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正牙齿时,牙槽骨提供的空间不足怎么办?

2020
11/25

+
分享
评论
口腔视界
A-
A+

有些小伙伴也许知道,正畸的过程,其实是一个“重构+再生”的过程。

牙根四周包围着牙槽骨,后者拥有丰富的血液循环,支撑着活跃的新陈代谢,拥有极强的改建能力。

通过矫治器对牙齿施加合适的外力,并将这个力传递到牙槽骨上:受到压力的一侧会生理性破骨吸收,受到牵拉的一侧则会再生,从而带动牙齿移动,等所有牙齿都移到合适的位置上,一口闪亮的美牙就诞生了。

26131606259944103

也就是说,牙槽骨所提供的移动范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矫正效果。

如果骨量不足、厚度太薄,牙齿内收时由于缺乏空间,牙根会缺少骨覆盖的独立区域,也就是所谓的“骨开窗”;对牙周组织也会有破坏风险。

这不仅会导致矫正效果欠佳,而且即使矫正结束,效果也容易反弹。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增厚牙槽骨骨量、减少牙周并发症、并使正畸效果更加持久稳定呢?PAOO了解一下?

26801606259944191 什么是PAOO?

PAOO手术,即牙周辅助加速成骨正畸治疗技术,是选择性牙槽骨骨皮质切开术联合骨移植材料促进正畸治疗的手术策略之一。

它可以通过增加牙槽骨骨量与厚度来拓展牙齿移动范围,从而降低正畸过程中牙齿移出牙槽骨边界的风险。

26801606259944191 PAOO适用于哪些症状?

一般来说,PAOO适用于牙齿移动方向牙槽骨量不足,前磨牙拔除后尖牙内收,以及骨开裂、骨开窗的小伙伴。

需要大范围颊向移动牙齿、骨密度欠佳等情况也可考虑使用该方法。具体情况需要通过医生面诊及CT才能决定。

4471606259944263

26801606259944191 PAOO有哪些优势?

PAOO能够为拥挤牙提供更多空间,减少拔牙需要;尖牙等埋伏牙能够快速拉出;拓展错颌畸形的矫治范围,对一些病例可避免正颌手术。

由于骨皮质切开减少了牙齿移动的阻力,因此牙齿加速移动,缩短正畸疗程,某些情况下甚至可缩短3-4倍。

此外,PAOO还能够促进临床正畸效果的稳定性,减少复发与反弹的情况发生。

先来欣赏DS美学矫正齿槽外科专科医师李洪亮的一些案例分享:

83441606259944336

56791606259944372

26801606259944191 PAOO的手术过程

如前所述,牙槽骨骨量不足会造成正畸效果不佳,因此该手术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加骨量,从而增加牙齿的移动空间。它的大致过程如下:

31631606259944445

97891606259944481

50941606259944517

77721606259944557

该手术为门诊手术,基本无需住院,手术时间1小时左右。伤口一般1-2周可愈合,植骨在3-6个月左右形成。

26801606259944191 PAOO的术后护理

虽然PAOO技术目前已经发展相对成熟,但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疗效,在做完手术以后,还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1、术后当天进温冷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避免过硬过烫的食物,避免术区受力(勿按压术区或碰到尖锐硬物);

2、术后当日勿刷牙漱口,术后2周刷牙应避开术区,可用漱口水含漱。2周后可用软毛牙刷术区;

3、术后3天避免过度疲劳,激烈运动,桑拿及泡浴,术后2周内禁烟酒。

随着口腔科学的迅猛发展,矫正技术也日新月异,曾经的各种正畸难症,如今都渐渐迎刃而解。

对于骨量不足及各种错颌的小伙伴,PAOO术会提高你的牙槽骨骨量,让你的矫正更加快速且高效。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PAOO,牙槽骨,牙齿,矫正,手术,过程,牙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