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政府宣布:一地卫生院年收入超1个亿!经验全省推广

2020
09/29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近日,山东省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现场会召开,据兰山区人民政府消息,临沂市兰山区的基层医改经验——“兰山经验”获山东省卫健委领导好评,将在全省范围推广!

31891601334864353

什么是“兰山经验”?

即将在山东省全省推广的“兰山经验”到底有哪些医改举措,对基层医生收入发展又将产生什么影响?

小院根据兰山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布消息总结如下:

>>>

财政投入4.58亿元,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据兰山区人民政府公开,2017年至2019年,对基层医疗机构投入4.58亿元。通过异地新建、原址扩建、整合存量等方式,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改造工程。 投入1.46亿元新建、扩建8家基层卫生院综合楼、病房楼;投入1107万元整治提升589家村卫生室,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目前,兰山区14家基层医疗机构年收入全部超过1000万元;其中,超过2000万元的6家、超过5000万元的5家超过1亿元的1家有11家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绩效工资超过区级综合医院平均水平。

>>>

全面实施医保基金总额控费、打包付费

全面实施医保基金总额控费、打包付费,在兰山区人民医院设立医共体医保基金专户,由区卫健局根据各基层医疗机构往年基金使用和业务发展情况,制定医保基金分配方案。2017年至2019年,累计拨付基层医疗机构医保基金7.31亿元,占区内公立机构拨付总额的82%。

>>>

医务人员骗保,晋升评优一票否决

强化部门协作,健全联合惩戒机制,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对于发生欺诈骗保行为的医护人员,在晋级聘岗、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对挂床、无指征住院等违规行为“零容忍”,让群众“少花钱、看好病”,用好群众的“保命钱”。

>>>

与市级医院建立医联体

搭建信息平台,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监护等合作。通过上级专家坐诊、现场教学、科室共建等“传帮带”形式,为基层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业务团队。

选拔骨干力量到市级医院进修培训,依托市级医院的技术力量带动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

打造基层卫生院特色品牌

积极打造特色品牌。依托镇卫生院成立区内分泌专科医院、康复医院,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范围由乡镇逐步辐射到周边县区。

近三年,累计投入9000万元,为基层卫生院引进高端先进医疗设备。有3家基层卫生院建立千级层流手术室,能够独立开展髋关节置换、肿瘤介入等大型手术,有5家基层卫生院可以开展4级手术

由于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强、收费标准低、报销比例高、双向转诊渠道畅通,群众愿意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近看病就医,成功打造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总的来看,无论是基础建设、服务标准,还是收入标准,“兰山经验”下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已经远远超过了一般乡镇卫生院的标准。

5861601334864658

强基层

全国一批“超级乡镇卫生院”来了!

实际上,山东省宣布要推广的“兰山经验”,在今年7月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 )不谋而合。

据《规划》要求,山东省规划在三年内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20%以上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强基层”主要从加强基础建设,配备设备仪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等方面推进。

且山东省明确提出,每个县还需要选择1~3个乡镇卫生院将服务能力提升到二级医院标准,将这些乡镇卫生院作为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

无独有偶,今年4月,江苏省卫健委明确今年内将基本建成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并且纳入江苏省政府今年十大重点任务。

按江苏省要求,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在按照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进行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还要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提升综合防治能力,并结合社区医院6个方面的试点任务提升健康管理能力。

而早在2015年,江苏省扬州市已经开始18家农村医卫中心规划建设工作,2017年底,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至2018年底,已经累计有8家农村医卫中心创成二级医院。

86261601334864757

据相关报道整理数据显示:

这18家农村医卫中心总投资达11.33亿元,每家中心平均投入约6000万元,平均建筑面积15216㎡,18家农村医卫中心全部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建设,配齐CT、DR、彩超、胃镜、全自动生化仪等17种设备,每家中心设置床位100—350张。

此外,江苏省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将18家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全部纳入以苏北人民医院、扬大附属医院2家全市最大三甲综合医院为龙头的医联体

现如今,扬州上述农村区域医卫中心建设模式正在全省加速复制中:据江苏卫健委披露,江苏全省总体规划建设20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

未来强基层的走向到底如何暂未可知,但是“将乡镇卫生院按二级医院标准建设”全国多地已摸索开展,一批“超级乡镇卫生院”,来了。

发布机构:兰山区方城镇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山东省,政府,基层,医院,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