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的存在,你才无法完全自主的处置自己的处女膜

2020
10/11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在这样一个社会,你连如何处置自己的处女膜都无法完全自主。


作者烧伤超人阿宝  来源于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 

这两天,一个女博主讲述自己看病经历的微博火了,截止到10.8早上,这个微博已经超过十万转发,阅读量估计早已经破千万了。


这位年轻的女博主被确诊子宫内膜息肉,需要做一个简单的小手术切除。但是,为了做这个简单的小手术,她先后经出入3家医院,换了5个医生,经历了诸多周折。


这一切的原因,是因为她的处女膜。


当地医生建议她去上级医院,采用特种细宫腔镜进行手术,以免破坏处女膜。患者到上级医院后得知,普通手术会破坏处女膜,但只要150元;特种细宫腔镜手术需要1万元,而且自费。这位女患者属于很开明那种,觉得处女膜不值这么多钱,决定还是回原来医院做普通手术。


结果,手术前,医生多次劝阻,让她重新考虑。在患者明确表明态度坚持要求手术的情况下,要求她父母亲自来签字。最后签字同意书上还特意加了一句:“我已知晓风险,已征得我父母/老公/男朋友同意,决定手术。”


最后上了手术台,这个手术只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


这位患者非常郁闷:为什么这么一个简单的手术要折腾这么长时间?为什么作为一个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自己的身体自己不能做主?一个和自己没有任何法律关系的“男朋友”,有什么权利参与决定自己对处女膜的处置?为什么身为女性,自己竟然没有对自己处女膜的决定权?


作为一个医生,我对这位姑娘的遭遇非常同情,但同样,我对医生同行的做法,也完全的理解和支持。


这个手术,本来是非常简单的。患者是成年人,有完全行为能力。在患者对手术知情同意并签字确认同意破坏处女膜的前提下,从法律角度,医生完全可以直接给她做手术,不让患者耗费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


不仅患者,在这个案例中,医务人员其实也额外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用于沟通和签字。可以说,医生在签字沟通上花费的时间精力,远远超过了这个手术操作。


医生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来劝阻和沟通的原因,肯定不是因为思想保守。医生群体大概是社会上最开明的群体,没有哪个医生会觉得处女膜有多少神圣不可侵犯,对医生而言,那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解剖结构而已。


导致医患双方都被迫额外付出大量时间精力的根本原因,其实就是多年来令医疗行业闻风丧胆的两个字:医闹。


我很早就说过,医闹如果得不到及时遏制的话,最终全社会都会为医闹带来的高昂成本买单。

医闹,无论是围堵医院打骂医务人员的“武闹”,还是聊城假药门那样勾结无良媒体造谣生事煽动舆论施压的“文闹”,多年来一直都持续给医疗行业造成巨大伤害。此起彼伏的伤医杀医事件,日益娼妓化的无良谣媒,每时每刻都在折磨着全国医务人员,给他们的精神造成巨大痛苦,也迫使他们不得不采取必要的自保措施。


很多人觉得医生傻医生呆医生情商低,更有很多领导张口闭口医生不会沟通。


其实,觉得医生傻医生呆医生不会沟通的领导,都是自以为是的傻缺。


医生这个行业,其学历和智商几乎是所有行业里面最高的,而医生从走上临床岗位那天起,就不断和各种各样的患者及家属做各种沟通。


这样的群体,怎么会傻?怎么会呆?怎么可能不会沟通?


很多领导觉得医生呆傻不会沟通,其实只是医务人员自持技术过硬,不愿意在他们跟前低三下四,不愿意在酒场上对他们谦卑逢迎而已。


说白了,医生不是呆傻不会沟通,医生只是作为纯技术人才,内心里瞧不上那帮他们认为爱吹牛逼说空话的行政干部宣传干部,在他们面前有些高冷而已。


当医闹得不到有效遏制,对医疗行业造成持续而严重伤害的时候,作为高学历高智商群体,医生会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对自己最有利的生存模式。

