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健康周报第12期】 微医与华为共建"健康云"

2020
09/30

+
分享
评论
动脉橙
A-
A+


重要提醒:本文为全球数字健康行业周报的第12期,发布时间为每周三。本期统计时段:9月23日-9月29日


一. 全球数字健康产业风云


1. 商业合作


1)生物技术公司NuGenHealth与PVFM签订合同,提供慢病管理和远程患者监测服务

2020年9月25日,生物技术公司NuGenHealth宣布已与Paradise Valley Family Medicine (PVFM) 签署合同,为患者参与、远程患者监测(RPM)和慢性病护理管理(CCM)服务提供互联护理解决方案。NuGenHealth是Generex子公司NuGenerex Health与Worldwide Digitech, LLC的合资企业,将为NuGenHealth SaaS系统提供软件、数据框架和后端支持,以推进协作式互联护理,从而改善PVFM护理下患者的健康状况。

2)远程医疗服务公司IDSolutions与Tryten宣布扩展远程医疗解决方案,以支持医院虚拟护理

2020年9月26日,端到端远程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IDSolutions(IDS)与医疗公司Tryten宣布将扩大在医疗领域的联合解决方案。随着Covid-19疫情的不断发展,两家公司同意扩大其联合产品,以支持更多的远程医疗使用案例。虚拟访问、视频对讲和虚拟巡诊。

3)健康信息解决方案公司M2Gen与Discovery Life Sciences扩大合作

2020年9月25日,健康信息解决方案公司M2Gen宣布已与Discovery Life Sciences达成协议,为M2GEN提供最近推出的以肿瘤学为重点的生物信息支持服务。根据协议,M2GEN将提供全外显子组测序的配对肿瘤/正常和仅肿瘤的体细胞突变鉴定,以及基于肿瘤RNA测序的基因表达和融合检测。

4)西安交大一附院与西安杨森举行互联网医疗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2020年9月24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举行互联网医疗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数字化医疗圆桌论坛,共同探索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此次合作旨在打造开创性的互联网医院新模式,以肿瘤(包括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免疫学和肺动脉高压领域为合作起点,为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线上诊疗和疾病管理解决方案。这一合作还将在甘肃省甘南地区开展试点,通过支持当地医院建设和数字化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医联体建设,提高人民的健康生活水平。


5)1药网与拜耳医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拓互联网医药健康市场

2020年9月24日获悉,1药网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全渠道药品商业化,尤其是创新药商业化及慢病专业化管理、患者教育等领域实现深度合作,共同开拓“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药健康市场的广阔蓝海。根据协议,拜耳医药丰富的创新药,原研药等资源,将依托1药网的全渠道药品商业化平台,在3到6线广阔市场实现覆盖率提升;1药网也将凭借丰富的销售网络帮助拜耳医药加强零售渠道管理能力,提升患者触达率,进一步促进零售市场健康发展。

6)微医与华为共建"健康云",创新医疗健康行业解决方案

2020年9月23日,微医和华为在上海举办的"华为全联接2020"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联合解决方案,推进城市健共体和省级"健康云"标杆建设。双方还将在云与端方面展开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研发、应用合作,全面提升联合方案的效率与体验。依托华为5G、AI算力和硬件等技术优势,微医的数十种智能医疗云应用和医学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全面加速升级。

 

7)医疗保健技术公司electroCore与UpScript达成协议,成为gammaCore独家在线远程医疗供应商

2020年9月24日,医疗保健技术公司electroCore宣布与UpScript, LLC达成独家协议,UpScript将成为gammaCore Sapphire™ CV 的独家在线远程医疗供应商。患者可以通过访问gammaCore.com或直接通过getgammaCore.com获得即时有效的gammaCore Sapphire™ CV产品的远程医疗咨询。

