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区,执行两票制

2020
11/1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来源:赛柏蓝器械 

 作者:米克(发自武汉)

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周显葆对赛柏蓝器械表示:我们全面推行两票制,鼓励一票制,但不会全面一票制。


发端于2012年的福建三明医改,目前已在多省参照执行,该模式有哪些关键点和结果今日推出「行业观察」栏目第6期 -- 三明模式



 1  

联合限价采购实现降幅


11月11日-12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医疗器械产业论坛在武汉举办。本届峰会主题主要聚焦了产业热点,变革响应趋势,重塑工商新关系。


会上,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周显葆分享了“三明经验”,三明市从监控重点药品开始,进而以药品耗材治理改革为突破口,来推动医药、医疗、医保的三医联动改革。


三明市主要以全市22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为重点,实行市、县、乡、村进行统筹推进。主要通过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方式来推动改革。


药品和耗材政策的落地和执行,是三明医改的精髓之一。


在药品方面,总体上,三明市主要按照”为用而采、去除灰色、价格真实“的原则,执行通用名称、通用剂型、通用规格、通用包装;一个品种进口原研与国产仿制,成人与儿童两种规格;从药品生产企业到药品配送企业开具一次性发票,药品配送企业到医院再开具一次发票,环节只包含药企、配送公司、医院。


据周显葆提供的数据,2013年至今,已经完成5批药品联合限价采购。2013年10月,419个品规降幅10%以上;2015年9月,95个品规降幅10%以上;2016年10月,54个品规降幅达50%以上;2018年9月(中药饮片)平均降幅达44.98%,降幅超50%的产品共48个,最大降幅78.89%;


2020年4月,平均降幅69.52%,最大降幅91.63%。


降幅如此之大,如何保证质量和安全?周显葆指出,从招标的角度开看,我们希望得到低价来帮助患者,降低负担。这其中也需打破一种观点,即低价不是等于低质量,而高价也不等同于高质量。在质量方面是依靠管理来确保的,三明市会根据国家药监局有监督认证的药品来选择。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对赛柏蓝器械分析到,在降价之下,每个中选企业的出发点有所不同,中选后对打开市场、打通知名度等方面都有巨大影响,这是价格之外的意义。



 2   

切断医院连接供应商资金往来



两票制和多品类耗材降价是医械领域的关键点。


药品的采购为耗材提供经验,2016年开始,三明市参照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办法,委托市第一医院对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临床使用的医用耗材(试剂)实行联合限价采购,已完成6批的联合限价采购。


据周显葆提供的数据:2016年2月,对眼科耗材类、透析耗材类、吻(缝)合器类、外科补片类采购,平均降幅5.86%,最大降幅50%;2016年8月,对骨科(创伤)类,平均降幅28.58%,最大降幅73.66%;


2016年10月,对骨科关节类、脊柱类、关节镜类及辅助类,平均降幅49.77%,最大降幅79%;2017年3月,对手术与麻醉类,国产品规平均降幅为26.83%,其中手术类最大降幅84%,麻醉类最大降幅82.5%,进口品规平均降幅为21.64%,其中手术类最大降幅59.8%,麻醉类最大降幅48.7%;


2018年5月,开始对检验试剂进行采购,其中进口平均降幅为16.66%,最大降幅57.14%;国产层次平均降幅31.17%,最大降幅61.93%。;


涉及采购类别最多的一次是在2019年5月,涉及介入类耗材、外科手术耗材、内镜室耗材、泌尿科耗材、神经内(外)科耗材、眼科耗材、透析耗材、胶片、注射穿刺及清洗液等其他耗材。可以看到,高低值耗材均有涉及。


在降价结果方面,国产层次平均降幅30%,最大降幅63%(胎儿监护纸);进口层次平均降幅27%,最大降幅56%(一次性使用热活检钳)。


周显葆指出,在流通环节改革解决了医院、药品供应商、医疗机构之间长期解决不了的“三角债”关系。


三明市实行的是招采合一。


具体来看,招采合一是将药械集中采购职能并入到医保管理中心,底切断医院与药械供应商之间的资金往来。医保管理中心负责向药品配送企业放送订单和费用结算;药品配送企业只负责配送,而医院也只负责报送目录。


周显葆指出,在监管上,实行不良药品生产(配送)企业“黑名单”制度,对于违规的企业,取消三明市公立医疗机构的供货资格。在结算上,医保中心与配送企业结算钱款,一般23天贷款结算,实行预付款支付。




 3  

三明联盟实行两票制



从2015年至2020年,经过多轮的组建,现已形成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该联盟成员已涵盖16个省、26个地级市和4个国家医改示范县,覆盖区域人口1亿多。


联盟原则指出,联盟城市可采购三明联盟所有成员采购的药品耗材,并要求向三明联盟供货的药品耗材生产(供应)企业必须同时满足联盟内所有成员的采购需要,实行“两票制”。


组织联盟要加强信息沟通交流,规范药品耗材采购行为,有效挤压药品耗材虚高“水分” 。及时其享“三医联动”医改经验,共同推进联盟地区医改工作。


据赛柏蓝器械观察,福建医保局官网发布《关于福建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文件》中指出,在医用耗材配送上,中选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严格执行“两票制”,鼓励实行 “一票制”。配送企业应按照合同约定和医疗机构采购需求及时送达医用耗材。


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一票制将逐渐铺开?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周显葆独家对赛柏蓝器械表示:我们全面推行两票制,鼓励一票制,但全面一票制还不会执行,部分生产还无法承担配送,在这其中,仍需要配送企业。


去年同期(2019年11月),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其中指出,三明市以医疗服务收入为基数来核定公立医院薪酬总量,实行院长年薪制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


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不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收入挂钩。福建省全面推行院长目标年薪制,院长年薪由财政承担,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发放。


可以看到,三明模式已经将联采、价格、数据、交易、结算、支付、监管、信息、医护等多方面要素形成闭环,组成优化系统。从某一种某种意义上来说,随着带量采购和医改的不断推进,三明模式或将是未来中国医改的重要参考。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地区,执行,降幅,耗材,药品,采购,三明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