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保健日|关爱生活,关注健康

2020
10/14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世界保健日,从我做起!

      2020年10月13日是第71个“世界保健”(每年10月13日),此次主题为“ 关爱生活,关注健康 


1946年2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决定召开卫生方面的国际会议,同年6—7月召开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日内瓦,并于7月22日正式批准了由61个国家签署的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法》。  


为了纪念《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批准日,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决定,每年10月13日为“世界保健日”,倡议各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第二届世界卫生大会决定自1950年起,依《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正式确定每年10月13日“世界保健日”。

每年世界保健日都要选择一个与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的主题,旨在提高全世界公众对这一保健领域的认识,借此激发起一项长期宣传活动,促使该领域工作的开展。

“世界保健日”期间,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各会员国,都举行纪念活动,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保健方法知多少

放松精神


 

 

放松精神,可以让肌肉、骨骼、器官自然地进行恢复和修正。把名利、是非和感情纠葛抛开,把气喘匀了;对自己能干的事,见机而行,尽力而为;放平心态,知足常乐。



 

 

科学饮食


 

 

吃饭讲究营养,绝不按口味挑食。饮食要多改变花样,生活方式要丰富多彩。对任何一种不利于健康的所谓的“享受”,都不能贪得无厌,要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控制享用的程度,量力而行。

 

适度运动


 

 

运动有益健康是毫无疑问的,但过度的运动也有害健康。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调查了2400名心脏病患者后发现:每周跑步运动量在48公里、或者走路量少于74公里的适度运动者,其死于心脏疾病的概率要低于其他人。

 

温馨提示

误区一:吃饱喝足有利健康

俗话说“三分饥寒保平安”,此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饱食终日又缺乏运动,则会造成能量过剩,容易引起肥胖,加速衰老,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八分饱才有利于健康。

误区二:一日两餐能减肥

有些女性为了身材苗条,每天只吃两顿饭,认为这样能减肥。其实,恰恰相反,一日两餐的人更容量发胖。

误区三:喝牛奶会使胆固醇增高

许多人不喝牛奶是因为他们觉得牛奶会使胆固醇增高,而事实并非如此。研究发现,牛奶中所含的胆固醇并不高,而且喝牛奶还有助于减少冠心病和高血压病的发生。

但是,不能空腹喝牛奶,因为空腹喝牛奶不利于营养的吸收和利用;空腹状态下胃酸过高,乳酸菌很难存活,降低了酸牛奶的保健作用。

误区四:老母鸡补身体最好

用老母鸡补身体最好,是民间长期流行的说法,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饲养多年的老母鸡含有过多的鸡油,其肌肉弹力纤维减少,结缔组织老化,鸡肉粗韧,久煮难烂,不易胃肠消化吸收。饲养一年的鸡,无论煮、炖皆宜,容易煮烂变酥,肉质鲜嫩可口。

误区五:多吃醋有好处

醋不仅能增进食欲,还能保护蔬菜中的维生素C,有利于胃肠对维生素C的吸收,且在降血压、预防流感上也有一定的效果。于是有人认为吃醋有诸多好处而过量食醋,甚至干脆喝醋。殊不知,醋食用过量,会灼伤食道、腐蚀胃粘膜、还会软化骨质,加重骨质疏松,导致骨折。

误区六:口香糖能健齿

有些广告说口香糖能健齿,所以许多人吃了口香糖就不漱口,结果口香糖的糖分就会在口腔中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齿。另外,口香糖中含有硫化物、防老化剂、增塑剂等添加物,都有一定的毒性,对人体健康不利。

误区七:阿司匹林能抗癌

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阿司匹林除了作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外,还可用于预防和治疗某些心血管疾病。近年,网上流传一种说法称阿司匹林能预防癌症,一夜间这粒小药片俨然成为不少人追捧的“神奇万能药”。然而,很多人并不了解过量服用阿司匹林也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


专家指出,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能,长期过量服用有可能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误区八:补钙越多越管用

全民补钙日渐成时尚,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人体对钙的需求量因年龄的不同而异。特别是儿童,如果补钙过量,可能导致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严重的还容易引起高钙尿症。同时,儿童补钙过量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反而影响正常发育。补钙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误区九:维生素就是营养品

很多人把维生素当成保健营养品,殊不知服用维生素也要因人而异。如:感冒病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经常喝酒的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6,因维生素B6在脂肪及蛋白质的吸收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作为预防脂肪肝的辅助成分;喜欢运动的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以补充由于出汗过多而引起的消耗;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因机体容易缺乏日常膳食中含量很少的维生素D,可适当补充一些。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是有定量的,摄入过量的维生素会引起中毒。

误区十:三高就是老年病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是老年多发病,与年轻人没有关系。实际上,基于国内外的研究,高血压与年龄无关,而与几个主要的危险因素有关,包括超重、肥胖、吸烟、饮酒以及家族遗传等。

健康作息时间

1



迎着清晨的阳光起床,

一杯温水是早起之后的必需品,

让你获得一天最好的开始。




1



一顿营养全面而丰富的早餐,

让你一整天活力十足。




1



早上,
人体免疫系统最弱,
不要做剧烈运动。
走路上班是很好的选择,健康又惬意。



1



上午,
人脑最清醒犀利,
应该用来做最有难度的事。



1



一晃十点半了,
起来走动走动,
眺望一下远方,
做一做眼保健操,让眼睛舒缓舒缓。



1



上午是一天吃水果的最佳时机,

因为人体最适合吸收水果里的营养。




1



午餐要吃饱,
中午应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豆类食品是最佳选择。
虽然是午饭,
久坐办公室的人也不要吃得太油腻。






午饭后的时间很宝贵,

最好用来小睡一觉。

有的人喜欢在中午网购或者打游戏,

这反而会让大脑处于过度紧张的状态,

造成下午身体疲惫。







午后是人类思维最活跃的时间,

非常适合做一些创意性的工作。

想一想工作中的创新,

即使是微小的改善,

日积月累也会有巨大的成就。




1



四点左右,

喝杯酸奶,

补充身体流失的血糖。

马上将要投入到一天里最密集的工作中了。







四点到七点,
身体和大脑都处于一天的巅峰状态,
这时候我们应该做细致而密集的工作。
做完这些,别着急回家,
花10分钟总结一下当天的工作:
今天收获了哪些好创意?
积累了哪些经验?
学习了什么新工具?
验证了什么想法?
……
每天花10分钟反思,大器必将早成!



1



晚饭不要吃太多,三分饱即可。
稍微歇一会儿再开始运动。
先散步,
再慢跑,
非常健康的运动方式。



1



运动之后可以看看电视,
或打开你的书单轻松阅读。
最好的选择还是在娱乐休闲中
延绵不绝地思考工作,
这样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劳逸结合的精髓就是:
休闲的时候还有一根弦在牵挂工作,
稍有灵感迸发就立刻抓住。





 

 

时间差不多就该洗个澡了,

让身体彻底舒缓下来,

洗去一天的疲惫。







十一点人体的各项器官都开始处于休息期了,
不要违背身体的自然规律,
放松睡一个好觉,
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世界保健日,从我做起!

让我们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世界卫生组织,保健日,健康,补钙,身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