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一大学暴发肺结核,22人感染,43人筛查异常,时间已延续一年

2020
10/16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卡介苗有必要接种!

10月14日,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被爆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当日下午,记者从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了解到,从去年8月至今,该校共有22名学生感染肺结核并休学治疗,曾对43名学生进行单独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10月13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位于江苏徐州的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开始暴发肺结核,其中有一个班级的学生做肺结核检查,发现有19个人肺结核CT存在问题,但学校并未重视。   
 
该名自称是江苏师范大学18级软件1班的同学称,他于2019年被传染肺结核,同年11月被确诊。   
 
但在此后一年的时间里,学校非但没有发布任何通知,也没有提醒学生佩戴口罩,更没有安排相关学生做CT检查,只是一直做ppd皮试检测。  

该网友表示,近日,学校陆续有救护车抵达,紧接着,一批批学生拖着行李箱回家。虽然学校都知道有学生感染肺结核一事,学校依旧在正常上课。  

 

 

 

10月14日傍晚,江苏师范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证实了此前媒体披露的该校有数十名学生患有肺结核一事,并表示“目前22例患者已休学进行规范性治疗”    


 

据江苏师大官方披露的信息,暴发肺结核病情的是该校的独立学院—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暴发的时间节点则集中在“2019年8月21日至2020年10月12日期间”,时间延续长达1年之久。目前,22例患者已休学进行规范性治疗。

据江苏师大官方通报,今年9月初学生返校后,江苏师大潘安湖校区全体师生及后勤人员于9月11日至17日进行了结核菌素试验筛查和胸片检查,10月10日至11日,对前期检查中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及重点班级的师生又进行了CT筛查,CT筛查后共发现43名学生胸部CT影像异常,需进行进一步诊断排除。

检查后,43名学生单独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各方回应
10月14日,根据江苏省、徐州市疾控中心及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建议,除4名学生由家长接回家庭所在地专门医院诊疗外,其余已在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住院进一步诊断。

徐州市卫健委疾控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疑似感染的学生已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目前正在诊断中。此外,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也介入相关诊治中。

徐州市卫健委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对于具体疑似感染人数、感染人数以及具体原因,其表示暂不清楚。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官网显示,该学院坐落于江苏省徐州市,现有泉山和潘安湖2个校区,有在校生9900余名,目前共有本科专业43个,涵盖了文学、法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

更多详情请戳视频↘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知道多一点



01


 

疑问一:肺结核是什么?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也就是古代俗称的“肺痨”。  

肺结核既然是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那么这种细菌是否可以传染呢?   
 
可以。   
 
肺结核的传染方式主要是通过患者咳出来痰液进行。   
 
那痰液被吐到路旁,也会传播到其他人的肺叶里吗?   
 
结核杆菌本身是不会飞的,飞舞的是它结合的飞沫或者尘埃。这些飞沫或者尘埃非常小,在空气中弥漫,能够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里。当人体处于免疫力低下的状态时,非常有可能被感染肺结核杆菌。   
人感染结核杆菌后,大部分感染者并不发病,而是处于潜伏感染状态。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可以抑制结核杆菌的增殖。倘若人体免疫功能损害,原本受抑制的结核杆菌便会重新活动和增殖,患者会出现低热、咳嗽、咳血等症状,肺部会出现结核结节、浸润、干酪样变、空洞等。   

 

02


 

 

疑问二:肺结核可以被治愈吗,如何预防?

 
答案是肯定的,可以治愈。  
 
小时候经常打的“卡介苗”,就是预防肺结核的疫苗,它是预防结核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方法。  
 
此外,还有基于抗生素研发出来的药物对结核杆菌具有极大的杀伤力,能够治愈肺结核病。     
 
良好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结核的传染,比如说居室的通风或者定期消毒,有效地保护易感人群。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锻炼和生活方式的改善来预防肺结核  

03


 

 

疑问三:既然多数人在出生后都接种了卡介苗,为什么还有人会得肺结核?

1921年,法国的两名科学家发明了卡介苗,迄今,全球有超过40亿人接种了卡介苗。每年约有1亿儿童接种卡介苗,但遗憾的是,结核病仍在全球广泛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卡介苗的立场文件指出:“卡介苗不能预防结核的原发感染,更重要的是不能预防肺部潜伏感染的复燃,而后者正是结核杆菌在人群中传播的主要来源。因此,卡介苗接种对于控制结核杆菌传播的效果是有限的。”  
 
简单地说:由于卡介苗本身的性质,打了合格的卡介苗还是有可能感染结核杆菌的。  

 

04


 

 

疑问四:既然打了卡介苗还有可能得结核,那还有必要要打吗?


答案是肯定的:卡介苗有必要接种!  

其实感染了结核杆菌,症状有轻重之分,并不是感染了就会威胁生命。 
 
但婴幼儿感染结核杆菌后,万一出现结核性脑膜炎     播散性结核   这两种疾病,就很凶险了。这两种可是致死性疾病。  
 
而接种卡介苗可以   有效降低   结核性脑膜炎和播散性结核的发生几率。  

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仍推荐结核病高发国家尽快对刚出生的新生儿接种一剂次卡介苗。今天,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把卡介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仍要求新生儿出生后尽快接种卡介苗。

简单地说:打卡介苗对于保护6岁以下孩子,免受结核杆菌的致死性威胁还是很有效的!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结核杆菌,肺结核,卡介苗,感染,预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