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班、连上2个通宵夜班,这样的排班你愿意上吗?

2021
01/13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某医院是这样的护士排班:

此为两个护士的周排班:夜夜下休白白夜。护士夜班双人值班,连续两个夜班(下午5点到次日8点,合计30小时),然后是下夜班、休息,然后两个白班8小时(早上8点到下午5点,除去吃饭时间,合计16小时),紧接着又是夜班15小时。


不仅是夜夜下休白白夜,还有夜下休白白夜夜,也是一个道理。

这种连续排班的模式,就问你愿意上吗?

这是一家医院护理同仁发在某医学网站的帖子。


很显然,发帖者是不愿意这样上的。Ta举手欢迎护士夜班上双班,但却不乐意这样的连上两个通宵夜班,这两个连上的通宵夜班一路上下来,仅是两天时间内,护士就上了30个小时。虽然护士排班是全科护士循环着排班的,这样一周之内上三个通宵夜班的情况并不是会一直落在某双班组合上,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白班连上,夜班也连上的排班模式,对于护士来说,对身体和家庭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的。

难怪,此贴在后面这样“算账”:

每周累积工作时长45+16小时=61小时。但劳动法规定每周工作时长不得大于44小时。


根据劳动法第三十六条,三十八条的规定,以及《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国家实行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对用人单位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法律也做了明确的限制性规定,《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很显然,上述的连上通宵夜班的排班模式,直接导致轮夜班护士的每周工作时长都超过了劳动法规定的40小时工时制度。正因为对这种护士排班模式不满,才有吧这种排班模式发到网上,让大家讨论的后续。


笔者所在的科室,护士也是双班、通夜,但排的是单夜班,即使这样,轮夜班护士也有半数以上的护士出现了内分泌失调。


再看话题中的护士排班模式。护士夜班双人排班,本来是一件好事,为了确保护理安全,双人值班可以互补,但最终,护士双班轮值却排成了这个样子——连上通夜班。


连续15小时的通宵夜班,护士的身体受不了。为解决护士连续长时间上夜班身体吃不消的问题,医院可为夜班护士设值班室,双班护士可分为一线二线,忙的时候一起忙,空闲一些的时候,可在值班室轮流休息,不然铁打的身子也受不了。


这种双夜班、连上两个通夜的排班模式,对护士身心状态和家庭生活影响太大,值夜班的护士真的受不了,即使是双班,轮流休息也吃不消,因为上夜班就是在值班室休息,跟在家里休息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不仅是身体受不了,护士家庭生活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相信这样排班,护士家人也不乐意,因为护士多为女性,还要兼顾家庭和孩子。


连上两个这样的白班,中午留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这种情况,护士等于是两个白天都要一整天的待在医院回不了家,再加上连续的2个通宵夜班,两天内就要上30个小时,这种周排班“夜夜下休白白夜”等于是护士这一周,要三个夜班,中间还要有两个白天整天待在医院,难怪身处其中的护士不愿意,更有护士家属怨声载道了。

护士如何排班,才能让护士满意?

护理排班,不仅是为了满足护理工作需要,更要兼顾护士的情绪、身体和家庭。


护士排班,关乎护理人员的士气、身心健康和工作、生活,护理管理者一定要慎重,不要轻易变动,因为护士的生物钟,可不是随着你的排班说变就变的。

     

排班前征求临床护士意见    

在变革护士排班模式之前,护理管理者可在全院范围内,对护理人员进行调查问卷,征求护士的意见,然后整理出护士们愿意上的排班模式,让护理人员对护士排班没有意见,赞成并配合管理者的管理活动。

     

集体商议护士排班模式     

对于征求上来的护士意见,护理管理者可召开护士长例会,在例会上集体讨论护士的排班模式。科、病区护士长是护士代言人,他们的意见也很重要,因为他们的意见是代表着基层护士的心声的,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共同商议护士们愿意上、最终的护理排班模式。

     

护士排班要体现人性化管理    

护理排班,要综合各方因素,做出最佳的排班决策,对临床护士体现出人性化管理的原则,在护理排班时考虑到临床护士的身心健康,不能出现超负荷、超时等不良现象。不然,就会严重影响临床护士的士气和身心健康,造成护理队伍中出现上下级不一心,影响护理人员的安定团结,激化护理队伍的内部矛盾,更会影响到护理队伍的发展。


总之,这种连上通宵夜班的护理排班模式不足取。护士排班不是儿戏,不是管理者想怎么排就怎么排的小事,是关乎护理安全、影响护理人员身心健康、家庭生活,以及护理队伍团队建设的大事。管理者进行护士排班不要轻举妄动,一定要慎之又慎,严肃对待,兼顾护士的情绪和身心健康。

作 者 / 纳洛酮       来 源 / 华医网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排班,通宵,夜班,护士,护理,劳动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