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肾有讲究

2020
11/09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

“天人相应”整体观是中医养生治病理论基础。《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11571604876408228

冬三月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时节,自立冬开始,自然界呈现出阴气渐长、阳气渐弱的趋势,人体的阳气进入收藏的状态。肾“通于冬气”,冬季养生的关键在于对肾的保养。

健身怡情,顺应天时

冬季健身既要早睡晚起,养精蓄锐,又要因时而动,顺乎自然。运动量要适宜,尽量选择阳光充足的天气,充分热身,不宜出汗太过,以免损伤阳气,伤害肾精。此外,当冬季来临,气温下降,雨雪雾岚天气增多, 人们情绪难免有所波动。可适当外出散步,或通过业余爱好调畅情绪。

饮食适宜,早卧晚起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气候寒冷,阳气闭藏,人体阳气与肾精亦处于蓄积的时期,饮食宜温热,应以藏热量为主。冬季饮食应多选含有优质蛋白质与有防寒保暖作用的食品,如牛肉、蛋类,红枣等甘温食材,或药食两用中药。但应根据自身体质科学进补,切勿进补无度。

固护阳气,趋暖避寒

冬季人体阳气趋于敛藏,阳气不足的人往往会手脚冰冷。要想改善怕冷症状,一方面要注意增添衣物,注意保暖,防止寒气侵袭,年老体弱者应特别注意背部与双脚的保暖;另一方面也可通过泡脚,活血通络,补益人体阳气,驱寒外出。老话说“寒从脚底生”,足寒则体寒。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下肢血管栓塞等疾病不适合泡脚。

膏方滋补,正气扶强

冬令是服用膏方的最佳季节,以滋补为主要功效的膏方容易被人体吸收储藏,多由冬至即“一九”开始服用, 至“九九”结束。膏方又称“煎膏”“膏滋”,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的不同处方。膏方可调补人的精、气、神,平调阴阳,恢复人体内环境稳定,增强抵抗力,改善或治愈某些疾病,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冬令进补很关键,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能量。因此,这个冬天,一定要好好补“肾”体哦。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肾内科主任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龚学忠 教授 主任医师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养肾,冬季,冬令,饮食,保暖,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