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宣传日】中国心梗救治日——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

2020
11/20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你知道么?
心血管疾病已占我国疾病死亡率第1位
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高达3.3亿

每5个成年人中,
有1人罹患心血管疾病。
每13个心血管疾病患者中,
有1人是心肌梗死。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
足以让公众引起足够的警醒。

为提高公众防范意识
普及急性心梗规范化救治流程,
我国确定每年11月20日为“心梗救治日”,
号召大家,
牢记“两个120”
今年是第七个中国心梗救治日,
主题是 “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

 心肌梗死已经是人类心血管疾病中的“头号杀手”,急性心梗的发生往往在短时间内对人体造成巨大的伤害,尤其进入秋冬季,心梗病人更是大幅度增长。此外,如今心梗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发病逐年增多。因此,在现在这个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社会,我们需要格外关注自己的心脏,克制不良习惯,时刻警惕身体的异常。

 
 

性心梗危害大

急性心梗主要是由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典型的症状是出现持续的胸骨后疼痛,呈压榨、紧缩样,可放射至牙齿、下颌、左上肢、肩膀、后背等位置,有时伴恶心、头晕、出汗、心悸或呼吸短促等,甚至有濒死感。

不典型症状有窒息感,感觉透不过气,重物压在胸前,咽喉部发紧,上腹部疼痛等。


一旦出现胸部疼痛,可能是身体在呼救

抢救的“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中


一旦出现胸痛胸闷且持续15分钟以上,服用救心丸等不能缓解,应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当怀疑发声急性心梗时请务必牢记求救

01  立即拨打120求救

02  立即停止活动,建议立即卧床休息或就地平卧

03  主动控制紧张情绪

04  如条件允许,可以吸氧


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

呼救电话简单明了,主要告知以下内容:

01  发病的详细地址

02  姓名、性别、年龄

03  目前最危急的状况,如昏倒在地、心前区剧痛、有无呼吸困难,发病时间、既往病史等

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将患者安置原地静卧休息,尽量放松;如既往存在心绞痛病史的患者,在测量无低血压的情况下,可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家属携带既往病历,密切陪伴;有条件者可以吸氧。


猝死,现场急救很重要

急性心梗事件非常凶险,主要原因是会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继而导致心脏骤停。

当突发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要立即采取正确且有效的心肺复苏(简称CPR),同时拨打120。开始CPR时间越早,患者抢救回来的概率越高。

首先我们要牢记两个“120”



 

 

 

一是发病后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二是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降低心梗病死率及致残率。


 

 

 

心肌梗死是什么? 

人体各组织器官要维持其正常的生命活动,需要心脏不停地搏动以保证血运。而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自身也需要足够的营养和能源,那就是行走在心脏表面的冠状动脉为心脏供血。如果冠状动脉突然阻塞,常导致心肌缺血、损伤、坏死,引发猝死、休克、心衰、严重心律失常等后果。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突然完全性闭塞,心肌发生缺血、损伤和坏死,出现以剧烈胸痛、心电图和心肌酶学的动态变化为临床特征的一种急性缺血性心脏病。其基础病变大多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少数为其他病变如急性冠状动脉栓塞等。 

心肌梗死的症状 

典型的症状是突发胸痛,表现为胸骨后压榨性疼痛。多数病人在发病前数日至数周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
心梗的诱因为过劳、暴饮暴食、便秘、吸烟、大量饮酒、激动、寒冷刺激等。
 

急性心梗的治疗

1
一般治疗

休息、吸氧、监护、建立静脉通道,给予抗血小板药物负荷剂量。

2
再灌注治疗

包括介入治疗(PCI)、外科搭桥(CABG)以及药物溶栓。其中药物溶栓开展方便,基层医院可普及,血管再通率50-80%。

溶栓剂如龙心素胶囊能溶解纤维蛋白血栓(红血栓),而急性心梗冠脉内红血栓急性闭塞占90-95%,目前研究证实溶栓治疗能显著降低住院死亡率。

一图读懂心梗梗塞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中国心梗,胸痛,救治,心梗,冠状动脉,心肌梗死,溶栓,心血管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