8)健康科技公司CardieX合作推出新款智能手表,专注于心血管健康功能

2020年9月24日,健康科技公司CardieX宣布已与消费电子和人工智能公司Mobvoi达成新的商业合作协议,从2019年起扩大现有的联合开发协议。根据协议,CardieX和Mobvoi将联合推出一款全新的消费类智能手表,该手表具有心脏和动脉血管健康管理功能,基于公司专有的全球专利SphygmoCor®技术,用于测量动脉血压波形。

9)EMR软件供应商CliniFusion与Caretaker Medical达成战略合作

2020年9月24日获悉,EMR软件供应商CliniFusion与Caretaker Medical Inc.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Caretaker Medical一家无线患者监测公司,通过简单的指套进行连续的血压和生命体征抽查监测。这种合作关系简化了对实时患者数据的采集,使之成为一个可扩展的IOS和Windows平台(EMR),为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更快、更准确的患者护理,以及更方便、更舒适的患者体验

10)佳都科技与中山六院联合成立的AlphaCare研究院正式揭牌,共同推动AI+医疗研究成果落地

2020年9月23日获悉,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六院)与佳都科技共同成立的AlphaCare研究院(中山六院-佳都医疗AI研究院,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联合研究院以“服务患者”为宗旨,以“提升医院精细化运营水平”为目的,承担探索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手段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任务,通过整合医疗AI人才、学科、技术等资源,围绕“智慧管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三个方向,分期、分批、有序开展智慧医院综合管理体系的研究和建设工作。

11)BV百度风投携手默克中国创新中心,推进创新战略合作

2020年9月23日,BV百度风投与默克中国创新中心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默克中国创新中心与BV百度风投战略合作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创新资源,在医药健康、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其他新兴技术等领域推进科创成果从初创到产业化的进程,推动创新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和落地,进一步加强双方全球影响力和号召力,实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良性循环,共同打造创新生态。

12)精准肿瘤学平台xCures与Cancer Commons宣布启动医疗食品临床试验

2020年9月23日,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肿瘤学平台xCures, Inc.与Cancer Commons宣布启动一项医疗食品临床试验。这项研究将由医学博士Jennifer R. Grandis领导,旨在鉴定一种高度工程化的医用食品配方,作为治疗晚期胰腺导管腺癌患者的基础或成分。这项研究将评估患者在疼痛、能量水平、情绪和消化方面的生活质量。衡量标准将包括体重和成分、血清化学、循环肿瘤标志物以及饮食对疾病的影响。

2.  公司动态


1)乐心医疗臂式电子血压计产品认证申请获FDA受理

2020年9月29日,乐心医疗发布公告,公司已收到美国FDA下发的《AcknowledgmentLetter》,获知公司的臂式电子血压计产品的认证申请已获FDA受理。臂式电子血压计外观上采取单按键设计,外观设计简约、大方。血压计采用示波法通过袖带传感器取得的压力和脉搏信号来自动完成间接测量(无创)动脉血压的装置。血压计内置物联网SIM卡,无需WIFI、无需数据线,测试结果通过蜂窝网络实时传输到手机APP上。血压计主机结构包括气泵、压力传感器、放气阀、电源供应电路、按键控制电路、CPU控制模块、嵌入式软件。产品的关键部件为:压力传感器、袖带、嵌入式软件。

 

2)金蝶医疗携智慧医院整体信息化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2020华南医院信息网络大会

2020年9月29日获悉,金蝶医疗携智慧医院整体信息化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2020华南医院信息网络大会。金蝶医疗围绕国家卫健委智慧医院建设标准,构建的解决方案涵盖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三大板块,为医院提供一体化、闭环式的产品及服务。

 

3)医疗服务机构Spero Health在俄亥俄州利马和马里恩开设戒毒诊所,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2020年9月28日,为患有药物使用障碍的个人提供当地的、可负担的门诊护理的医疗服务机构Spero Health宣布开设了两家新的诊所。两家诊所都将于9月29日开业,并将提供面诊和远程医疗相结合的就诊方式。Spero Health接受俄亥俄州医疗补助和大多数商业保险计划。

