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冻疮如期而至怎么办?基层特效冻疮方,一学就会,一用就灵!

2020
12/16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冬天一到,很多人便开始长冻疮。

冬天一到,很多人便开始长冻疮。冻疮是冬季里的常见病,容易发生在人的 手指、脚趾、面颊、耳垂 等部位。
一旦身体长冻疮,患处会表现得又肿又红,又痛又痒,把人折磨得牙咬咬,而且冻疮一般很难治愈,要等到天气暖和后才会逐渐消失


这个冬天要想不被冻疮折磨,预防是关键!那么,冬季冻疮应该如何防护呢?

01

一般防护


   
对于冻疮的预防可以分成普通及高危两个人群分别处理。对于前者,要注意寒冷季节的 保暖 ,特别是肢端组织;注意保持室内环境的温暖和干燥,出门要戴手套、穿袜子并且要及时 更换潮湿的衣服 ;另外 加强锻炼 改善、增强末端循环 也是十分重要。
对于手足容易冰冷或既往曾发生过冻疮的高危人群,要更加注意全身的保暖措施,而且除在冬季需要较为细心的保暖措施外,在其他季节或发病之前采取预防性治疗也是十分必要的。

02

药物防护


   
方一:治开口冻疮


笔者知道一个治开了口的冻疮方子,分享给大家。农村里有好多苦楝树,它的果子叫苦楝果,开紫色小花,结果是淡黄色的,中药名川楝子。
取鲜果15到20个,用布包好扎碎,煮15分钟左右,煮好后先熏,水温合适了把冻开的手放进去泡,不热了就算了,这水不要扔,第二天接着熏洗,三天就收口了。
方二:特效方
再给大家分享一个特效方。桂枝、白芷、艾叶、赤芍、甘草、花椒各30g,生姜50g加水适量,煎沸待温浸泡洗冻伤部位,保持水温每日2次,每次20—30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
一付可以用3—4天,注意水温适中以免烫伤,洗后再涂冻伤药膏。
方三:冻伤膏
冻伤膏:654-2片100片研细粉,100g蛇油膏调均即可,涂在冻伤红肿创面上,配合保暖,轻的一夜见效,中度3天明显见效,溃烂者用生肌散包扎,可在纱布上涂些烧伤膏,一次即明显见效!
方四:土方
下面介绍一个我常用的“土方”,供大家试用:
处方:老生姜,干红辣椒(越辣越好)各等分(各约半两或视容器大小而增减),普通白酒一斤至一斤半(或视容器大小而增减)。
制法:生姜切片,辣椒掰碎,放入瓶内,倒入白酒,盖好盖子,密封七天后用。
方五:煮水治疗冻疮
煮水治疗冻疮。用晒干的柚子皮煮水,烧到很浓时取此水热敷冻伤处,但破皮之处忌。热敷的温度要注意,刚开始时,毛巾温度不可太烫,可抖抖热气再敷,待冻伤处适应后逐渐增加温度,最高时应毛巾从锅中拿出直接热敷。
方六:外敷患处阿是穴
冻伤处方:萝卜1个,麻油适量;
穴位:阿是穴;
方法:在萝卜中间挖一个圆洞,将麻油倒入洞孔中,再将萝卜烧热,待麻油开滚后,即倒出备用;
用治时,用无菌棉球蘸萝卜油涂敷患处阿是穴。每日2-3次,几天就可以痊愈。

03

关于冻伤 你需要了解的都在这


   


来源:常笑健康、基层医师公社、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与教育资源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冻疮方,基层,天冷,冻疮,萝卜,麻油,冻伤,热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