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效力达95%,辉瑞/BioNTech即将向FDA递交新冠疫苗EUA申请

2020
11/20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论文才是全球公认的科学标准,大家拭目以待吧。

作者: 陶黎纳  来源于疫苗与科学  部分摘录于药德康明


疫苗实验信息

辉瑞宣布新冠疫苗有效率达到95%

11月18日,辉瑞(Pfizer)和BioNTech公司宣布,3期临床试验的最终疗效分析显示,其基于mRNA技术的候选新冠疫苗BNT162b2达到试验的所有主要疗效终点。在既往无新冠病毒感染的受试者群体中,疫苗有效率达到95%(p<0.0001)。这一疗效分析是基于对170例COVID-19病例的分析,其中162例患者属于安慰剂组,8例患者属于疫苗组。疫苗效力在不同年龄、性别、人种和种族群体中保持一致。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观察到的效力超过94%


此外,试验中观察到10例COVID-19重症病例,其中9例发生在安慰剂组,1例发生在BNT162b2接种组


迄今为止,该研究的数据监测委员会尚未报告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安全性问题。对包含至少8000名18岁以上受试者的安全性数据分析表明,疫苗耐受性良好,大多数不良事件在接种后不久消退。试验中发生率超过2%的3级不良事件为疲惫(3.8%)和头痛(2.0%),均发生在第2次接种后。与早期结果一致,接种疫苗后,老年人倾向于报告较少和较轻的不良事件。


                                                                                  药德康明


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的美国明星疫苗公司Moderna,美东时间11月16日上午在自家网站上公布了其COVID-19疫苗第Ⅲ期临床试验中期数据:保护率达到  94.5%!


在mRNA疫苗领域,Moderna是走在世界最前列的公司。在研发COVID-19疫苗以前,其已经针对若干种传染病开发过mRNA疫苗,并完成上千人的第Ⅰ期人体临床试验,此记录无人匹敌。今年第1季度,Moderna公司也是最早开始研发COVID-19疫苗的公司之一,且频频在媒体上曝光,赚足了眼球,股票也是大涨。

然而,在上周,德国BioNTech和美国辉瑞公司共同开发的mRNA疫苗抢了Moderna的风头,率先发布了世界上首个mRNA疫苗的第Ⅲ期临床试验数据,且保护率达到了非常漂亮的90%,这让mRNA疫苗领军者的面子有点挂不住。

不过,这两款mRNA疫苗目前只是通过媒体或自己网站发布了上述消息,都还没有在正式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过,所以抢世界上首个mRNA疫苗第Ⅲ期临床试验论文的暗战一定在激烈进行中,究竟谁拔头筹还不得而知。

基于上述两家公司mRNA疫苗振奋人心的数据,再加上国药集团灭活疫苗在大规模应急接种和临床试验所的优秀表现,陶医生100%确定:COVID-19疫苗已经成功,且疫苗抗原的关键就是病毒的S蛋白(mRNA疫苗表达的就是S蛋白)。

既然病毒S蛋白是关键,那么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只要包含病毒S蛋白,就都应该成功。其中,包含S蛋白含量最少的应该是灭活疫苗。灭活疫苗含有整个病毒颗粒,S蛋白只是病毒颗粒表面的细微结构,可以把病毒想像成一个草莓,S蛋白就是草莓上的小点点。灭活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都只把S蛋白当作目标成分。


之前,陶医生已经分析过中国灭活疫苗的保护率,今天陶医生再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中国灭活疫苗成功的可能性。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透露,新冠疫苗自今年7月被批准紧急使用以来,目前已有数十万人紧急接种,其中有5.6万出境人员,无一例感染。


陶医生当然知道,没有对照组的发病数据,就不能计算疫苗保护率。紧急接种不是临床试验,所以没有刻意安排对照组,这是较真人士批评国药疫苗不要瞎BB的原因。


不过,真的没有对照组么?全球人群为何不能作为对照组呢?


8月1日全球1740万例感染者,11月1日全球4679万例感染者,新增了2939万例,以全球60亿人口来算,发病率达到50/万。以这个发病率去计算,国药疫苗接种的那5.6万人如果疫苗无效,那么应该有280人感染。


当然,我相信中国人即便接种了疫苗,在国外也会非常谨慎,避免感染,所以他们的感染风险肯定远远低于全球平均风险水平。那就假设他们的感染风险比全球水平低90%,按此计算,5.6万人仍应该有28人感染。


然而,5.6万名灭活疫苗受种者目前无一人感染,除了疫苗非常有效,还有其他解释么?


还有个时间线,大家琢磨一下。

11月7日,国药董事长刘敬桢在进博会上透露了很多灭活疫苗的数据,虽然很有内涵,但因为没有明示保护率,未被媒体重视,幸亏有陶医生分析数据后,拨云见日地告诉大家:料很猛,保护率100%。

11月10日,辉瑞发布其mRNA疫苗保护率超过90%的消息,瞬间引爆全球关注,相关股票大涨,疫苗再次成为公众和媒体的焦点。(最新的信息在最上已经公布。)

11月11日,在辉瑞发布惊人消息的第2天,国药集团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没有再通过董事长个人,而是以集团名义发布第Ⅲ期临床试验的消息。


陶医生帮大家解读一下上述消息中的3个重要暗示:

第一,临床试验顺利开展,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接近尾声。


陶医生解读:这是在暗示,距离发布正式数据已是近在咫尺。陶医生预测会在11月底前通过学术论文方式发布,国药的灭活疫苗很可能将抢在两款mRNA疫苗之前,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得科学界认可的COVID-19疫苗。


第二,在多个国家开展试验,样本量超过5万人,覆盖125个国籍。


陶医生解读:这是在暗示,该疫苗的人群普适性证据最充分,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的COVAX疫苗供应计划后,几乎适合给所有国家使用。


第三,试验的各项数据好于预期


陶医生解读:这是在暗示,灭活疫苗的安全性非常好,有效性更好。有效性有抗体阳转率、抗体水平和保护率,其中保护率是关键,陶医生预测保护率超过95%。毕竟,在华为墨西哥办事处爆发事件中,灭活疫苗显示过100%保护。


11月16日,Moderna宣布其mRNA疫苗保护率达到94.5%。

那么,国药集团会在17日再发布什么消息吗?


陶医生估计不会,但他们一定在快马加鞭地为发论文冲刺,不在乎一时得失了。论文才是全球公认的科学标准,大家拭目以待吧。

最后提示:中国 已知的COVID-19疫苗,全部只需要2 ~8度储运。Moderna于11月15日宣布(http://t.cn/A6GpVEKt),其mRNA疫苗需要在-20度储运,有效期为6个月,在2~8度可稳定30天。辉瑞的mRNA疫苗需要-70度储运,有效期为6个月,但2~8度只能稳定5天。

在疫苗热稳定性上,中国疫苗表现最棒,完全利用现有疫苗冷链;Moderna疫苗需要对疫苗冷链略作改造,提高接种组织效率,即可投入实战;辉瑞疫苗则需要添置昂贵的超极低温设备,能否实战还不好说。据说Moderna放出消息后,辉瑞的股价跌惨了。


(完)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冠疫苗,mRNA,灭活疫苗,EUA,FDA,数据,辉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