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抽搐,如何正确处理,你知道吗?

2021
01/07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看完可要牢牢记住正确的处理方式!

孩子突发抽搐 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一不小心把舌头给咬伤了 最近,在深圳, 五岁的君君(化名)突然发烧抽搐 君君妈情急之下 按照“江湖老规矩” 给孩子做了应急处理

可不料这一招却把娃给害惨了

自制“压舌板”防咬  

君君妈妈发现君君发烧后 给他吃了退烧药 但烧没退下来 接着突发抽搐  怕孩子咬舌头 就打算拿东西塞到君君嘴里  往孩子嘴里塞什么好呢? 君君妈想起了在医院检查时 医生都会用到的 压舌板 家里没有怎么办? 那就自制一个 于是她立马拿来一双筷子 翻出家里的纱布缠上 这压舌棒就做成了 君君妈妈:以前 听人说抽搐的话,不能让他咬到舌头 。当时孩子抽搐塞不进去,就硬塞,结果他还是在抽。 孩子差点窒息  抽搐没停下来不说 不一会儿君君 竟然满口鲜血 随后,120救护车赶到了现场 54471609974805952 医生检查发现 君君口腔破损非常严重 需转送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94831609974805993

家长做法普遍错误

家长普遍认为 抽搐就该堵住嘴巴 君君出现的抽搐 是临床上常见的惊厥 6岁以下儿童的发生率约为4%-6% 而最常见的就是因高热引发的热性惊厥 92941609974806036 在医院急诊科接诊的病例中 不少家长都因为第一次遇到 这种情况而手足无措 最常见的错误处理方式 就是往孩子嘴里塞东西 记者在医院随机问了两位家长 得到如下回答 ↓↓↓   第一步应该是把他的嘴巴塞住,不要让他咬到自己舌头 。  

按住他人中,给他揉一揉,然后打 120。

  但以上两种方式 都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84941609974806214 抽搐应该这样做  其实孩子在抽搐时 咬断舌头的概率非常低 盲目地往嘴里塞东西 会增加更多意外风险 家长也可能因此受伤 大多数抽搐或惊厥 发作都是短暂的 具有自限性 一般1到2分钟内就会缓解 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孩子窒息 

96021609974806259 

孩子发烧出现抽搐 正确的处理步骤如下 ↓↓ ↓ 1. 家长先平静下来,观察孩子情况   2. 把孩子放到平坦柔软处,如地毯、床上 3. 保障呼吸通畅 让孩子侧躺,头偏向一边,松开领口和衣服。 4. 清理孩子口腔 用软布把孩子口腔内的唾液和残渣清理干净,保证口中没有东西妨碍呼吸。 5. 做好相关记录 记录惊厥开始时间、持续时间、孩子状态等,可以用手机录下来。 6. 脱衣服、开空调降温 一些恰当的物理降温方式会让孩子感觉舒服一些。 7. 惊厥过后尽快就诊 去医院就诊,以便确认发热原因。 8. 需要赶快去医院的情况: 出现以下状况时,建议找儿科医生详细查明原因

  • 惊厥持续超过 5 分钟

  • 呼吸不正常

  • 抽搐过后意识不能很快恢复

  • 体温超过 40℃

  • 单日惊厥超过 1 次

  • 出现极度嗜睡、剧烈呕吐、脖子强直等症状

  • 每次发热都抽搐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戳视频看医生示范正确处理方式

如果家长不知道怎样观察病情 怕给医生陈述病情时 会遗漏有用的信息 可以采用录像的方式记录病情   录像时注意事项   

  1   发作时立即掀开衣被,侧卧,尽可能录到全身姿势及动作演变过程。   

  2   在录到全身表现的情况下,对表现突出的局部(如手、口角或眼睑)可做特写。   

  3   轻声呼唤或动作刺激,了解是否意识存在。  

  4   眼睛的表现(如眼球、眼睑等)很重要,尽可能看清楚。  

如何预防热性惊厥?

  热性惊厥顾名思义,是与发热密切相关的,那么 退热就是预防的重中之重 。孩子发烧时,可采用适当方法进行物理降温 84431609974806400 2831609974806467 87421609974806529

预防固然很重要,但并不能百分之百杜绝热性惊厥的发生,所以,家长还是应该多熟悉一下应对的方法,冷静对待。

71641609974806591   

只要我们对于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当宝宝发烧时做正确的退热处理,惊厥发作时能科学冷静地对待, 「热性惊厥」 也没那么可怕。 看完可要牢牢记住正确的处理方式,不要因为一些“江湖老规矩” 给孩子造成生命危险!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热性惊厥,突发,抽搐,医生,口腔,病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