4)联仁健康与中国移动携手参加CHITEC 2020

2020年9月28日获悉,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国家队”,联仁健康与公司最大股东方中国移动强强联合,共同参加“2020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CHITEC)”。本次大会以“携手共创数字健康新未来”为主题,梳理盘点“十三五”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成效,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后及“十四五”数字健康发展创新思路。

5)远程医疗平台NuggMD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宾夕法尼亚州

2020年9月28日,医用大麻远程医疗平台NuggMD宣布向宾夕法尼亚州的患者推出服务,将为当前和潜在的医用大麻患者提供虚拟访问医用大麻卡评估和更新,价格为139美元。NuggMD目前在加州、内华达州、纽约、密苏里州、俄亥俄州和俄克拉荷马州提供服务。

6)飞利浦开始迈入“精准、智能、开放”医疗2.0时代

2020年9月18日,在“第二届医学影像AI大会”上,飞利浦举办了“2020飞利浦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展示了飞利浦医学影像和人工智能在临床各疾病领域的全面应用和最新成果。在会场上:飞利浦持续致力打造数字化及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力的解决方案,开始迈入“精准、智能、开放”的医疗AI 2.0时代。

7)嘉和美康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2020年9月26日获悉,嘉和美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和美康)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华泰联合担任其保荐机构。公司拟募资不超过7.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面向医疗机构提供医疗信息化软件产品、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


8)医疗数字成像技术公司Carestream推出新型DRX-Compass X射线系统

2020年9月25日,医疗数字成像技术及产品研发商Carestream Health为全球中端医院和医学影像中心推出了DRX-Compass X射线系统。该系统着眼于未来,在提高工作流程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了灵活、可扩展的数字成像方法。该系统包括当前版本的Carestream的ImageView临床采集软件,由Eclipse Imaging处理提供支持,在单一平台上安全地提高生产力和患者护理。

9)数字疗法公司Cognoa基于AI的自闭症诊断App即将接受FDA审查

2020年9月25日,数字疗法公司Cognoa完成了最新的自闭症临床研究并将向FDA提交审查要求。其推出的App旨在为基层儿科医生配备AI数字应用程序。据其官方介绍,该App能发现自闭症的征兆,从而帮助医生远程排除或诊断该类疾病。这可能意味着自闭症护理标准的很大变化:一般情况下,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往往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转诊给医生诊断和后期治疗,而随着Cognoa最新推出的应用,医生有望在儿童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开展早期干预。

 

10)ODS为医疗补助成员和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最先进的数字牙科工具

2020年9月25日获悉,牙科优化器(Dental Optimizer)是与ODS社区牙科合作开发的一套获奖牙科工具,目前正在为医疗补助提供者和用户开发。这款由保险赞助的网络应用程序使寻找和预约远程牙科和面诊的过程变得简单、易懂。这套工具也使重要的福利信息易于获取,同时减少错过预约。ODS的医疗补助门户网站通过在线预约工具、远程牙科功能、福利信息、风险评估等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11)心医智能医疗云服务亮相2020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

2020年9月25日,“2020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在海口盛大开幕。心医国际作为中国专业的医疗云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在C馆 B036及“分级诊疗与医联体”论坛,就云服务助力智慧辅政、智慧助医、信息惠民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度解析,邀请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共同分享相关成果与经验,就行业痛点探索解决方案。

12)上医仁家加速品牌整合,为中医行业注入新动力

2020年9月上医仁家举办品牌融合升级发布会,宣布旗下的15家医馆统一更名为“上医仁家中医馆”,推出“上医100+”计划:在今年内带领100家中医馆实现全面升级,为100家医馆实现赋能。到2022年,打造超过1000家的上医医联体联盟,以规模综合体带动整个行业升级。

13)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数字健康奖将Conversa Health评为2020年 "最佳远程诊断公司"

