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坑人的“健康建议”,害了很多人!千万别再做了…

2020
12/23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生活中,很多人都听过各种各样的“健康建议”,就比如大家都听过的“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输液可以疏通血管”、“趁热吃,对肠胃更好”…… 其实,这些坑人的“健康建议”,害了很多人!


生活中,很多人都听过各种各样的“健康建议”,就比如大家都听过的“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输液可以疏通血管”、“趁热吃,对肠胃更好”……


其实,这些坑人的“健康建议”,害了很多人!


1. 适量喝酒,有益健康

由于人口众多,中国是全球饮酒致死最多的国家,每年有70万国人把命喝没了(65万是男性)!


2016酒精导致男性死亡人数


同时,酒精和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多个疾病都有直接关联。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做出了一个统计——大量饮酒的受试者(每天大于3次)相比于不饮酒的人,更容易罹患五种癌症:上消化道/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肿瘤以及黑色素瘤。


正如柳叶刀的研究中指出,最安全的饮酒水平是“0”,即滴酒不沾也比少量饮酒风险更低。


柳叶刀文章结论,安全饮酒量为“0”


因此,喝酒没有“适量”,最健康的做法就是一滴也别喝!


2. 中药没有副作用,不会伤身

我们在看说明书时会着重看不良反应一栏,一般西药这一栏篇幅会很长,而中药一般只有几个字——‘尚不明确’。“尚不明确”并不代表无副作用,很多中药副作用不比西药小。


所以,“中药没有副作用,不会伤身”的观念得改改了,中药也是药,用前一定要请教医生! 


3. 输液可以疏通血管


“夏天了,又该输输液、通血管了。”每到换季,都有一大批老年人奔医院,靠输液通血管。

 

4. 美容院按摩乳房防乳腺癌



节目中,为王女士检查的广东省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林红介绍:类似王女士这样的病例近几年在临床上常遇见,一些女性发现乳房有包块,都会选择到美容院进行揉捏按摩,相信通过按摩可以让包块减小甚至消失,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些病灶经刺激,一旦借助外界按摩的推力,不仅延误病情,还容易加重或加速病情发展。

 

乳腺癌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遗传、不良的生活方式、环境污染、饮食等。目前没有任何权威指南表明按摩对于各种乳腺疾病有治疗和预防的功效


5. 趁热吃,对肠胃更好


在吃喝的问题上,很多人都讲究“趁热吃、趁热喝”,尤其是请客吃饭时,常常会客套一句:趁热吃。而且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吃热的、喝热的不仅吃到胃里暖暖的,还有助于保护肠胃。

 

早在2016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就显示,饮用65℃以上的热饮,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柳叶刀

 

并且,在正式发表的致癌物评估报告中,非常热(高于65℃)的饮品,被列为很有可能的(IIA类)致癌物。其实不仅是热饮,深受中国人偏爱的火锅等炽烈热食也有同样的危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恕军在《吃烫的习惯,必须要改改了》一文中介绍,食道、胃等消化器官的人体“感受度”比较差,对温度不像皮肤感知温度那样敏感,所以即使食道烫伤了,人体也很难有知觉,即使出现微小病变也并不容易被我们察觉。长期被热食热饮烫伤,甚至会引发食道和胃部肿瘤。


互联网时代,资讯发达,各种渠道的“健康建议”也很多,大家一定要注意辨别。这些坑人的“健康建议”,以后别再跟着做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坑人,建议,健康,癌症,食道,乳腺癌,柳叶刀,中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