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遗传癌”:认识家族遗传性肿瘤

2020
11/24

+
分享
评论
TOMO放疗中心
A-
A+

世卫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20年世界癌症报告》中说,每年有近六分之一的人死于癌症。

虽然癌症不传染,但你可能忽略了,有些癌有着“遗传”的可怕特性,被称为“遗传癌”。

1. 什么是“遗传癌?

目前,遗传癌还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认为,与遗传性因素相关的癌症称之为“遗传癌”。“遗传癌”的比例并不高,美国癌症协会认为,只有约5~10%的癌症病人与遗传性基因出错有关。

2. “遗传癌”有什么特征?

一般将遗传癌分为两种,一种为狭义的遗传,其特征为显著的遗传,父母患某种癌症,其子女也患该种癌症。

另一种为广义的遗传,其特征为明显的癌症家族性聚集,某一家族中某一种癌症频繁出现,或者是家族中多人患不同的癌症。

3. 哪些人群有“遗传癌”?

前面提到的能够遗传的癌症分为三种,那么相应的遗传癌也出现在三类人群中,一种属遗传性疾病,这类人群包括某些儿童肿瘤,如儿童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

另一种是具有遗传倾向的肿瘤人群,该人群生来就携带一些基因突变,如家族性结肠息肉、遗传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等。

最后一种是某些家族聚集性肿瘤人群,包括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子宫癌、肝癌和肺癌等。

4. 常见的“遗传癌”有哪些?

目前,已被证明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癌症有30余种,以下9种比较常见:

① 肝癌

肝癌存在家族聚集现象,某些遗传缺陷会导致发生肝癌的危险性增加。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就该警惕。

因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很容易通过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性肝炎,继而出现肝硬化,最终会导致肝细胞严重受损,发生癌变。而儿童的乙肝病毒感染大多由于母婴传播所致。

② 肺癌

日本一项前瞻性研究发现,一级亲属(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肺癌患者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更大,且女性的风险比男性更高。我国2008年一项研究中也发现,女性肺癌患者有肿瘤家族史的比例高于男性患者。

此外,日本一项调查显示,肺鳞状细胞癌患者中,35.8%有家族史;肺泡细胞癌的女性患者中,有家族史的为58.3%。

③ 乳腺癌

上世纪90年代,乳腺癌的易感基因brca1、brca2被发现,但仅有5%~10%的乳腺癌与基因遗传有关。一般情况下,家族中母亲或姐妹一人患了乳腺癌,其女儿或姐妹患乳腺癌的几率比一般女性高3倍左右。

④ 结直肠癌

家族性结肠息肉易发展成结直肠癌,如果父母患有因上述疾病导致的结直肠癌,其子女患上同类癌症的可能性高达50%。

⑤ 胃癌

在所有胃癌患者中,有明显家族聚集倾向的占10%。大量资料表明,家族肿瘤史,尤其是直系亲属的胃癌史是胃癌的危险因素。胃癌患者亲属比其他人患胃癌的危险性高2~3倍。

⑥ 卵巢癌

约20%~25%上皮性卵巢癌与遗传因素相关。乳腺癌、卵巢癌、结直肠癌等家族史,都可能导致家族中女性成员的卵巢癌风险增加。

⑦ 子宫内膜癌

据统计,在所有子宫内膜癌患者中,约5%是由遗传性因素导致的,这些患者的发病年龄要比散发性子宫内膜癌患者平均年龄小10~20岁。

⑧ 胰腺癌

父母、亲兄弟姐妹、子女等罹患该病,其患病几率会大幅增加,且常在50岁之前发病。

⑨ 前列腺癌

如果一个直系亲属患前列腺癌,其本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1倍。两个或两个以上直系亲属患前列腺癌,相对危险性会增至5~11倍。

5. “遗传癌”如何预防?

对于属于遗传性疾病的遗传癌,后代发病的几率极高,这类患者需要接受专业的遗传咨询和基因检测,以实现早期筛查的目的。

对于具有家族聚集性特征的“遗传癌”,不必过于担心,及早做好预防措施:

首先,做好自我保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预防肿瘤;

其次,重视癌症体检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文章整合自浙江省抗癌协会、生命时报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遗传性肿瘤,遗传癌,家族,癌症,乳腺癌,遗传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