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肥胖让癌症更危险!减肥不为变美,为救命

2020
11/25

+
分享
评论
肿瘤说
A-
A+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当今社会仅次于吸烟的致死原因。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肥胖人口位居世界首位,拥有4320万肥胖男性和4640万肥胖女性,分别占全球的16.3%和12.4%。【1】

肥胖程度,一般常用体重指数(BMl)判别。国际上,BMI≥25为超重,BMI≥30为肥胖。而亚洲标准认为:BMI在18.5~22.9为正常,≥23为超重,≥25为肥胖。

但是内脏脂肪堆积更具病理意义。世界卫生组织以腰围男性≥102cm,女性≥88cm,或腰围/臀围:男性>1.0,女性>0.9时为内脏型肥胖,即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

肥胖:增加多种癌症风险

2016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的文章,通过检索超过1000篇研究论文,发现有充足证据表明,脂肪超标与13种癌症的发生有关:结肠癌、食道癌、肾癌、子宫癌、乳腺癌、胃癌、肝癌、胆囊癌、卵巢癌、胰腺癌、脑膜瘤、甲状腺癌、多发性骨髓瘤。【2】

丹麦一项为期40年(1977-2016年)的全国性研究显示,相比于普通人群,超重和肥胖人群癌症风险增加了12%;这种风险在男性与女性中又有所区别,男性为14%,女性为11%,相比而言,超重和肥胖对男性患癌风险的影响比女性更大


超重和肥胖人群:

❖ 肝癌风险增加124%

❖ 肾癌风险增加了87%

❖ 脑膜瘤风险增加41%

❖ 胰腺癌风险增加了38%

❖ 胃癌风险增加38%

❖ 胆囊癌风险增加了35%

❖ 甲状腺癌风险增加了30%

❖ 食道癌风险增加了25%

❖ 结直肠癌风险增加了24%

❖ 神经系统癌症的风险增加19%

❖ 绝经后乳腺癌风险增加了14%

❖ 脑癌风险增加13%【3】



增加前列腺癌风险

一项在欧洲和国际肥胖会议(ECOICO)上发布的研究,对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218225名年龄在40-69岁之间男性,进行平均时长达11年的随访发现,中心性肥胖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之间存在明显关联。

❖ 相比于腰围最低的25%人群,腰围最高的25%人群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升高了35%;

❖ 相比于腰臀比最低的25%人群,腰臀比最高的25%人群,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升高了34%。【4】


肥胖增加乳腺癌风险

一项来自美国美国癌症协会、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80885名50岁以上的女性,进行长达约10年的调查发现,与体重保持稳定(±2kg)的女性相比,体重持续下降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较低,而且体重持续下降的量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低:

❖ 体重减轻2-4.5公斤的女性风险降低13%

❖ 体重减轻4.5-9公斤的妇女患病风险降低16%

❖ 减重9公斤及以上的女性患病风险降低26%【5】


最近,一发表于《科学》子刊的研究揭示了肥胖与癌症转移之间的密切关联,以及为何肥胖会促进癌症发生转移

科学家们重点关注了细胞外基质(ECM)的作用。细胞外基质是由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层粘连蛋白、酶和其他糖蛋白等组成的混合物,为细胞生长提供着支撑。在肿瘤组织中,ECM也为肿瘤细胞的生长和侵袭提供了重要的微环境。

通过小鼠实验发现,肥胖让小鼠乳腺ECM中近十种核心蛋白的含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而其中增多的一些蛋白,比如胶原蛋白VI,由脂肪细胞产生。而肥胖小鼠ECM中增多的那些胶原蛋白VI,正是促进三阴性乳腺癌细胞迁移的重要驱动力。【6】

超重和肥胖是明确的癌症风险因素,也影响着癌症治疗效果。减肥引起的一些身体变化表明,确实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减肥:ACS推荐饮食和运动

美国癌症学会(ACS)发布的《美国癌症学会预防癌症的饮食和体育运动指南》,对保持健康体重、增强体育运动、健康饮食、避免或限制饮酒等行为,提出了具体建议,以降低癌症风险。指南对个人癌症预防的具体建议如下:【7】

