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薪酬调查,官方公布

2020
12/2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熬过2020,2021会有光吗?


  来源:赛柏蓝器械
 整理:巧克力

 

   


 1 

中位数不到6000元

 

 

近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发布武汉市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的通知》,同时发布了包含医药代表在内的分职业从业人员月薪工资价位。

 

据赛柏蓝器械梳理,医药代表薪酬的高位数、上四分位数、中位数、下四分位数、低位数分别为9558元、6471元、5020元、4456元、3639元。


高位数不到1万元,中位数不到6000元,低位数不到4000元。

 

医药代表的薪酬水平在378类职业中排名第187,前五名分别是信贷审核专业人员、银行清算专业人员、证券投资专业人员、理财专业人员、高等教育教师,工资价位中位数分别为14052元、13652元、13051元、12677元、11592元,均在医药代表工资价位中位数的2倍以上。

 

据了解,本次企业薪酬调查信息采取高位数、上四分位数、中位数、下四分位数、低位数等分位数方式发布。

 

分位数是调查数据按由低到高排序后处在某个分位上的工资水平,其中:

高位数是排在90%分位的数据,反映市场的较高水平;

上四分位数是排在75%分位的数据,反映市场的中高水平;

中位数是排在50%分位的数据,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

下四分位数是排在25%分位的数据,反映市场的中低水平;

低位数是排在10%分位的数据,反映市场的较低水平。

 

根据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消息,2020年武汉市人社局组织对全市1340户企业、17.7万名在岗职工2019年度的薪酬情况进行了调查,经过汇总和整理,形成了武汉市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

 

本次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中的工资价位,以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的统计口径为准,反映劳动者2019年从企业获得的全部劳动报酬,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

 

 

 2  

多地薪酬数据公布

 

 

除了武汉市,近期多地均发布医药行业工资水平信息。

 

根据蒲公英和E药君梳理,今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显示,医药制造人员以4.71万年薪(中位数),排在60个职业的第36位。

 

广州人社部也发布《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2019年企业人工成本信息》显示,在704个职业的工资价位信息,按照月薪中位数,排名前三的职业为:广告和公关部门经理(32964元)、其它金融服务人员(27941元)、水利工程技术人员(23174元)。

 

对医药行业分为三类,按照月薪水平从高到低如下:

1、制药工程技术人员(8877元)、生物药品制造人员(8380元)薪资排名相对靠前,排名在100-200位期间;

2、药师(7260元)、药物检验员(7167元)、药学技术人员(7011元)、医药代表(6846元)、中药炮制工(6329元),排名在200-300位期间。

3、医药商品购销员(5674元)、药物制剂工(4635元),排在300-500位之间。

 

报告同时还发布了各行业的人均人工成本水平,其中医药制造业人均人工成本中位数为137101元/年。

 

根据上海市人社部发布的《企业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在16个岗位类别中,以中位数进行排名,医药制造人员(年薪82087元)排在第11位。批发与零售服务人员(93676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服务人员(115262元)、住宿和餐饮服务人员(72716元)位列前三。

 

此外,今年3月,薪智曾调研了6.3万名医疗器械行业从业人员,公布了各个职位的工资情况。销售代表岗位的平均年总现金收入为8.5万元,月均收入为7083元。

 

其中有医疗器械销售经理22475名,平均年总现金收入为20.9万元,月均收入为17400元。与初级医疗器械销售代表的年薪相差较多,差12.4万,占比最多的在17-23万占36%。年总现金收入大于35万,占比12%。

 

高级医械代表36645名,平均年总现金收入为12.9万元,月均收入为10750元。年总现金收入占比最多的是10-14万,占35%;而小于10万元占比23%;而大于22万的高级销售代表占比12%。

 

 

 3  

老医药代表正在离开

 

 

虽然高级医械代表薪酬水平最高,但是根据知药客统计调研样本超过20万的《2019年医药代表现状报告》,1-3年的初级医药代表占据医药代表从业人群的主体,目前呈现上涨趋势。与之相反,富有多年经验的老代表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报告》分析,行业变革,造成老代表转型或流失;合规学术推广是未来趋势,药企普遍会偏向学习能力更强的年轻人,以上两点原因使老代表的占比越来越少。

 

对很多老药代来说,虽然基本工资相对平稳,但收入不断减少是不争的事实,主要是因为完不成指标,拿不到奖金。同时,不少药代进一步表示,指标对他们来说越来越成为完不成的任务。

 

吉林医药学院相关研究人员曾发布《浅析我国医药代表离职原因》分析,医药代表离职原因主要包括三方面:

 

第一,情绪耗竭。医药企业中医药代表大部分的工作内容是销售本企业的医药产品或药学服务,每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医生。为了完成业绩,医药代表要满足医生的各种需求,下班后医药代表还要写各种总结汇报。每日重复的、枯燥的工作内容使得医药代表长期处于情绪耗竭的状态,提高了离职率。

 

第二,避世心态。医药代表必须跟医生建立良好的关系,不仅态度要非常好,而且要忍受医生的一切无理要求。长时间的这种工作状态使医药代表产生与人交往的厌倦感,产生了强烈的避世心态,他们认为在自己的空间里才有好的精神和生活状态,生活才有幸福感。

 

第三,低职业效能感。有些员工觉得每天充实的工作,特别是如果能够与医院医生达成协议时,与医生交流比较顺畅时,就会很有成就感。但也有医药代表提到,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样的,虽然见到的客户不一样,但是销售的产品都是一样的,尤其是拜访了医生好多天没有卖出产品时,医药代表就感受到很低的职业效能感,长此以往,就会产生自我怀疑心理,怀疑自己与 工作是否匹配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药,薪酬,官方,中位数,工资,代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