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村医补助被停发”后,官方回复为……(附:国家卫健委: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

2020
12/09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我想请问是否有相关文件说明,是否公示过?


11月11日,人民领导留言板上出现一则村医爆料——《关于北京市大兴区乡村医生补助停发问题的反馈》。


反馈内容如下:



区委书记:


你好,我此次反应的问题是目前大兴区停止对乡村医生进行补助发放。


据了解,从未收到过市卫健委及区卫健委的有关规定,为何停止发放补助,各位乡村医生都是不敢问,但是都想知道原因,卫生院给予的答复是疫情期间停诊所以停发补助,我想请问是否有相关文件说明,是否公示过?


再说,此补助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个人觉得违背了市委对于乡村医生以及这个行业的尊重给予补贴的初衷,还请区委书记关注此事项,目前大部分乡村医生年龄都在50-70岁,补助对他们来讲就是工资,疫情期间没有哪个政府机构停发过工资,而这个工资对他们来说就是养家糊口的根本。


另外,据了解,其他区县还在按时发放乡村医生补助,还请区委书记尽快关注此事项,尽快为这些做了几十年贡献的乡村医生按期发放这微薄的补助。





11月27日,针对这则留言反馈,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回复如下:





您好,感谢您对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与支持,您反映的问题,经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核实,结果为: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大兴区自2017年开始,乡村医生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乡村医生岗位人员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给予补助,乡村医生岗位政府购买补助额度的60%为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补助、40%为承担基本医疗和使用基本药物补助。


2020年6月,区卫生健康监督所依据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辖区内的村卫生室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不能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村卫生室下达停诊通知单,要求其整改并通过复检合格后才能开诊。


经了解高先生反映的村卫生室,目前未通过区卫生健康监督复检。由于乡村医生岗位人员在停诊期间,未能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等服务,所以不能享受乡村医生岗位政府补助。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范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与运行,使其充分发挥其“哨点”作用。


01

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落实预检分诊

《通知》要求结合各地传染病防控和群众实际医疗需求,在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应当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并实现“哨点”功能。


前不久,黑龙江省鸡西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住院管理的紧急通知》,规定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要科学设置预检分诊处,固定出入通道,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度。


在严峻的冬季疫情态势之下,流感和新冠风险并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作用更为明显,各基层医疗机构包括村卫生室都须严格落实预检分诊,不能麻痹大意。

02

公布基层6大任务



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所有到发热诊室就诊的患者,必须登记有效身份信息或扫“健康码”。


基层医疗机构需对全部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不具备检测能力的,需通过与其他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的方式为发热患者提供检测服务。


加强疾病早期诊断和传染病筛查,对于需要集中救治的传染病患者,尽快转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并按规定进行病例登记、报告。


对于诊断不明确且不能排除传染病的患者,也应当及时报告,并对患者采取隔离措施,不得擅自允许其自行转院或离院。


对于有重症高危因素或病情进展迅速的患者,需及时转至有条件的医院进一步治疗。


03

房屋8大要求



发热诊室应当设在机构内相对独立的区域,与普通门(急)诊有实际物理隔离屏障,避免发热患者与其他就诊人员交叉。


诊室应符合“三区两通道”(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患者通道、工作人员通道)要求。


诊室内应当通风良好,选用独立空调。


机构出入口等显著位置有明显标识,引导发热患者抵达发热诊室就诊。


发热诊室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独立或临时隔离留观(室)区域。有条件的可分设候诊区、治疗室、检验室、药房等。

应当为发热患者设置独立卫生间。


配备的设施设备应当满足诊室实际功能,包括办公设备、诊疗设备、防护设备及消毒设备等,设施设备应当耐腐蚀、方便消毒。


防护设备应当有一定的储备量。


04

严防院感

健全感染防控制度,做好发热诊室的消毒、隔离。医务人员落实标准预防措施,加强医疗废物管理,严防机构内的感染传播扩散。


05

基层医疗机构接诊要注意4点

2020年下半年的疫情态势较为平稳,多基层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和就诊记录等方面都相对放松了。


面对冬季疫情的新一轮的考验,基层医疗机构在接诊病人时务必加强注意,每日接诊要做到以下4点:


 

严格进行筛查排查和预检分诊,在门诊入口处逐一检查正确佩戴口罩、逐一进行体温检测、逐一审核健康码;


对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或购买退烧药、抗病毒药、止咳药的可疑患者要立即报告当地卫健局,并及时引导转诊至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诊查;


不得擅自违规留治发热等可疑病人,门诊观察室要严格控制就诊人数,严防病人聚集;


要加强诊室、观察室等公共区域通风消毒,严防院内交叉感染。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基层医师公社人民网领导留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村医,诊室,国家卫健委,机构,基层,疫情,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