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说泌事(六)与前列腺的『第三类接触』

2020
12/11

+
分享
评论
威泌秀
A-
A+

今天小威大夫就带你和这个“神秘土地”


前列腺是男性才有的腺体器官,它既属于男性的泌尿系统,也属于男性的生殖系统,可以说是一块男性特有的“神秘土地”

 

今天小威大夫就带你和这个“神秘土地”来一次『第三类接触』

 

- 前列腺长啥样?-


前列腺紧靠在膀胱下面,形状有点像一个倒放的栗子,底部向上,尖部向下,重量约为20g。


与膀胱相连的尿道就从前列腺的中间穿过



因此当患有前列腺炎时,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排尿不适症状;而当前列腺出现增生或是长癌时,会出现排尿困难、血尿等症状。

 

- 前列腺做什么用?-


前列腺首先可以分泌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占一次射精量的15%-30%。

 

前列腺液为弱碱性,有助于中和阴道中的酸性环境,确保精子的存活

 

其次,前列腺液内含有透明质酸酶等多种蛋白水解酶,可以使处于粘稠凝固状态的精液发生液化,精液变稀而解放精子,有利于受精


- 前列腺看不见,摸得着吗?-


前列腺隐藏于男性体内的盆腔深处,因此在体表是无法摸到的。

 

然而,由于前列腺紧贴在直肠的前面,因此医生可以将示指伸入患者的直肠,直接接触到前列腺。

 

这是检查前列腺的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医学上称为直肠指诊

 

一、直肠指诊怎么躺?


肯定不能是“葛优躺”


医生一般会根据检查需要和患者情况让被检查者采用不同的体位,如膝胸位、左侧卧位、仰卧位等。


二、直肠指诊如何进行?


医生会带好手套,并涂以适量石蜡油、凡士林或肥皂液等润滑剂

 

医生会先用手指在被检查者肛门外周轻轻按摩,同时嘱咐被检查者放松,以使肛门括约肌充分松弛后,再以示指指腹慢慢压入肛门及直肠。

 

此时隔着直肠前壁可扪及前列腺后叶,通过触摸可以了解前列腺的大小、形态、质地,中央沟有无变浅,有无结节等情况。


三、什么?还要前列腺按摩?


前列腺疾病的诊治有时需要留取前列腺液进行化验。

 

这时候医生会在直肠指诊时对前列腺进行“按摩”:自前列腺两侧外缘向中央沟按压并反复多次,然后在中央沟自上而下再按压2-3次,在被检者尿道口接取按出液标本以送检。

 

对前列腺进行按摩时被检查者会有下腹酸胀感,请不要过度紧张,此时深呼吸可以缓解不适感,如有难以忍受的疼痛应及时告知医生。

 

四、需要吃泻药或者灌肠吗?


NO NO NO不用做特别准备,只要放轻松、深呼吸即可。

 

如果有直肠肛周手术史或疾病,则应当在接受检查前告知医生。

 

- 前列腺也会得病?-


前列腺作为男性的“专利”器官,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

当然,它也有生病“罢工”的时候。困扰前列腺的三大疾病包括了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小威大夫会挨个为您详细介绍它们的故事,敬请关注~

 

今天就先到这吧,小威大夫要去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列腺,泌事,小威,检查者,中央沟,男性,前列腺液,直肠指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