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值得!多位基层院长因“小贪心私念”被处理

2020
10/20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记者:马源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目前,新一轮医疗反腐已进入了专项整治阶段,在一件件触目惊心的医疗违规行为被曝光后,仍有人还在怀着侥幸心理顶风作案。而今,针对医疗反腐河南省纪委又下了“狠手”,将整治重心“瞄准”了基层,三位院长被通报处理。

三位河南基层院长被通报处理


其中,1名县医院院长,2名乡镇卫生院院长。
 
鄢陵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耿某。
 
其在任期间,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挥霍公款大吃大喝,违规报销入账53945元。并且还查出其私车公养问题。今年6月,耿某被予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河南杞县竹林乡卫生院原院长丁某。
 
其在任期间,曾违规将私家车燃油费36000元在医院入账报销,违规安排会计购买香烟14次用于工作招待,价值7450元。并且,在操办儿子婚宴和孙子满月宴时,违规收取医院职工和乡医礼金共计10800元。今年年5月,丁某被予以开除党籍和撤职处分。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卫生院院长丁某。
 
2016年9月,丁某从庄头镇卫生院调至岗李乡卫生院任院长。随后,庄头镇卫生院职工韩某民等20余人到岗李乡卫生院看望丁某,丁某设宴招待,这本也无可厚非,或者说是人之常情,可不该就不该在丁某利用职权,将这招待费用1900元在岗李乡卫生院入账公款报销。今年年5月,丁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案为鉴,望众基层医疗机构引以为戒。
 
当前,医疗反腐正在全面铺开,医疗腐败不再聚焦于于大三甲医院,反而乡镇卫生院成了“重灾区”。健康县域传媒记者梳理发现,仅一个广西右江区,就医疗发现问题42个,立案7起7人。

警钟长鸣 医疗反腐没有终点


不足一年的时间,多名院长相继被查。这也给众多基层医疗机构敲响了“警钟”,医疗腐败一旦开了“切口”,随之而来就是深不见底的“巨渊”。
 

01

典型案例一:绕道游玩、收取赞助费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纪委通报:今年4月,高都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石振带领高都镇卫生院一行18人到沂水县沂城街道学习,学习结束后绕道至赛石·沂水花彩小镇景点及天上王城景区游玩。
 
另外,高都镇卫生院收受8家医药代表2020年元旦晚会赞助款共计9500元。2020年8月,石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赞助款被收缴;其他参与旅游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02

典型案例二:骗取农合资金900余万元


2020年7月,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卫健系统在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上,通报了淮阳区白楼镇卫生院院长、淮阳德铭医院实际控制人任某涉嫌贪污犯罪的案情。
 
任某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授人以财物,伪造虚假病例、虚假医嘱、虚假身份证等手续,从郸城县农合办骗取农合资金900余万元。目前,任某已被判刑,开除党籍、政务处分。
 

03

典型案例三:收受药品回扣百万余元

 
2020年4月,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人民法院对寻乌县吉潭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谢睿受贿案、寻乌县南桥镇卫生院原院长彭栋梁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
 
2010年至2019年7月,被告人谢睿任寻乌县澄江镇与吉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期间,违反国家规定收受药品采购回扣共计人民币1060030元归个人所有。

2012年8月至2019年6月,被告人彭栋梁任寻乌县南桥镇卫生院负责人、院长期间,违反国家规定收受药品回扣共计885741元归个人所有。
 
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谢睿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退缴违法所得一百零六万零三十元予以没收。
 
被告人彭栋梁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退缴违法所得八十八万五千七百四十一元依法予以没收。
 

04

典型案例四:侵吞百万公款,挪用村医经费上万余元


去年11月,12309中国检查网公开一份“云南省姚安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
 
经姚安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李小明在担任姚某县光禄镇中心卫生院、姚某县大龙口卫生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侵吞公款278860.09元,挪用村医经费78545元用于营利活动。
 

05

典型案例五:侵吞村医公卫补助76万余元

 
去年,中央纪检监察杂志刊登一篇文章,简析了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大罕卫生院原院长施克佳违纪违法问题。

施克佳利用职务便利,以谎报开支、冒领款物等方式骗取、截留村医公卫补助等公款76万余元。

“高压”来袭 严查医疗贿赂


 

日前,国家中纪委更是一早发文《严查权钱交易,建立失信名单,集中带量采购,斩断医疗贿赂利益链》,聚焦医药行业商业贿赂问题,再度将医疗反腐问题推向了“高潮”。
 
文章从浙江一个县级医院的科员受贿1000余万元、2种药品就收了325万元、药品回扣高达零售价的40%的典型案例开始,痛斥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医保基金大量流失等问题,加重患者就医负担,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医改顽疾。
 
在列举医疗领域多个典型贿赂案例后,文章追根溯源,回到了行贿一方的药企,并引用了国家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司有关负责人的话来说明医药企业的商业贿赂行为也具有广泛性:根据公开可查的法院判决文书统计,2016年至2019年间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中有超过半数被查实存在直接或间接给予回扣的行为,其中频率最高的企业三年涉案20多起,单起案件回扣金额超过2000万元。
 
文章进而总结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医药贿赂为何难以根除?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权力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管,是最为直接的原因。
 
最后,文章简要归纳了政府目前采取的系列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并列举了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带量采购、失信‘黑名单’、商业贿赂信息共享、实地督察等等完善制度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不难发现的是,在今年披露的医疗领域腐败案件中,收取药品耗材回扣问题出现频率最高,呈现出涉案金额居高不下、腐败利益链条环环相扣等特点,由此带来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医保基金大量流失等问题,加重患者就医负担,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亟须重拳整治。
 

责任编辑:孙凡

审核:江元溪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商业贿赂,基层,院长,医疗,回扣,药品,公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