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说泌事(十)前列腺的减『肥』秘籍

2020
12/25

+
分享
评论
威泌秀
A-
A+

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能够较好的使医生了解患者当前被前列腺增生困扰的严重程度。


上一期小威大夫给大家介绍了前列腺“长胖”的危害(小威说泌事(九)怕『胖』的前列腺)。


为了呵护这块男性独有的“神秘土地”,科学家和外科医生们为前列腺量“腺”打造了数款减“肥”秘籍



- 我的前列腺能打几分?-

 

通过上一期小威大夫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一半的男性存在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

 

如此高的发病率,是否人人都要接受治疗呢?在去医院之前,我们可以参照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IPSS)给自己的前列腺打个分~

 


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能够较好的使医生了解患者当前被前列腺增生困扰的严重程度

 

将以下表格中的7个问题得分加,即是IPSS症状评分。评分为1~7分时为轻度;8~19分时为中度;20~35分时为重度。


 

IPSS评分≤7分,生活质量未受到明显影响的患者可以采用期待疗法。这并不是等于放任自流,患者需要接受定期随访,并接受健康教育生活方式以及合并用药指导等等。

 

当IPSS评分>8分,生活质量受到显著影响时,就应当接受必要的药物或者手术治疗。

 

 

- 药物治疗:放松括约肌+缩小前列腺 -

 

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是能够放松膀胱括约肌,打开泌尿道“水龙头”的坦索罗辛类药物。

 

其作用机理就是阻断膀胱颈部及前列腺中的α1肾上腺素受体,松弛括约肌,从而改善因前列腺“长胖”导致的排尿困难等症状


 

二是能够缩小前列腺体积非那雄胺类药物。正如小威大夫在上一期中所说,年龄增长和体内雄激素是导致前列腺增生发病的两个基本条件。

 

5α还原酶抑制剂非那雄胺可以抑制睾酮转化成双氢睾酮(即有活性的雄激素),来实现让“长胖”的前列腺成功瘦身


 

当然,如果有谁能发明冻龄之术,阻断年龄增长这个促使前列腺“长胖”的另一因素,一定能造福广大男性朋友们~

 

- 手术治疗:剥出果肉,留下果皮 -

 

而当出现哪些情况就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呢?一句话,凡是药物治不了的就得手术来治。

 

具体来说,有以下情况时就需要尽早接受手术治疗:



由于前列腺增生的症状正是由于从前列腺中间穿过的部分尿道受压所致,这就恰好给手术治疗提供了绝佳的入路


 

目前,前列腺增生的手术治疗多采用经尿道微创手术。手术过程就好比是剥橘子,只是在剥出果肉的同时,必须完整地保留下果皮



至于用什么工具来“剥果肉”,那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有经典的电切,还有等离子、纽扣电极、以及各类激光剜除。



近年来,外科医生们在不断探索着利用物理能量来消融增生的前列腺组织,相信未来的前列腺增生治疗将更加微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

 

- 前列腺长胖了,是多喝水还是少喝水?-

 

前列腺增生患者每天喝多少水什么时候喝,那是有讲究的。

 

因害怕尿频和排尿费力等痛苦而一味地限制饮水是不正确的。即使是前列腺“长胖”了,我们人体每日所需的饮水量也不应少于1500ml

 


但在晚上睡前公共社交场合时,不要喝太多水。

 

不要选择含咖啡因的茶、可乐和咖啡,并减少饮酒,避免它们的利尿作用。

 

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切记不宜骑自行车),不仅能控制体重,也可以锻炼盆底肌肉,改善排尿状况。


 

- 前列腺增生会变成前列腺癌吗?-

 

小威大夫这么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前列腺增生会演变为前列腺癌;但是只要是前列腺,无论有无发生增生,都有可能会长癌。

 

通常情况下,对于因前列腺增生而来就诊的患者,泌尿外科大夫都会让抽血检查一个叫做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指标。它就是用来初步排除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了。


 

虽说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被称作是肿瘤标志物;除了前列腺癌之外,前列腺炎或是前列腺增生继发感染留置尿管均可以引起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增高

 

因此,如若是初次检测发现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偏高,通常医生会建议服药治疗一段时间后再次复查

 

如果它呈下降趋势,则炎症的可能性大;如果不降反升,则前列腺癌不能排除,需要配合好医生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了。


如若是初次检测未发现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异常,也应当在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同时定期复查该指标,现在不长癌并不能代表将来就没问题。

 


而关于前列腺癌的前世今生,小威大夫会在后面为各位看官陆续道来,今天就侃到这里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列腺,秘籍,泌事,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药物,前列腺特异性,IPSS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