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解答】预防接种服务规范(上)

2020
11/12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辖区内免疫规划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指哪些人? 

提问者

 

辖区内免疫规划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指哪?

专业解答

辖区内免疫规划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包括按照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免疫程序服务的0-6岁儿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免疫程序种服务的0-14儿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特殊人群免疫程序服务对象,按照国家地方应急免疫、群体性免疫等实施方案开展接种的对象

提问者

 

建立预防接种卡、证是在户口所在地吗?

专业解答

    预防接种证、卡(簿)按照居住地实行属地化管理。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的接种单位为其办理接种证接种证遗失者应及时补办。产科接单位应告知新生儿监护人一个月内到居住地接种单位建立接种证、卡,或直接为新生儿办理种证。户籍在外地的适龄儿童暂住在当地时间≥3个月,由住地接种单位及时建立预防种卡(簿)无接种证者同时建立、补办接种证。办理接种证的接种单位应在预防接种证上加盖公章。

提问者

 

预防接种是通过何种方式通知儿童监护人的?预约告知包括哪些内容?

专业解答

     预防接种采取预约、通知单、电话、手机短信、广播等适宜方式通知儿童监护人。告知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

提问者

 

接种疫苗前,询问、告知并记录的内容有哪些?

专业解答

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告知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的品种、作用、禁忌症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可采用书面或()口头告知的形式,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的情况

提问者

 

    如何确定接种对象?

专业解答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免疫程序、群体性预防接种、应急接种或补充免疫方案等,确定受种对象受种对象包括本次受种对象、上次种者和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中的未受种者清理预防种卡(簿)或通过信息系统建立的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根据预防接种记录核实受种对象主动搜索流动人口和计划外生育儿童中的受种对象。

提问者

 

接种单位应张贴的预防接种宣传材料有哪些?

专业解答

    应张贴的预防接种宣传材料包括以下4个方面:①预防接种工作流程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品种、免疫程序、预防种方法等、非免疫规划疫苗除公示上述内容外还应公示疫苗价格、预防接种服务价格预防种服务时间、咨询电话相关科普宣传资料等。

提问者

 

接种疫苗后,在接种卡和种证上记录哪内容

专业解答

接种后及时在种证、卡记录疫苗品种、生产企业、号、有效期、种时间、种医生、受种者等内容入信息系统。

提问者

 

接种疫苗后,受种应留观多长时间?

专业解答

受种者在接种后留在种现场观察30分钟如受种者有不良反应,医生及时处理和报告。

提问者

 

什么是“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专业解答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简称AEFI)预防接种后发生的怀疑与预防接种有关的反应或事件。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监护人,受种者,规范,服务,疫苗,儿童,预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