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聘用、优绩优酬、同工同酬!破解人才难招难留瓶颈...

2020
12/31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国家卫健委开会,介绍医改经验...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策划召开了“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卫生健康领域的新变化,以及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广东省在医疗改革方面的积极实践和典型经验。

45351607296431155

广东省在医改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广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蹄疾步稳,许多有效经验已经在全国多地推广开来。国家卫生领导曾多次明确指示推广广东省成功实践经验。

在本次发布会上,详细介绍来广东省医改方面成功的经验,现将广东省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重点内容整理如下:

1

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倾斜、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介绍,基层的人才成为制约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医疗水平提高的难点和堵点。

段宇飞称,广东省采取实行一类财政保障、二类绩效管理。在实践过程中其发现乡镇卫生院的一类财政供给带来一个问题,医务人员有了惰性,因为做多做少一个样,还会推病人,有病人让到县人民医院去看的问题。这种情况就导致不少优秀人才就流失了。

所以在广东省实行了一类财政供给、二类绩效管理,还有六个允许,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倾斜、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这个举措比较明显,在广东省英德市波罗镇卫生院,实行一类财政管理后,整个卫生院就剩下6个医务人员,其中有医师资格的就是院长,院长出去开会就要关门。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以后这个医院很快吸引了人才,前年有20名职工,有中级职称3名,有初级职称15名,成效明显。解决了让人才留得住的问题。

2

在边远山区,政府有补贴

段宇飞介绍,再就是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在边远山区,政府有补贴,每个月补贴一定数量,鼓励基层卫生人才到基层医疗机构。对基层的事业费也增加了下拨量。

3

在基层获得中级职称后,连续在基层工作满10年,就直接认定为副高

段宇飞称,现在人才进得来、流得动、留得住以后还面临一个问题,他事业上要有奔头,在基层,病例少,想要晋升职称非常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省里有两套职称评定体系,基层有个专门对于基层倾斜的职称评定系统,具体来讲就是如果在基层获得中级职称后,连续在基层工作满10年,就直接认定为副高,而不是像以前一样看论文、看外语。这很好解决了基层人才事业上有奔头的问题。

同时在县域医共体里要求县级医院选派人才挂职到基层,开展组团式帮扶、基层人才跟班学习,以及开展联合病房、联合查房、联合门诊、联合手术等方式,全面带动提升医共体内各基层成员单位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

段宇飞称,据统计,近三年来,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8500名专业技术人才,基层卫生人才得到有效补充,新增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5140人。直接认定基层副高级职称人才95人。基层卫生人才结构明显改善,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均收入稳步提高,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4

非订单定向培养的,到基层工作,退学费

为了吸引人才,广东省开展了多项吸引人才的举动。如:

安排5000多名城市三甲医院的专家下乡支医,为欠发达地区培养了一万多的紧缺医务人员。

订单定向招收医学生,由2015年每年招400名增加到今年每年招2000名。

不是订单定向培养的,如果到基层来,退回在大学期间四年的费用等。

5

医共体内实行竞争上岗、全员聘用、同工同酬

广东省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介绍, 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实行编制备案制和管理干部级别备案制,新聘干部不再设定行政级别,破解人才难招难留的瓶颈。

其采取“统招统管统用”模式,“县招镇用”的卫生人才,县财政按每人每年6万元标准定额补助医共体内实行竞争上岗、全员聘用、同工同酬。两年多来,广东省为县级医疗机构,共引进了445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着力打破原有的薪酬分配模式,绩效工资分配实行“六个允许”,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和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真正做到能者多劳、绩优薪厚。

纵观广东省基层医改举措,通过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行,成功的走出医改关键的一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优绩优酬,同工同酬,瓶颈,基层,广东省,职称,人才,医务人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