2020年9月25日,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数字健康奖(UCSF Digital Health Awards)将Conversa Health评为2020年 "最佳远程诊断公司"。Conversa的Automated Virtual Care and Triage™平台使医疗系统能够比以往更有效地远程参与、监控和管理患者和员工,包括慢性护理、急性出院、围手术期、肿瘤科、妇产科、预防和健康等。通过Conversa对弱势人群的自动化远程管理,医疗系统能够显著降低患者呼叫成本。

 

14)口腔护理公司Oclean推出世界上最小的智能口腔冲洗器

2020年9月25日,致力于改善口腔护理的科技公司Oclean旗下最新产品—全球最小最智能的口腔冲洗器Oclean W1在美国亚马逊上线,售价79.99美元。这款智能口腔冲洗器,支持牙线模式、轻柔模式、牙龈按摩模式等6种模式的组合方案,以满足不同需求。

 

15)三鑫医疗投资200万成立子公司,延伸肾脏病管理产业链

2020年9月24日,三鑫医疗发布晚间公告称,为发挥公司在血液净化和终末期肾衰竭治疗器械领域的研发、制造、渠道等优势,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延伸肾脏病管理产业链,服务更多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200万元在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西汉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信息为准)。汉方医学将开展通过中医药进行慢性肾病管理的研究与开发,打造慢性肾病管理平台。

16)华为云发布全生命周期知识计算解决方案,实现AI与行业知识高效结合

2020年9月24日,在第五届HUAWEI CONNECT,华为云发布基于AI开发平台ModelArts打造的业界首个全生命周期知识计算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打造知识计算平台,实现AI与行业知识高效结合,加速智能化升级。华为云知识计算解决方案,包含知识获取、知识建模、知识管理以及知识应用四大模块,覆盖知识在企业的生产环节中应用的全生命周期。

17)沃尔玛中国创立战略创新平台,引入企鹅医生作为健康合作伙伴

2020年9月24日,升级改造后的沃尔玛深圳华侨城店新装亮相,华侨城店也成为了沃尔玛Omega 8前沿科技试验店。为迎合新兴消费趋势的演变和零售数字化带来的变革,特别打造的健康护理区引入由企鹅医生量身定制的——企鹅医生健康体验中心。企鹅医生健康体验中心主要面向沃尔玛顾客、员工提供专科医生免费义诊、医疗专家视频远程问诊等医疗服务,近20平方米的体验中心还配置了成人和儿童版魔镜,支持用户进行自助基础体征指标的测量,短短数分钟就可以检测出包括体重、BMI、心电、血氧、肌肉量、基础代谢等在内的多项基础身体指标,儿童版魔镜除了健康基础检测之外,还增添有手足口病检测模组。

 

18)浪潮健康荣登2020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

2020年9月24日获悉,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中国首份潜在独角兽报告——《2020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此次入选榜单的企业共296家分布于34个主赛道,其中,智慧医疗赛道15家。浪潮健康凭借在大数据平台(HDSP)和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领域创新成果,荣登榜单,获潜在独角兽称号,是该榜智慧医疗赛道中唯一一家专注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平台化服务公司,也是济南市唯一一家上榜企业,体现资本市场对浪潮健康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的认可。

19)健身平台Squatz推出全球首个一体化虚拟健身平台

2020年9月24日,世界上首个让健身消费者和专家连接、发现和共同创造面对面和虚拟训练课程的一体化健身平台Squatz宣布正式推出,用户可在iOS、Android和桌面上使用,Squatz将教练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在为健身行业打造的整合的生态系统中进行面对面和虚拟的健身课程。通过Squatz,用户可以邀请自己的朋友,找到新的朋友,并与专家教练社区联系,共同规划、互动和训练现场健身课程。

