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实施!影响每一位医务人员的新规有哪些?

2021
01/15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2020 年是全球各界共同抗击新冠肺疫情的重要之年,在疫情防控任务依然沉重的当下,医护人员负重前行,挥手送走 2020 的余晖,招手迎来 2021 的朝霞。


 

新年伊始,一大批全国性、地方性新规将开始实施,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又有哪些新规对护士影响吧?


 

 

全国性新规


 
全国性新规开始施行,将影响每个公民。
 

 

 

新《民法典》开始施行!


 

2021 年 1 月 1 日起,父母房产统统按「继承权」「新规」处置。


 

新增 2 种合法有效的立遗嘱方式:录像遗嘱和打印遗嘱;立遗嘱要求必须有 2 名见证人在场;修改遗嘱「反悔」制度;哪个遗嘱最新就按照哪个遗嘱执行。


 

新增继承人范围等五点变化,影响到每一个人,其中也包括我们护士。



 

地方性新规


 
以上除了全国性的新规,还有一些地方性的新法规新鲜出炉。  

 

强制性休假来了!


 

《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于 2021 年 1 月 1 日正式实施。


 

深圳市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


 

《条例》明确,推行强制休假制度,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健康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


 

同时,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监督检查。


解读:强制休假制度可以起到先行试点、以点带面的作用,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


护士作为劳动者一员,亦是覆盖范围,深圳已经先行,其他地方已是呼之欲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护士也能享受到这项劳动保障福利。  

 

 

养老领域一大批新规正式施行!


 

《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正式施行:


 

北京市民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首次将岗位补贴与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挂钩,设立养老护理岗位奖励津贴。


 

为引导更多生力军加入养老服务行业,《办法》还设立毕业生入职奖励政策。


 

《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补助实施办法》正式施行:


 

《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补助实施办法》今日起施行。根据《实施办法》,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养老「兜底」,为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扫除「经济障碍」。


 

《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正式施行:


 

天津市修订通过《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修订后的条例增设「医养结合服务专章」,解决医养结合机构医疗人员配备的问题。


 

明确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注册护士到养老机构设立的医疗机构执业。


 

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依法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健康服务,增强对居家养老服务支撑,为需要长期护理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基本护理保障。


 

《山东省公办养老机构委托运营管理办法》实施:


 

山东省民政厅近日制定出台《山东省公办养老机构委托运营管理办法》,提出政府在不改变公办养老机构权属的情况下,将公办养老机构委托具备专业养老服务能力的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医疗机构等运营管理。


 

同时鼓励公办养老机构实施委托运营。


 

《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正式施行:


 

《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施行,明确老年教育发展相关保障措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


 

《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


 

《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施行,《条例》重点落在养老服务规划和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康养服务、扶持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


 

从立法层面推动提高社会养老服务能力, 积极应对城市人口老龄化现实问题, 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的必然要求。


 
解读:各地新推的养老服务条例,将带给护士更多的就业机会与红利。  

 
以上新施行的各地新规,从北京市设立养老护理岗位奖励津贴、毕业生入职奖励,到其他地方明确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注册护士到养老机构设立的医疗机构执业。  


这些新规的实施,给护理人员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各地对养老护理服务的需求与重视,这将对护理人员将来的就业取向和职业发展规划,有一定的正向影响。  



 

全国首部!上海以市政府规章形式立法保障医疗卫生人员权益

12 月 30 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


 

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的省级政府规章,将于明年 3 月 1 日起实施。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介绍,为了让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对故意伤害和侮辱医疗卫生人员的违法行为,除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外,相关信息也将作为失信信息汇集起来,推动各部门实施信用惩戒。


 

按照失信行为的情节轻重和社会危害程度,分别规定了不同的类型、不同力度的惩戒措施。


 

情节较轻的,主要是取消一些医疗便利化措施,比如先看病后付费,以及使用「互联网+」服务等。


 

对更严重失信主体,相关部门还将采取禁止招录为公务员,限制担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等。


 

 

新执行的行业标准、指南稳步跟进


国家卫健委新发布的成年人静脉血液标本采集最新行业标准 WS/T661-2020 静脉血液标本采集指南已从 2020 年 10 月 1 日起执行。  


临床护士要牢记相关要求与时俱进。  



2021 新开始  


新年伊始,机遇蕴含精彩,发展充满信心!  

2021,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让我们携手并肩,凝心聚力,胸持创新激情,永葆奋进姿态,为提供专业、精湛、有温度、有磁性的优质护理继续发挥护理队伍的作用与力量!
 


2021 年,你有什么新的期待和计划?欢迎留言说说,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来源:护理时间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规,医务人员,实施,养老,机构,护士,条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