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保养好,年轻不显老

2020
11/20

+
分享
评论
口腔视界
A-
A+

咀嚼能刺激中枢神经,抑制脑细胞减少,因此,这代表中枢神经与“能否正常咀嚼”关系匪浅。

你今年多大了?

有些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很多,有人给人感觉经历了太多沧桑,未老先衰了。

其实除长相以外,我们的身体也会出现与这种与实际年龄有差距的状况。

举例来说,像是骨骼,神经,血管,内分泌腺体(分泌荷尔蒙)~~~等部位,因各自的消耗程度,机能低下等等情形,有着相对应的“身体年龄”,并且每个人不同。

基本上,可以从上述的五个生理部位,来观察五种不同的身体年龄状态。一般来说,整体生理健康的人,对比起相同年龄阶层的不健康者,通常是在各方面都年轻许多的。

骨骼与荷尔蒙年龄高,牙齿组织会老化

中高龄者 ,特别是停经后的女性,不少人因骨质密度低下而患有骨质疏松症。此病最大的原因是女性荷尔蒙中雌激素减少,以致骨骼内钙质大量流失;换句话说,骨骼年龄及荷尔蒙年龄都增加了。

有调查结果显示,比起非骨质疏松症患者,有此症状的患者得牙周病及牙槽骨溶蚀的比例平均较高。

若由于牙周病等因素而无法确定咀嚼,有可能没办法吃整条小鱼,以致钙质摄取量不足。基本上,钙质不仅对牙齿和骨骼有帮助,对于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运作也极为重要;一旦摄取量不足,身体会自动从骨骼中释放出钙质,结果便是提高骨质疏松症的得病率,或使其病况更加恶化。

尤其是高龄患者,他们体内的抑钙素(一种维持骨骼的荷尔蒙)也会减少。骨骼年龄,荷尔蒙年龄增加,牙齿及牙周边组织便会老化,恶性循环之下,骨骼年龄等状态,便难以摆脱老化的命运。

肌肉年龄高,咀嚼力下降

肌肉年龄方面,曾有以下的调查:随着年龄的增加,有肌肉量减少,耐肌力降低的状况,我们称之为肌少症(sarcopenia) ;在高龄患有肌少症的案例中,男性主要因为饮食食物摄取量不够多样性,女性则是因为咀嚼不够充分。

另有调查结果显示,若肌少症持续下去,日常生活恐无法自由活动,还必须依赖他人看护的风险,将提高至3.6~4.1倍。换而言之,牙齿的状况,与全身肌肉量及生活自理度息息相关。

一般来说,老人家容易跌倒,骨折,而跌倒就是肌耐力衰退的表现。此外,咬合变差,身体就不容易保持平衡,跌倒的风险便会提高。因此我们知道,肌少症与口腔健康,骨骼年龄均有密切的关系。

血管年龄高,容易心肌梗塞

美国学者威廉·奥斯勒说过:人会与血管一同老化。

因此,血管年龄可以从动脉硬化的情况察觉出来。

基本上,有两个观察指标:一个是提供心肌氧气与养分的冠状动脉变窄,而患有狭心症或心肌梗塞的危险率;另一个是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IMT),越厚表示动脉硬化越严重。

另外,也有相关数据显示,处于全身性细菌感染状态中的牙周病患者,出现冠状动脉病变的几率为没有患牙周病者的1.75倍,平均的颈动脉内膜层厚度也增加0.03毫米。

奥斯勒的话,应该可以换成这种说法:血管会因为牙周病而老化,如果治好了牙周病,就能够年轻。



神经年龄高,老年痴呆也高

目前已知,神经年龄高与口腔健康有关。

根据一项以65岁以上的日本人为对象 ,持续四年追踪的调查,其结果显示:几乎没有牙齿且未装假牙的人,比起保有20颗以上牙齿的人,老年痴呆病的发病风险提高了1.85倍。相对来说,没有牙齿但有装上假牙的人,其发病率与与有牙的人并无差别。

咀嚼能刺激中枢神经,抑制脑细胞减少,因此,这代表中枢神经与“能否正常咀嚼”关系匪浅。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荷尔蒙,牙周病,肌少症,牙齿,保养,骨骼,钙质,肌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