20)阿里健康附属拟向来未来科技增资2.16亿元及转让熙牛医疗80%股权

2020年9月23日,阿里健康北京及弘云久康(均为附属公司)与来未来科技、目标创始人墙辉、万炜钦及现有目标股东订立增资协议,阿里健康北京将以现金向来未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注资人民币2.16亿元,及弘云久康将透过向来未来科技转让熙牛医疗80%股权,向目标公司作出相等于人民币2880万元的实物出资。阿里健康通过引导来未来科技发展及建设支持熙牛医疗产品的技术基础设施,将通过生态合作的方式达成“1+1>2”的效益,令中国医疗市场及其参与者受惠。

21)处方药折扣平台GoodRx Holdings正式上市

2020年9月24日获悉,处方药折扣平台GoodRx Holdings正式上市,开盘价报4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9.39%;收盘价报50.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3.03%。按收盘价50.5美元,目前其最新市值为193.9亿美元。

22)远程医疗平台eVisit推出新功能ExpressVisit,以帮助患者更容易获得护理

2020年9月24日,远程医疗平台eVisit宣布推出ExpressVisit功能,这是一种新的虚拟护理功能,允许医疗服务提供者一键连接到他们的病人,展示了该公司对更多访问类型的支持,以及其在一系列桌面和移动设备上扩大访问。提供商只需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向患者发送一个链接,一键即可将两者与ExpressVisit连接起来,并通过安全的、符合HIPAA标准的eVisit平台对其进行记录和跟踪,以达到计费和审计的目的。

23)平安好医生推出子品牌"平安医家"

2020年9月23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伴随着战略和产品的双重升级,重磅推出子品牌"平安医家",构建专业医患沟通桥梁,将旗下私家医生、医生工作台、医生队伍和保证保险四大服务整体升级,包含医生之家、家庭医生、私家医生三个含义,打造服务用户和医生的双平台。平安好医生临时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表示,推出"平安医家"这一升级产品,是平安好医生巩固行业领军地位,引领行业趋势,加速业务纵深发展的必然选择。

24)灵医智惠推出“爱助医”基层医疗整体解决方案

2020年9月15日,在2020百度世界大会智能云分论坛中,百度智慧医疗总经理、灵医智惠负责人黄艳正式对外发布“爱助医”基层医疗整体解决方案,并表示在后疫情时代,百度期望“爱助医”能帮助基层优化医疗质量,为基层留下不走的AI医疗队,切实发挥其在全民医疗健康体系中的“网底”作用。该方案依托百度大脑6.0、涵盖了医疗AI中台、医疗知识中台和医疗数据中台三大中台能力,能提供医学知识服务、临床辅助决策、智能随访服务和区域健康驾驶舱等四项核心应用,且服务范围辐射院内、院外和区域三大场景。

25)医疗技术公司EBAMed获得欧盟240万欧元资助,用于开发心脏运动管理产品

2020年9月23日获悉,医疗技术公司EBAMed SA获得了欧洲创新委员会(EIC)240万欧元的非稀释性赠款,用于开发无创治疗心律失常的心脏运动管理产品。该资助使公司能够优化产品的硬件和软件组件,并进行首次人体研究,该研究计划于2021年开始。Horizon2020 EIC试点项目旨在支持一流的创新者、初创企业、小公司和研究人员。计划将在2018-2020年全年提供总额约30亿欧元的资金,资助优秀的创新者并帮助扩大公司规模。

26)Amazfit智能手表将在沃尔玛门店首发

2020年9月23日,华米科技旗下品牌Amazfit宣布其智能手表系列将在全美的沃尔玛门店首发,Amazfit智能手表将运动功能与健康管理相结合,帮助消费者了解信息、保持活跃状态。这款智能手表将于本月开始在沃尔玛门店上架,并将在北美地区多达2870家门店备货。


3. 行业动态


1)武汉重点构建人工智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医疗服务体系

2020年9月2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有关情况。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胡军介绍,《武汉建设方案》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政策试验、社会实验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其中重点是技术应用示范。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是要立足武汉实际,发挥武汉产业优势,以存储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为依托,以提升关键技术、拓展应用场景为重点,提出打造“一芯引领、两网支撑、四大重点应用场景”的发展格局。