1.达到并保持健康体重

建议将体重保持在健康范围内,并避免成年后体重增加。

2.遵循健康的饮食模式

选择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物质高、热量不高的食物,有助于达到并维持健康体重。


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比重

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类黄酮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如甾醇、吲哚和酚类等,可能有助于预防癌症。此外,蔬菜和水果也可能通过影响能量摄入或体重,间接影响癌症风险。


多吃豆类及豆制品

豆类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铁、锌、钾和叶酸,饱和脂肪含量和血糖生成指数低,这使得豆类成为饮食中健康的添加食物。


减少高加工和精加工食品,增加全谷物

增加全麦(面包、面食等)和糙米在饮食中的占比;

从蔬菜、水果、坚果和种子等植物性食物中,获取膳食纤维;

减少红肉(如牛肉、羊肉)或加工肉类(如培根、香肠、午餐肉和热狗),选择鱼、家禽或豆类作为蛋白质主要来源;

减少含糖饮料,包括软饮料、运动饮料和果汁饮料的饮用。


外出就餐选择蔬菜、水果和其他低热量食物

不吃高热量食物,如薯条、薯片、冰淇淋、甜甜圈和其他甜食。

3.避免及限制饮酒

饮酒是继吸烟和体重超标之后的,第三大可改变癌症危险因素,是至少7种癌症(口腔、咽、喉、食管鳞状细胞癌,肝癌,结直肠癌和女性乳腺癌)的确定病因,不论是白酒、红酒或啤酒,而且不论摄入多少酒精,都会增加癌症风险,尤其是乳腺癌。

新版指南建议“最好是完全避免饮酒”,在不得不饮酒时,也应限制饮酒量,女性每天不超过1杯,男性每天不超过2杯。

4.增强体育运动

成人每周至少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体育运动,或75‐150分钟的高强度体育运动;以多运动为佳,达到或超过300分钟中等强度或150分钟高强度运动,最为理想。

也可以选择中等强度和高强度运动相结合的方式,即1分钟高强度运动可以代替2分钟中等强度运动。例如,可以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加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或者10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加25分钟高强度运动。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应每天至少进行1小时中等强度或高强度的运动,并长期保持,防止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成年后体重增加出现超重和肥胖。


中等强度运动包括:

休闲类,如散步、跳舞、悠闲的骑自行车、滑旱冰、骑马、划独木舟、瑜伽;运动类,如下坡滑雪、高尔夫、排球、垒球、棒球、羽毛球;家庭活动类,如修剪草坪、一般庭院和花园维护等。

高强度运动包括:

休闲类,慢跑或跑步、快速自行车、游泳、跳绳、有氧舞蹈、武术;运动类,如越野滑雪、足球、田径或冰球、长曲棍球、单打网球、篮球;家庭活动类,如挖掘、搬运、砌筑或木工等。


本文参考资料:

【1】2017-05-11医学界《肥胖可导致的9大疾病》

【2】2018-10-16健康时报《“肥胖”至少与13种癌症有关!一个实验看完,再也不敢胖了!》

【3】2020-01-03 e药环球《是时候减肥了!超重和肥胖与多种癌症风险增高有关》

【4】2020-09-02 e药环球《牛津大学研究:男人这种体型,前列腺癌不仅发病风险高,死亡风险也高》

【5】2020-11-16Bio生物世界《哈佛大学:减肥可有效降低乳腺癌风险,减肥越多,乳腺癌风险越低》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jnci/djz226

【6】2020-10-30生物谷《〈科学〉子刊:肥胖和癌症转移之间关系竟然是这样的!》

【6】2020-11-11学术经纬《肥胖让癌症更危险!新发现揭示脂肪促进癌细胞转移的原因》

【7】2020-06-09 e药环球公众号《美国癌症学会最新指南:预防癌症,推荐饮食和运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乳腺癌,高强度,癌症,救命,肥胖,风险,女性,体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