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是宝宝健康的头号杀手,关于13价和23价肺炎疫苗问题这里都有!

2020
11/03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肺炎球菌是宝宝健康的头号杀手,是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可引发严重的肺炎球菌性疾病,严重威胁小月龄宝宝的健康。对于预防此类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就是及时接种疫苗,帮助宝宝构建牢固抵抗力,有效的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侵袭。



 
 


约有1/4健康儿童是肺炎球菌携带者


 

     对于娇嫩的小月龄宝宝来说,不仅要面对流感与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还要注意避免肺炎球菌侵袭性感染所带来的伤害。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传播方式主要为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个喷嚏就可能把肺炎球菌传染给宝宝,而且在所有年龄群体中,约有1/4的健康儿童是肺炎球菌携带者,婴幼儿携带率最高。 

 


6月龄是抵御肺炎球菌侵袭的关键点



对于娇嫩的小月龄宝宝来说,不仅要面对流感与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还要注意避免肺炎球菌侵袭性感染所带来的伤害。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传播方式主要为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个喷嚏就可能把肺炎球菌传染给宝宝,而且在所有年龄群体中,约有1/4的健康儿童是肺炎球菌携带者,婴幼儿携带率最高。如果不提前给宝宝做好防护,肺炎球菌性疾病可能会严重危害小月龄宝宝的健康,并且治疗难度系数高,一旦患病,宝宝将备受病痛之苦。 


 

 


肺炎疫苗的10个常见问题?

1.23价肺炎疫苗与13价肺炎疫苗区别?


23价肺炎疫苗属于多糖疫苗,2岁以下孩子对多糖抗原的免疫应答比较弱,23价疫苗对他们起不了保护作用。


13价肺炎疫苗属于多糖蛋白结合疫苗,刺激婴幼儿产生抗体的效果好,2岁以下的儿童也能产生良好的抗体应答,且能产生免疫记忆,保护持久性长。

  

所以,目前我国适合2岁以下婴幼儿接种的肺炎疫苗只有13价肺炎疫苗。鉴于它对肺炎球菌疾病的预防效果和预防意义,也成为了疫苗界“扛把子”中的一员。


2. 2岁以上健康儿童打了23是否还需要再打13价?


如果孩子在6周岁之内,已接种过23价肺炎疫苗的健康儿童可以再接种1剂次13价肺炎疫苗,23价肺炎疫苗与13价之间间隔至少8周以上

3. 小孩打完413价肺炎疫苗是否还需要打23价?

健康儿童打完4针13价肺炎疫苗后不需再打23价。


患有慢性疾病的儿童在打过13价肺炎疫苗后可以再接种1针23价,23价与最后一针13价之间需要间隔至少8周。


4. 65岁以上老人或患有慢性疾病的2岁以上的肺炎高风险儿童需要每隔5年接种一次23价肺炎疫苗,这里的慢性疾病儿童指的是什么情况的儿童呢?


包括功能性或结构性无脾脏、HIV感染、白血病、淋巴瘤、杰金氏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转移、慢性肾衰、病综合症患儿,或者其他伴有免疫抑制的情况,如器官或骨髓移植,以及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化疗的患儿和需要长期口服或者注射激素的患儿。


5. 进口和国产13价的免疫力可以持续多久?


关于13价多糖结合疫苗的免疫持久力,目前查不到广泛大样本量的数据,但是根据目前的有限数据显示,只要完成接种程序,终生不用再打13价。


6. 为什么国内13价肺炎疫苗不让2岁以上儿童打?


这是因为之前批准上市的进口13价疫苗在国内的临床试验研究只做到15月龄儿童,所以只能按照说明书批准的使用人群到15月龄儿童接种。


不过,新批准的国产13价已经拓展了适用人群,说明书上规定6周岁之前儿童都可以接种。


7. 老人要不要优先自费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


在国外,对于以往没接种过肺炎疫苗的老年人,标准推荐是先接种一针13价肺炎疫苗,然后间隔至少1年之后再接种23价肺炎疫苗。


不过,遗憾的是目前国内上市的进口和国产的13价肺炎疫苗都没有批准用于老年人。因此,老年人在国内只能直接打23价。


8.宝宝感染过肺炎球菌,还需要接种肺炎疫苗吗?


如果宝宝已经6岁以上,并且身体健康,那么不需要再接种。


对于6岁以下的宝宝,建议接种。因为肺炎球菌有90多个血清型,我们并不知道宝宝以前感染的是哪个血清型。即使知道,那么孩子对其他的血清型也没有免疫力,所以仍然建议接种疫苗。


9.已经打了进口13价,没打完的针可以转成国产13价吗?


已经接种过进口13价肺炎疫苗,建议继续选择进口苗完成剩余剂次。如果因为缺货、超龄等原因无法选择进口疫苗,可以用国产疫苗代替。


10.国产和进口的13价肺炎疫苗接种程序分别是什么?


根据开始接种年龄不同,13 价肺炎疫苗的具体接种方案分别有 4 种:


 

点击查看大图,图源:丁香妈妈

另外,根据开始接种的年龄不同,所需要接种的总针数也不同

点击查看大图,图源:丁香妈妈  

 

 

肺炎链球菌疾病科普视频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婴幼儿,血清型,携带者,肺炎,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