 

2)佑安医院与美姑县签署远程医疗协作,助力百姓健康

2020年9月28日获悉,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与四川凉山州美姑县调研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向海平与美姑县人民医院院长吉曲乌体签署了两院间的远程医疗合作协议。佑安-美姑的远程医疗协作的签署,开启了佑安医院科技扶贫的新篇章,让艾防工作的帮扶之路可以长期持续,惠及更多百姓的健康和福祉。

3)四川首个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

2020年9月28日获悉,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该中心由川大华西医院联合政府投资平台和相关产业链企业共同组建,估算总投资10.52亿元。该中心聚焦细胞治疗、基因治疗药物等“卡脖子”技术,开展高通量测序、分子诊断、组学技术、医学人工智能等的研发转化。

4)佛山首个新生儿专科智慧随访平台上线

2020年9月27日获悉,佛山首个新生儿专科智慧随访平台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上线,该平台集随访、复诊、宣教、科研于一体,借用计算机的筛选、统计、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实现智能化管理。摒弃了之前人工整理文件的粗漏及降低了长期随访的困难,优化“诊前—诊中—诊后”患者的专病管理流程,同时给医护人员提供更有效、全面、连续地管理患者并汇集数据的工具,实现多科室协作,降低医护人员工作量,提升医疗质量和科研水平。

5)武汉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 ,成为全国首个腾讯智慧医疗联合创新基地

2020年9月27日,武汉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举行正式启动上线仪式,全国首个腾讯智慧医疗联合创新基地在该院挂牌。武汉市第一医院还首创辅医介入模式,创新性的将“辅医”服务引入互联网医院线上候诊间,辅医在诊前完成对患者的预问诊,由人工智能与专业医生共同完成,引导患者完成诊前智能问答、填写病情概要、上传患处图片,智能生成诊前电子病历,在主动甄别患者需求,引导患者完成后续问诊过程中作用重大,有效解决了目前互联网医院普遍存在的医生接诊效率低、候诊等待时间长、用户体验差等问题。

6)江西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全面试运行,包括医疗器械监管体系

2020年9月27日获悉,江西药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全面试用江西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这标志着江西省药品监管模式从业务驱动传统监管向数据驱动智慧监管转型提升。此次上线的江西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是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首个省级药品智慧监管综合业务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包含信息直报系统、日常监管系统等11个系统和省级药品监管数据中心,建立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一企一档”和“一品一档”,形成全环节、一体化、综合性智慧监管体系。

7)东北首家集成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医院上线

2020年9月26日获悉,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依托实体机构建立了东北地区首家集成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医院并已上线运行。目前可实现复诊患者足不出户在线复诊、在线支付,医生在线开立处方、提供药品邮寄的全流程就医服务。只要是在大医附属一院6个月内有就诊记录的患者,都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上向医师发起复诊问诊,免去奔波之苦。

8)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征集通知

2020年9月25日,经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CHIMA)研究决定,向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及医疗信息技术企业进行“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案例征集范围包括互联网医疗、医院数据治理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医院物联网应用、抗疫信息化案例,以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树立标杆模式,强化优秀案例的示范效用,为下一步医院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多参考。

9)“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药房在沈阳浑南区启动

2020年9月25日获悉,“互联网+新零售”智慧药房在沈阳市浑南区启动。该药房由上海医药——辽宁省医药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投资,是上海医药集团在沈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布局。从医疗服务的入口、诊疗、支付、药品和健康管理等环节入手,结合“互联网+”创新模式,打造集专业医疗服务和健康智能为一体的智慧药房,将预防、康复、保健、养生、智能等众多健康生活新概念融入其中。

 

