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智慧医院的发展趋势,是医院发展的关键!

2020
11/02

+
分享
评论
深圳霍尔斯医疗
A-
A+

智慧医院是指医院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融合管理部门、医疗机构、服务机构、家庭的医疗资源及设施,创新健康管理和服务模式,建立全息全程的医疗健康动态监测与服务体系。


为什么建设信息医疗系统很重要?

医疗领域的自动化是世界上最紧迫,也许也是最困难的任务之一。每年花费大量金钱来解决它,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主要问题是各种系统之间的相互交流,尤其是数据的交换和收集。

对于“什么是智慧医院”这个问题,大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概念:采用规范性的法律法规,引入标准并实施有针对性的计划。

什么是信息医疗?

医疗设备整合到网络中已经改变了医疗行业的工作方法。如今,医学中高科技方法的广泛引入将引领着智慧医院项目的实施。


智慧医院的关键原则

1、效率。

2、质量改善。

3、注意个人数据。

4、增强患者的就医体验

5、改善患者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关系。

6、通过信息技术继续教育和专业发展。

7、实现安全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8、扩大医疗框架。

9、每个人的可访问性。

智慧医院的好处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说智能医院管理系统将很快成为医疗保健领域的新需求?

世界正在走向数字化,患者的体验也在走向数字化——患者和医院在医院病房和门诊病人中使用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设备。

患者使用可穿戴设备,远程监控设备和智能手机监控其生命体征和用药情况;医院使用智能电视和平板电脑对员工和患者进行教育;电子健康记录将汇总所有患者信息,并向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供提供优质护理所需的所有数据。

智慧医院软件可为医疗机构带来以下好处:

病人参与

使用智能病房功能(例如,通过触摸屏监视器或平板电脑),他们可以参与医疗过程,并更多地了解治疗进度和健康状况。在住院期间,他们可以查看他们的健康记录和检查结果,了解日常治疗时间表。患者及其家人可以增强他们的体验并改善医患关系。

简化沟通

患者通常对医患沟通不满意,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医生更专注于检查结果而不是与患者交谈并观察患者情绪和肢体语言,这通常会让患者误解医生不关心他的病情或不在意他的感受和就医体验。病人满意度是医疗质量调查中的重要指标,其得分直接影响到医院医疗质量的好坏。利用移动和物联网技术可以使医生与患者进行有效、及时沟通,达到沟通的效率,从而提高他们的满意度。

利用数据分析

智慧医院的软件系统会记录患者的数据,医护人员可以使用此数据来查找患者的更多信息,了解到患者的就医习惯和需求,以此来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提高患者的就医满意度。

工作流程优化

物联网和移动技术还可以为医院优化医疗流程,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它能最大限度地节省患者的就医等待时间,比如挂号时间、就医排队时间等。患者可以通过手机直接网上挂号,预约问诊时间之后,患者就可以到时间就可以直接去医生那里问诊,这样就节省了患者的等待时间和就医流程,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感。

我国智慧医院建设现状

目前,虽然我国智慧医疗建设发展,总体上呈现稳健上升的态势,但是医疗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还不够高,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共享,难以得到充分的展现。

一方面:如何通过机器、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的优势来帮助医生解决难题,成为当下智慧医疗的建设难点。

另一方面:数据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支撑,却对医疗数据的来源、计算、共享等方面存在很大的欠缺。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可扩展的大数据平台,容纳各类疾病特征、病例、指标数据,如何构建这一数据平台,也成为智慧医疗建设发展的难点之一。


未来发展

目前,我国社会目前已逐步呈现人口老龄化趋势,且医疗资源存在分配不均衡、医疗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智慧医疗将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上,董家鸿分享了他关于数字医疗当下的现状和面临挑战的最新思考。

“智慧医疗将有望解决我国医疗供需矛盾,提升我国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对解决医疗配置的各地区间的不平衡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表示,智慧医疗未来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仍不容忽视。

未来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将形成预防、诊治、康复、慢病管理、临床关怀为一体的综合健康医疗服务体系。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智慧医院,智慧医疗,信息技术,物联网,趋势,数据,效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