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医生怒江州义诊日记(一)

2020
11/20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中国志愿医生走进云南省怒江州。

记者:刘鲁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11月12日,中国志愿医生走进云南省怒江州。这是自2017年该项目启动以来,支援帮扶的第199个县,也是2020年全国范围内召集医生参与贫困地区帮扶的收官之站。


来自北京、陕西、山西、青海、安徽、江苏、昆明、南昌等地的25名志愿医生地汇聚大理,一同走进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当中的云南怒江州。


11月13日-15日,将在兰坪县人民医院、怒江州人民医院、云龙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手术等医疗帮扶。《健康县域传媒》作为活动的支持媒体,以随行记者的身份走进怒江州,走进中国志愿医生。


中国志愿医生从各地准备出发


中国志愿医生乘坐大巴由云南大理开往兰坪县


从大理洱海畔出发,一路开往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沿途的自然风光虽美,却无暇驻足欣赏。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大巴车进入兰坪县内,道路变得狭窄,加上山路的坡度,只能缓缓前行。这既像是医生们帮扶的心情,着急不得,又像是本地的医疗水平,对优质医疗巨大的需求挤在了发展缓慢的坡道上。


怒江州站行程示意图


中国志愿医生动员会现场


晚餐过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志愿医生发起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教授依据行程召开简单的动员会,现场条件有限,医生们围坐一起,自我介绍之后,凌锋教授为在座的医生们交代了此行需要完成的五件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志愿医生发起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教授(中)发言


01

调研 


“每一次的行动不仅仅是‘看病’这一件事,”凌锋教授解释说:“调研就是要看清楚当地医疗差在什么地方,缺什么,应该怎么去帮助他们,需求要一一记录下来。”


02

解决

需要解决的事情其实也是医生的日程工作——义诊、手术、查房、讲课,但难在需要在一天内分组实施完成。在发出之前,医院已经确定安排了两台手术。凌锋教授提醒道,“可能不止两台,如上一站新疆和田站义诊近500人次,手术现场增加至21台。”


凌锋教授直言,虽然各地非常渴望医生们的到来,但现在打着扶贫旗帜做表面功夫的人不在少数,而这些也让医院多多少少有所失望,时间一长,对于帮扶,他们有了自己特殊的理解。因此,凌锋教授强调,“一定要真正的让受帮扶医院的医生和患者感受到我们是做实事的,当我们通过手术、查房、带教、义诊等真能解决当地百姓的问题,他们会感激,会欢迎。”


凌锋教授对医生们叮嘱道:“内科医生主要是查房、讲课,还有一些疑难的会诊,除了这些以外,看他们当地有没有组织老百姓要来义诊。外科大夫可能在明天或下一站泸水县,因病人太多,需要在当地多留一天。”


03

带回


诊疗过程中,经常会发现由于条件限制,在当地无法诊疗的情况,这时候需要将病人带回救治。凌锋教授出发之前,泸水县已经送过去两个风险系数较高的病人。


04

培训


“培训是最重要的任务。”凌锋教授说,“每次行程中,会对上百名的村医进行培训,但这样的学习是短期的,长期的培训是以建立工作站的模式,针对当地老百姓的医疗需求开展。我们希望和鼓励有更多的医生能够在当地医院建立工作站。每次帮扶除了完成基本任务外,主要就是了解他们的需求、技术、愿望,这很重要。这对于当地渴望学习、渴望进步的医生来说帮助非常大。尤其内科,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贫困县医疗最缺是技术,每到一个地方,都说最缺的是人,可是这些人来了又都走了,为什么呢?这些人没有获得技术的可能性就没有开展工作的空间。志愿医生到当地是给他们放技术之水,养人才之鱼。”凌锋教授对于工作站,也有一定的要求,一般为1-2年的标准,比如眼科工作站,能够让当地自行开展白内障手术、复明手术等。


05

联络


“无论建不建工作站,都需要与当地的护士、医生通过微信群的形式保持联系,互相之间有问题可以咨询。”凌锋教授称这就是星星之火,可以形成持续的帮扶。


在凌锋教授讲话的同时,兰坪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也带着病例在一旁等待,会后,中国志愿医生便现场“开诊”。


今天,他们也正式开启怒江州站第一段医疗帮扶行程。中国志愿医生怒江州站之行,《健康县域传媒》持续关注中。



 
 

动员会后,开始现场义诊


责任编辑:王营

审核:汪言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怒江州,动员会,义诊,志愿,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