10)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启动建设

2020年9月23日,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启动会在中山召开。据介绍,广东省是全国16个首批医保信息化建设试点的重点省份之一,中山、韶关、汕尾成为省第一批试点上线的地级市,这意味着全省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将在2020年12月1日全面完成该系统的上线及验收工作。中山市人民医院分管医保工作的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医保信息化系统的上线涉及多方面工作,医院将紧密配合医保局等各部门,完成医保三大目录的匹配、平台接入、终端设备升级等工作,“将确保新旧医保信息平台切换数据迁移期间医疗保障业务正常开展,最大限度地减少平台切换过程中对医保人就医结算的影响”。


4.产品动态


1)华为发布IdeaHub MDT联合解决方案,加速智慧医疗生态发展

2020年9月27日获悉,在“2020(15th)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华为IdeaHub多学科协同会诊(MDT)联合解决方案,携手心医国际等战略合作伙伴,在解决传统远程医疗诸多痛点的同时,描绘出未来智慧医疗的图景。华为IdeaHub MDT联合解决方案,将心医国际多科室多功能智能云平台等战略合作伙伴,与华为IdeaHub紧密融合,结合华为5G、云计算与AI技术,带给智慧医疗更多的可能性。

2)人工智能公司Insilico推出新型AI药物靶点发现平台Pandomics

2020年9月23日,AI公司Insilico Medicine正式推出Pandomics工具。Pandomics是Pharma.ai AI平台的一部分,为加速药物靶点发现和药物研发过程而开发。Pandomics可处理各类OMICS数据集,并实现数据的快速分析、解释和高效可视化,旨在成为所有生物学家和临床医生首选的数据分析平台,更快更好地完成病人群的分类工作。

 

二.全球数字健康资本风云

1.  投融资


1)深至科技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融资,由浙商创投独家投资

2020年9月29日获悉,上海深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融资,此轮融资由浙商创投独家投资。本轮融资主要将用于:一,深至科技将持续加强临床专科化产品的研发力量,着力创新研发智能超声相关软硬件,拓展适用领域。二,深至科技将持续强化基层人工智能医疗服务能力,为产品下落基层赋能。

2)健海科技获6000万元A3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

2020年9月29日获悉,杭州健海科技有限公司(健海科技)完成6000万元A3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夏尔巴投资跟投,探针资本第三次担任其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人工智能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的深度发展,加快临床场景挖掘和专病效果论证,加速专科布局和科研能力。

3)医疗数据分析公司Koneksa完成1600万美元B轮融资,拓展数字生物标志物平台

2020年9月28日,医疗数据分析公司Koneksa Health宣布完成1600万美元B轮融资,该公司计划利用这笔资金扩大其数字平台的开发,将可穿戴设备、传感器和其他面向患者的技术整合到临床研究中。Koneksa提供了一个基于其独特的SaaS平台和移动应用的解决方案,便于采集、监测和分析在家中和远程收集的患者产生的数据。

4)医疗保健公司iWEECARE完成240万美元Pre-A轮融资,满足远程患者监测需求

2020年9月28日,医疗保健公司iWEECARE宣布完成240万美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TransLink Capital领投,Taiwan's 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BE Capital、Taiwan Surface Mounting Technology Corp、NCTU Angel Club、Might Electronic、Verge HealthTech Fund和Darwin Venture跟投。iWEECARE的旗舰产品Temp Pal®是一款远程可穿戴式体温计,最初是为了辅助孕期计划和婴儿护理而开发的,目前已在欧洲、新加坡、泰国和台湾获得医疗认证。

5)晶泰科技获超3亿美元C轮融资,用于发展智能药物研发系统

2020年9月28日,AI药物研发公司晶泰科技宣布完成3.188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晨兴资本、软银愿景基金2期、人保资本联合领投,中金资本、招银国际招银电信基金、Mirae Asset(未来资产)、中证投资、中信资本、海松资本、顺为资本、方圆资本、IMO Ventures、Parkway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腾讯、红杉中国、国寿股权投资、SIG海纳亚洲等早期股东继续追加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发展晶泰科技的智能药物研发系统,从算力、算法、数据三个维度构建AI赋能的数字化药物研发新基建,并服务于全球药企、生物科技公司和合作伙伴,满足药物工业迫切的提效增速需求。

