最高的窦房结重新起搏心脏,控制心搏转复为窦性心律。  

 

 

 

 

 

同步与非同步的依据


 

 

 

 
主要是依据心律失常时R波是否存在来确定:R波存在选用同步,R消失选用非同步。

 

 

 

 

 

单项波和双向波的区别


 

 

 

 
是除颤仪的两种不同工作方式。
除颤器上有两个电极,单向波电除颤只发出一次电流,电流流经身体的时间由身体的电阻决定,由于是单向电流,因此除颤时所需能量较大(360J)
双向波电除颤则在发出一次电流后,还可发出一次反向电流,而且能够控制电流流通的时间,由于电流两次流经人体,因此除颤时所需能量较小(150~200J)。





非同步直流电复律的适应症





非同步电复律用于当QRS波和T波分辨不清或不存在时,如室扑和室颤时,与心电图上QRS波群非同步发放直流电,使室扑和室颤转变为窦性心律的方法,叫做电除颤。

非同步电复律适应症: 心室颤动;  心室扑动、无脉室速  快速室性心动过速伴血液动力学紊乱,QRS波增宽不能与T波区别者。





电极板放置位置





前尖位: A---胸骨右缘锁骨下方,B--乳头的左侧电极板的中心在  锁中线上。  
前后位:A--右前壁锁骨下,B--背部左肩胛下。  
尖后位:A--心尖部,B--背后右肩胛角。  

 

 

 

 

操作步骤


 

 

 

 
(一)评估
了解患者病情状况、评估患者意识消失、颈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呼吸断续或停止,皮肤发绀,心音消失、血压测不出,心电图状态以及是否有室颤波。

(二)操作前准备
1.除颤机处于完好备用状态,准备抢救物品、导电糊、电极片、治疗碗内放纱布5块、摆放有序。
2.暴露胸部,清洁监护导联部位皮肤,按电极片,连接导联线。
3.电除颤时尚需配备各种抢救和心肺复苏所需要的器械和药品,如氧气、吸引器、气管插管用品、血压和心电监测设备,及配有常规抢救药品的抢救车等,以备急需。
4.正确开启除颤仪,调至监护位置;  观察显示仪上心电波形;  检查除颤仪后向考官报告“设备完好,电量充足,连线正常;  电极板完好”。
5.报告心律“病人出现室颤,需紧急除颤”;  (准备时间不超过30秒钟)。

(三)操作
1.将病人摆放为复苏体位,迅速擦干患者皮肤。
2.选择除颤能量,单相波除颤用360J,确认电复律状态为非同步方式。
3.迅速擦干患者胸部皮肤,手持电极板时不能面向自己,将手控除颤电极板涂以专用导电糊,并均匀分布于两块电极板上。
4.电极板位置安放正确;  (“STERNVM”电极板上缘放于胸骨右侧第二肋间。  “APEX”电极板上缘置于左腋中线第四肋间)电极板与皮肤紧密接触。
5.充电、口述“请旁人离开”。
6.电极板压力适当;  再次观察心电示波(报告仍为室颤)。
7.环顾病人四周,确定周围人员无直接或间接与患者接触;  (操作者身体后退一小步,不能与患者接触)。
8.双手拇指同时按压放电按钮电击除颤;  (从启用手控除颤电极板至第一次除颤完毕,全过程不超过20秒钟)。
9.除颤结束,评价除颤效果:电除颤后立即继续CPR,经过5组CPR后,检查心律,有指征时再次给予电除颤。  报告“除颤成功,恢复窦性心律”。
10.移开电极板。
11.旋钮回位至监护;  清洁除颤电极板。
12.协助病人取舒适卧位,报告: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继续做好后续治疗;  病人病情稳定,遵医嘱停用心电监护。  取下电极片,擦净皮肤。
13.电极板正确回位;  关机。
(四)操作后
1.擦干胸壁皮肤,整理病人衣物,协助舒适卧位,密切观察并及时记录生命体征变化。
2.整理用物。
除颤的临床应用在急症医学中,各种原因导致的心搏骤停,心电图表现形式:
室扑或室颤:  心脏不能有效射血。
心脏电机械分离:  虽然有心脏电活动,但不能产生有效的心脏机械收缩,无心音及血压。
心跳停止:  既无心脏电活动,也无心脏收缩,心电图呈直线。
终止室颤最迅速、最有效的方法是电除颤。







注意事项





1、快速证实心跳骤停:   意识消失、颈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呼吸断续或停止,皮肤发绀,心音消失、血压测不出瞳孔散大、心电图直线。  
2、除颤果断、迅速、争分夺秒。  
3、心肺复苏中除颤,因每次除颤而中止心外按压的时间要尽可能短,要在呼气末放电除颤,以减少跨胸电阻抗。  
4、体重和心脏大小:   决定电能大小的选择,儿童能量选择:   首次2J/kg,第2次2~4J/kg,第3次4J/kg。  
5、电极板和局部阻抗:   电极板小、和胸壁接触不严密、电极板位置过近、电极板之间形成短路,电流不能通过心脏。   保持电极板的清洁、间隔>10cm。  
6、除颤同时,用药纠正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利于除颤成功。  

 
来源:院前急救联盟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颤仪,急救,操作,电极板,除颤,室颤,电流,室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