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广西展开专项督查行动

2021
01/14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记者:张涛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近几日来,随着河北、辽宁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暴增,给全国疫情防控拉响警钟,特别是在此轮疫情中暴露出的防控薄弱的县域基层和农村,更是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按广西桂平市人民医院院长容勇贤的话来说,疫情防控可谓紧张有序,疫情防控工作已呈常态化。据其介绍,由于桂平市所属乡镇卫生院和基层社区机构条件有限,目前对于发热病人,都要求统一集中到桂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处置,为此,桂平市人民医院与27家乡镇卫生院建立应急机制,每当发现经初步流调后需集中进一步筛查的发热患者,卫生院会立即打电话上报,由桂平人医派出负压救护车,将患者送至江北院区发热门诊,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排查。

 
面对2021后年初再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日前,桂平市卫健局召集相关部门及定点医院开会强调狠抓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贵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号令要求,桂平市人民医院又再调集10名医生增援,并着重加强院感防控和疫情防控宣传,向基层单位宣讲相关知识,不断强化基层的防控意识。

 

定点救治医院疫情防控常态化


 
1月8日,广西贵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今年第1号令,要求做好贵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

 
指挥部令要求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返乡人员健康服务。作为贵港市三家定点救治医院之一、桂平市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机构,2020年疫情暴发时,桂平市人民医院为给患者提供符合要求的隔离治疗病房,施行了“多院区协作”模式,先后改造浔城医院、南木传染病区和江北院区。特别是在短短20天时间里,就将还未正式启用的的江北新院区,经过道路铺设、管线铺设、吊顶安装、排污系统、供水供电、病房改造后,建成总面积2500㎡的桂平版“小汤山”——江北院区发热门诊,于2020年3月9日正式投入使用。

 
2020年,桂平市人民医院累计收治隔离观察人员2082人,发热病人1.63万人。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也于6月15日正式启用,可独立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具备每天一人一管日常检测1000例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能力,应急时可具备24小时检测2000例的检测能力,2020年,核酸检测病例数累计已达15.8万余例。

 

专项督查基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同样是在1月8日,为加强2021年春节期间基层和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的传播风险,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冬春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1月11-29日,严查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据了解,此次检查范围包括全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重点检查春节返乡、流动人口多的农村地区和城郊结合部,以及沿边沿海地区。

 
检查内容包括七个方面:   一是检查传染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预检分诊、首诊负责、感染防控等相关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二是检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的设置和运行管理;三是检查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和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四是检查医疗废物处置等情况。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医疗废物处置等疫情防控关键科室;五是检查核酸采样、送检、检测情况;六是检查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情况;七是村卫生室防控管理及措施落实情况。  

 

农村疫情防控做到“十严格”


 
1月10日,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个人防护等7项“十严格”措施,要求加强个人、农村、进口冷链食品、医疗卫生机构、商场超市、交通运输、学校的疫情防控等,结合实际,广泛宣传,将“十严格”措施速贯彻落实到位,做到知晓全覆盖、行动全覆盖。

 
 

 
通知要求广西全区各地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风险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态,确保一旦发生本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首例病例,第一时间按照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进行科学、精准、有序和高效地防控疫情。  

 
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中,要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制度,加强对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乡镇卫生院要做好发热病人的采样,及时送当地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检测机构要在6小时内反馈结果,阳性结果第一时间报送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县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严禁接诊发热病人,严禁患者不经医嘱自服退烧药和咳嗽药,发现发热病例及时报告及转乡镇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规范诊疗,医疗卫生机构对发热病人要100%核酸检测;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在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责任编辑:孙凡

审核:汪言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