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疫苗的时间,怎么打?同时打?分开打?推迟打?

2020
11/12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关于疫苗,家长们经常因为接种疫苗的时间而疑惑。

例如,疫苗能不能同时接种呢?  还是一定要分开接种?  什么情况能推迟接种?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开始今天的学习。


疫苗的同时接种

疫苗同时接种,指的是同一天在不同部位接种2种及以上疫苗。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规范,大部分疫苗都是可以同时接种的,但是以下几个疫苗,国家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五联苗

全称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

四联苗

全称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

13价肺炎

全称是: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2价HPV

全称是:双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

4价HPV

全称是: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

其他情况

流脑ACYW135(全称: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流脑多糖疫苗)不能与百日咳菌体疫苗同时接种,也不能与伤寒菌体疫苗同时接种。


疫苗的间隔时间

接种程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接种疫苗的“时间表”,它规定了接种疫苗的间隔时间。

例如乙肝疫苗的接种程序是“0/1/6”。

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时间表”可以在预防接种证的第二页看到,如下图。

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时间间隔。

需要注意的是,2种注射用的减毒活疫苗可以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如未同时接种,则应间隔4周(28天)以上。


关于减毒活疫苗的定义和种类。




最粗暴的解决方式

就是,看下面的定义……



灭活疫苗:

使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将具有感染性的完整的病原微生物杀死,使其失去致病力而保留抗原性,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对其抗原的免疫应答,从而达到预防该病原微生物感染的疫苗。





减毒活疫苗:

用人工的方法,将病原微生物的毒力降低,接种后可使机体产生模拟自然感染的隐性感染,从而诱发理想的免疫应答但又不产生临床症状的疫苗。



 

上面的定义真的很复杂,

所以,

我们的解读方式是……


 



看图,看图,看图↓



 
 
 
 
 
 
 
 

 

接种疫苗能不能推迟?

接种疫苗的时间间隔,长于规定的接种程序,并不降低最终的抗体水平,但是间隔时间太长会增加相应疾病的暴露风险。除非是小朋友因为自身的健康原因推迟接种,一般在下述推荐的年龄之前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相应剂次的接种:

乙肝疫苗第1剂:出生后24小时内完成。

卡介苗:<3月龄完成。

乙肝疫苗第3剂、脊灰疫苗第3剂、百白破疫苗第3剂、麻腮风疫苗第1剂、乙脑减毒活疫苗第1剂或乙脑灭活疫苗第2剂:<12月龄完成。

A群流脑多糖疫苗第2剂:<18月龄完成。

麻腮风疫苗第2剂、甲肝减毒活疫苗或甲肝灭活疫苗第1剂、百白破疫苗第4剂:<24月龄完成。

乙脑减毒活疫苗第2剂或乙脑灭活疫苗第3剂、甲肝灭活疫苗第2剂:<3周岁完成。

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1剂:<4周岁完成。

脊灰疫苗第4剂:<5周岁完成。

白破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2剂、乙脑灭活疫苗第4剂:<7周岁完成。


如果儿童未按照推荐的年龄及时完成接种,应尽早进行补种。




关于疫苗的接种,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虽然我们尽量将专业知识科普化,但是还是有很多说得不到位的地方。所以,如果您在接种疫苗的时间方面有其他疑惑,可以在接种疫苗现场和医生进行交流,听取医生的意见。



来源:东莞疾控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乙脑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