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疫苗有效率79.34%vs国外疫苗95%,国外疫苗更好?

2020
12/31

+
分享
评论
阿源医生
A-
A+

中国第一个疫苗上市

2020年的最后一天,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疫苗上市的好消息刷屏了。

我国第一支新冠疫苗上市了。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保护率为79.34%。

重点是,这款疫苗免费接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说,疫苗的基本属性还是属于公共产品,价格可能会根据使用规模的大小有所变化。但是一个大前提是,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疫苗,被认为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最主要希望,此次上市,对于全人类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 这个消息发出去后,不少人来问实话君:「国外疫苗有效率是95%,国内的只有不到80%,是不是外国疫苗好?」「是所有人都能打疫苗吗?」 这2个问题,实话君就一一说句大实话。

 1、有效率不是衡量疫苗好不好唯一的标准。国内疫苗和国外疫苗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各有利弊 辉瑞/BioNTech疫苗已经在美国上市了,疫苗有效率为95%也就是说,以前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2次接种后,将有95%的可能性免于感染新冠病毒。

国内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保护率为79.34%。 有效率数据国外更好,但是这不是衡量疫苗好不好唯一的标准。

疫苗好不好,主要看2点:安全性和有效性。还要考虑研发难度、产能等。 在安全性上,国内疫苗为灭活疫苗, 不良反应更少。 根据前期结果,国内新冠疫苗——国药集团和科兴生物的疫苗都未发现3级及以上不良反应(即严重不良反应)。已发生的不良反应程度均较轻,多可自行恢复[1,3]。 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分为局部性和全身性:

(1)报告的局部不良反应中,以疼痛最常见,还有发红、肿胀、瘙痒、皮疹、硬结等。

(2)报告的全身不良反应中,国药集团的疫苗以发热最常见,科兴生物的以乏力最常见,其他还有咳嗽、腹泻、头疼、恶心和呕吐、非接种部位的瘙痒和肌肉疼痛、急性过敏反应、皮肤和黏膜异常、食欲缺乏。

在2020年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上发,有一组国内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数据,也能侧面反映安全性 [4]:

(1)从7月份到现在,已累计紧急接种100多万剂次,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2)其中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而且打了疫苗和没打疫苗的组,感染风险有显著差异;

(3)这2家公司的紧急使用疫苗在境外也开展了III期临床试验,已累计有7.5万人、15万剂次人员的接种,没有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们再来看看辉瑞/BioNTech的疫苗。

《新英格兰杂志》刊发了辉瑞/BioNTech这款疫苗的3期临床试验数据[5]:

  • (1)局部不良反应发生率高。局部不良反应中,最常见的是注射部位疼痛,发生比例较高。第一次注射和第二次注射后,分别约有71%和66%的老年人报告疼痛,而年轻人组的比例分别是83%和78%;但小于1%的疫苗组志愿者报告了剧烈疼痛。

  • (2)全身不良反应较高。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注射疫苗产生的全身不良反应中,疲劳和头痛较为常见,第二次注射后,年轻人的发生率分别是59%和52%,老年人分别为51%和39%。

  • 英国已经在国内大范围接种疫苗,就是辉瑞公司的mRNA疫苗,有两名存在严重过敏史的医护人员在接种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

  • 12月9日,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监管机构发布声明:任何有疫苗、药物或食品过敏史的人都不应接受辉瑞/BioNTech疫苗,不应给第一次注射该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的人进行第二次注射[3]。  

  • 总体来说,国内疫苗是灭活疫苗,比较老的疫苗技术,技术路径成熟,研发速度快。

  • 但是缺点是:制备过程需要培育活病毒,制备流程较为复杂,成本高且产量一般。由于灭活病毒无法复制,无法诱导细胞免疫,免疫有效期短,一般需要多次接种。      

  • 2、普通人都可以接种,但这几种「特殊人群」应该咨询医生后再决定能不能接种

  • 12月19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冬春季到来之际,要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此次疫苗上市后,会逐步有序地开展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普通人群的接种。 

  • 这类人并未纳入3期临床试验,应在咨询医师后决定是否接种新冠疫苗。「特殊人群」还包括: 

  • (1)患有严重心、肺、肝、肾疾病和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

  • (2)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抗结核治疗的患者;

  • (3)疑似感染新冠的患者;

  • (4)正处于急性疾病期的患者;

  • (5)正在发热的患者。

  • 这几类人目前暂无相关数据,不纳入试验更多是考虑担心本身疾病反应与疫苗副作用混淆,干扰临床试验结果:

    第一类人本身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接种灭活疫苗是安全的。

    对后四类人,建议病情稳定/控制后再考虑是否接种疫苗,一般情况下,免疫抑制人群接种灭活疫苗是安全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苗,vs,国外,新冠,国药集团,灭活疫苗,反应,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