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疗师领衔医务社工

2020
12/15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医务社工人才从哪里来?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委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疾控发〔2018〕44号)明确要求“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落实这一要求,作为心理治疗师本人,可以从心理治疗专业化提升到职业化,走出医疗机构,到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机构任职或兼职。通过这种渗透性的工作指导,直接为自己在医疗机构的心理治疗开辟一条高就诊需求的患者转诊渠道。

也许心理治疗师朋友们会说“走出医疗机构有点难”,那么还有一个立足于医院内部而拓客的渠道,那就是涉足医务社工工作。

当前医务社会工作已经引起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医务社会工作也越来越为医院管理者认可。医务社工在增进医患沟通、提升医患关系水平,改进患者就医体验上的作用越来越为职业化院长们所看重。特别是一些急危重症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关爱,慢性病患者的心理健康管理,更是离不开医务社工的细致工作。

当前的一大困境是医务社工资源相当紧缺,医务社工作为社工的13大细分专业,其专业人才比心理治疗师更为紧缺。从当下的社会实际来说,普通民众对社工接受度远远高于对心理治疗师的接受度。虽然心理治疗师是心理及社工从业岗位金字塔尖上的专业。但要做一名优秀的心理治疗师,也要能有效地发挥对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的指导作用,还真的需要从一名社工师或心理咨询师做起。只有充分地体验社工师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才能在指导他们的过程中接地气。

随着医疗机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活动的深入,医院志愿者也越来越多,这需要有医务社工来协调与管理。众多住院患者和慢性病长期在医院门诊就诊的患者需要有医务社工的服务。同时医务人员本身也需要有医务社工师来做心理关爱。心理治疗师为医院分忧,主动进入到医务社工岗位,不仅仅能让心理治疗主动发挥作用,同时能让自己锻炼成为更加优秀的心理治疗师。

作为一名心理治疗师,是社会最为高端的心理疏导专业人才,不仅仅要开展心理治疗业务,还需要更多地从事其指导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的工作。心理治疗师主动投身到医务社工岗位,既是解决医院医务社工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也是充分发挥心理治疗师专业技能、为医务社工言传身教的恰好时机。

当然,医务社工工作也有其专业性,心理治疗师进入社工岗位,还要补医务社工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短板。现在不少的医院招聘医务社工,点名要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这也说明医务社工不同于一般社工,对于医学心理学技能有着较高的要求。相比较心理咨询师而言,心理治疗师不仅仅是心理学技能的专业人士,还是具有医疗专业背景的优势和深厚的医学心理学功底。

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三位一体,承担着整个社会心理服务的任务。而心理治疗师还作为指导者,需要向社会工作师学习社会工作方法,亲身加入其中深入地实践,则是最好的磨炼自己的机会。从士兵到将军,一定强过纸上谈兵。经历了医务社工熏陶的心理治疗师,比只在专业心理治疗岗位上的更具有社会工作经验的优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先一步做医务社工工作,为今后走出医疗机构,成为社会上一名具有真正指导意义的职业心理治疗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这样说,医务社工岗位是心理治疗师直飞高升的好平台。从国内而言,医务社工这个平台现在还处于初期建设之中,心理治疗师们若加入,将成为医务社工平台的第一批建设者,也是第一批使用者。

从互联网进入到物联网,从医院到社区,医务社工与家庭医生一样,既属于医院,也属于社区,这样的工作性质,将成就进入医务社工岗位的心理治疗师职业生涯更加宏大,成就更加卓越,职业价值也更加高贵。

在当下这个时代,要学毛遂自荐,保持当心理志愿者的初心,发现身边需要关爱的人群,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医务社工相关的工作中去,让“金子”闪闪发光,让所学到的心理治疗技术越来越娴熟,让心理治疗的伦理也越来越深厚,让自己的心灵品质不断提升,人生境界从能人君子,从君子到贤人,直至享有伟人的境界。

学以致用,期待已经取得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的小伙伴们,勇敢地投入到心理相关工作中,而从事医务社工等社会心理相关工作的意义,可能比单纯的一对一心理治疗的意义更加丰富和伟大,其职业生活的愉悦度可能更高。是否想试一试呢?

如果说心理门诊、心理治疗是医疗机构从事心理疏导的第一战场,而医务社会工作则是心理疏导的第二战场。这个战场的开辟,将会引导更多的患者主动选择心理治疗业务,有助于心理治疗市场的开拓。因此,心理治疗师领衔医务社工不仅是缓解医务社工短缺的困难,也是有效提升心理治疗师社会地位,促进心理治疗市场发展与成熟的战略举措。心理治疗师要确立对于社会工作者指导的地位,心理治疗师必然要先进入这一领域,率先实践,敢当先锋,与社会工作者一起探索医务社会工作的规律,从而为制订出符合中国国情、社情和医情的医务社工专业/职业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为今后对社工的指导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转载《医管之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理治疗师,社工,领衔,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