 

6)健康保险公司Noyo宣布完成1250万美元A轮融资

2020年9月28日,提高健康保险数据交换速度和准确性的API平台Noyo宣布完成125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Costanoa Ventures和Spark Capital,早期投资者包括Homebrew、Fika Ventures、Precursor Ventures、Core Innovation Capital、Garuda Ventures和Webb Investment Network等继续支持。新的资金将扩展Noyo的突破性技术,以支持整个保险生命周期。

 

7)觅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打造数据化、全病程“癌症康复管理平台”

2020年9月27日获悉,觅健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鑫瑞集英领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医学科普内容制作、服务研发投入以及市场开拓。

8)云麦科技完成数千万元融资,由小米投资

2020年9月25日获悉,智能运动企业云麦科技日前已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为小米。这也是小米在运动健康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品牌建设及渠道拓展。目前,云麦拥有体脂秤、按摩筋膜枪、瑜伽系列、训练装备四大产品线。围绕这四大硬件产品线,云麦打造了智能健康数据云、好轻App等多款软件应用,并形成了“智能运动装备+健康服务平台+健康数据云”的闭环生态。

 

9)数字健康公司DiRx完成5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扩大上市前活动规模

2020年9月25日获悉,数字健康公司DiRx Inc.已完成5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支持者包括美国医疗保健专业投资者。该公司打算利用这笔资金使其符合HIPAA标准的虚拟药房平台做好准备,并扩大其上市前的活动规模。该公司旨在通过基于现金的订阅药房模式,为美国消费者提供直接获取处方药的机会。

10)医疗移动软件开发商Sway Medical完成420万美元A轮融资,用于增加产品团队

2020年9月25日获悉,医疗移动软件开发商Sway Medical已完成42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Atento Capital和Oklahoma Life Science Fund(OLSF)领投,ADG Venture Group、Cortado Ventures、Progeny Plus Capital Partners、Innovation in Motion(iiM)、William S. Smith和Eric Warren跟投。融资资金将用于增加产品团队和销售组织,以在塔尔萨进行扩张。

11)医疗科技公司GLEAMER完成750万欧元A轮融资

2020年9月24日,医疗科技公司GLEAMER宣布已完成750万欧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XAnge领投,新投资者MACSF、Majycc eSanté Invest、Crista Galli Ventures及前期投资者Elaia、Ambition Amorçage Angels跟投,此外有37名放射科医生参与了本轮融资,预计将推动公司软件系列中的第一个A.I.应用BoneView®在欧洲、中东、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市场投放,还将用于获得FDA许可,在美国上市BoneView®。

12)健康IT供应商Infocom宣布对远程医疗初创公司Homage进行战略投资

2020年9月24日获悉,健康IT供应商Infocom上周宣布对新加坡护理和远程医疗初创公司Homage进行战略投资,两家公司在长期和老年护理领域建立了区域合作关系。通过此次战略联盟,Homage和Infocom旨在加速日本和亚太地区的长期护理业务,为整个地区快速增长的老年护理需求提供值得信赖的支持。

2.    收购


1)医疗保健通信公司ClinicalMind宣布收购教育培训公司IC Axon

2020年9月25日,医疗保健通信公司ClinicalMind, LLC宣布收购为生物制药和医疗设备提供教育和培训项目的公司IC Axon。此次收购将增强两家公司为其制药和生物技术客户提供更多战略和战术服务的机会。IC Axon为全球客户设计和部署定制的临床和销售培训解决方案,拥有一支内部临床专家团队,包括医学作家、编辑和专门的参考系统管理人员。

数据来源于动脉橙数据库。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工智能,健康云,互联网,微医,共建,医疗,智慧,数据,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