包括但不限于:规避医疗风险,不挑战高难度患者;反复多次确认患者意愿,避免患者事后反悔;尽可能多的完善相关检查,尽量保留客观证据;越来越复杂而耗费时间精力的告知签字程序等等。


可以说,有些时候,医生不得不把一大半的精力在防范患者家属闹事,而把一小半的精力用于给患者治病。


涉医暴力和涉医谣媒迟迟得不到遏制打击的结果,就是全社会为就医成本不断增加,包括时间成本,精力成本,经济成本,甚至生命成本。


当医生普遍噤若寒蝉不敢为高风险高难度患者冒险的时候,患者付出的,有时候就是生命成本。

在文章开头提到的例子中,女孩子子宫长了息肉,传统手术会破坏处女膜,在患者反复要求手术且明确表示不介意破坏处女膜前提下,医生多次劝阻,并要求家长签字和男朋友同意。以至于患者悲愤的问:我的身体谁做主?

其实呢,医生每一步,都是为了规避风险。

多次劝阻,是让你彻底想清楚,避免一时冲动做了手术事后又反悔。


让你辗转多家医院,反复折腾好多次,是避免你事后矢口否认,说自己当时糊里糊涂,被医生误导了。

让你家人签字和男朋友同意,是避免你家人事后来医院闹事,说你年轻不懂事,凭什么不问问家长和未婚夫。


医生每一个看似不合情理的做法背后,都是医疗行业的斑斑血泪和惨痛经验。


我们看看商丘所谓的死婴复活的案例,就知道医生为什么这么谨慎了。


在这个案例中,产妇明明已经白字黑字笔画清晰清楚明白的写下了“放弃胎儿,拒绝抢救”。


但事后,面对媒体,产妇却坚持说自己当时糊里糊涂,随随便便就签了。而一群谣媒也跟着鼓噪,坚持说产妇当时神志不清,签字不算数。


产妇当时没手术没麻醉没昏迷,也没有分娩导致的剧烈疼痛,签字字迹清楚笔画清晰,咋就糊里糊涂神志不清了?


白字黑字签下的文书,都能翻脸不认账。清清楚楚的事实经过,媒体都能颠倒黑白。有这样的案例在前,你的处女膜,能让你自己做主吗?


你自己做主?你事后后悔了怎么办?你否认签字是你真实意愿表达怎么办?你一口咬定签字时候因为各种原因突然糊里糊涂神志不清了怎么办?你家人不认可你的签字怎么办?媒体以惊悚标题《年轻女性就医被弄破处女膜,患者称医生并未和自己讲清楚手术风险》为你喊冤怎么办?


国家职能部门不能打击和遏制医闹,那医务人员只能把所有患者当成医闹来防范。其代价,就是医患双方都不得不额外支付巨大的社会成本。


如何避免这种越来越巨大越来越高昂的社会成本?


很简单,执法部门对涉医违法行为别手软别和稀泥,该拘留拘留该判刑判刑严厉打击;宣传主管部门对造谣生事煽风点火的谣媒别包庇别纵容,该批评批评该处理处理;医疗主管部门和法院处理医患纠纷的时候尊重契约精神,依法处理而非依闹处理,就一切OK了。


但现实是,执法部门往往选择不作为和稀泥;宣传主管部门对无良谣媒往往不闻不问;而医疗主管部门和法院为了息事宁人往往选择委屈医院和医生。


于是,我们的社会,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在一个没有契约精神,没有法制观念,谁闹谁有理,职能部门习惯于和稀泥的社会,没有哪种权利可以脱离社会土壤一枝独秀。


在这样一个社会,你连如何处置自己的处女膜都无法完全自主。


什么时候你能为自己的处女膜做主?很简单,在我们的社会学会尊重契约尊重法律的时候。


什么时候,成年患者自己白纸黑字签下的决定成为唯一的判定标准,患者不得反悔,旁人不得干涉,一切违背契约的行为都被道德和舆论唾弃,一切违反法律的行为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制止和惩罚的时候。


真的,不要以为医闹和你没关系,你们每个人都在为医闹买单。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处女膜,医生,医闹,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