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哥:安徽一医院10名儿科医护联名要求转岗, 这其中的问题还是满复杂的。

2020
09/25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作者:宏哥  来源于医殇

据“医院院长”消息源,安徽宿松县人民医院儿科10名医护人员,联名要求转岗。

图源:“医院院长”微信公众号

这份10名儿科医护人员联合签名,并盖有医院科室公章的《关于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要求转岗的报告》内容如下:

敬的全体院领导:

儿科作为临床特殊的专业,儿童作为特殊的人群,全国上下,儿童患病有一定的季节性,再结合今年特殊的国情,新冠肺炎疫情特殊的影响,更使儿科雪上加霜。

儿科是国家要求重点扶持科室,由于县医院儿科现有的医护人员能力不足,水平有限,不能为医院创造财富,特申请全体转岗。

作为上班族,经济是后盾,是基础,儿科医护人员本月绩效连在医院有编制而整年不上班的人员都低,怎么养家糊口?(7月份儿科1.0系数是498.0元,行政后勤1.0系数是2600.0元)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都感到惊讶奇怪,我们受不了多次侮辱,再次强烈要求转岗,愿领导批准。

2020.9.17日


为什么会这样?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需要从头捋起。

目前的国内公立医院基本上都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这个什么差额拨款事业到底是个什么鬼,你也不需要搞清楚太多了。说句简单点的,你就明白了。就是盈亏自负,公立医院发的大部分的钱,这两年综合医院大概95%的支出费用都是自己赚出来的。

以前当然不是这样的,80年代初期财政投入是医院收入占比的30%,90年代起这个比例逐年下降,90年代早期大概占比是20%,90年代末这个占比大概到了8%,2000年这个比例降到7.7%,2006年的时候这个比例曾经降到6.55%。

为什么会下降,因为当时大包大揽造成了资金的极大的浪费,年纪大的估计还记得90年代早期看病不要钱,基本都是单位报销,甚至有两年医院里公费医疗开点药,药不拿了,拿点人参啥的算好的,还有换成电饭煲的事。

之后就开始改革,财政投入越来越少,目前一些大点的综合医院的财政投入占比大概只有5%左右,这就是说95%的收入需要自己干出来。

那么干出来的收入,每家医院对于能赚钱会赚钱的科室都会有相应的考核,早几年的时候,这个考核不一定每家医院都能兼顾整体发展。这个大概与每家医院的院领导对医院内科室综合发展的理念不同决定的。

前个5年,药品零差价还没完全推开的时候,医院还能从药品上得到15%的批零差价,儿科、新生儿科早些年因为药品使用量少,检查也少,业务收入也少,人家外科一个阑尾1万住院费的时候,儿科一个患儿住院 一次只有2000-3000,这必然会造成一些重短期利益的医院在绩效考核上对儿科等没什么收益科室的重视度降低,也导致了儿科等科室的收入降低,加上本身科室的风险以及劳累程度并未降低,造成低收入,高风险,巨疲劳的状态持续时间一长,儿科医生都辞职的辞职,跳槽的跳槽,转行的转行。也造成了前两年一场流感席卷中国大地的时候,发现各地的儿科医生一病倒,基本上儿科就瘫痪的尴尬境界。

那么这两年因为药品零差价基本已经在全国摊开,药品集中采购降价、耗材零差价、耗材集中采购降价估计也在推广全国的路上,那么我可以这样说句,在大部分的公立医院大部分的科室已经进入到当年儿科那种境地,就是算算看大部分科室都是亏损的,整个医院也是亏损的。

这就需要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团队去想办法,那些东西是赚钱的,也就是成本低收入可,净利润高的业务。更要在绩效考核上对此类业务进行考核。而这种绩效考核还得兼顾医院发展不能短视的光顾眼前的利益。

打个比方,药剂科目前基本上都是没有产出,但是医院要支付人员工资,支付药品储存转运等成本费用,那么是否药剂科就要最好完全剥离掉呢?甩掉这个包袱,至少医院里还不用发一个科室的钱了啊。但是如果用长远眼光,临床药学服务将来医院要不要发展呢?

再打个比方,检验科影像科是目前医院里的盈利的最后的阵地了,那么是否医院就不用管其他科室就按照检验影像的盈利额来对相应科室进行绩效考核呢?他们的发展不是因为其他科室发展后才持续带动了他们么?

肿瘤科重症医学科对于一家医院的医保的住院均次额度的考核就是个噩梦,肿瘤科的化疗药贵起来贵到天际,重症医学科1天1万的医药费都是个正常数字。那么我们是否要i为了医院整体的医保均次额度的考核,避免被医保扣钱而放弃发展这两个科室呢?

如果说最不赚钱的那就是义诊和支边了,这些甚至还要搭点钱进去,如果所有的考核都是朝着钱去考量,是否义诊和支边都要停了呢?不过这基本不可能,因为公立医院之所以是公立医院,那就是有些事哪怕明账算是亏钱也得去做的。

在医院总体发展中求平衡,在发展和职工积极性方面取得平衡,这应该是每家公立医院领导要去思索及深入考量的事。但可惜不是每个医院都有如此聪明的领导班子,而且大环境对于医院收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估摸着大多数公立医院的债务是越来越高的,钱发的是越来越心虚的(目前应该有借款发奖金的医院了吧)。

这里也希望国家尽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给点医院能支配的钱去做点事。

而儿科这个特殊的情况,从之前就难过,自从今年疫情后,他们又遇到了国内防疫工作做的太好,民众大多数都戴口罩,学校防疫工作不放松,导致今年生病的小孩比往年少了。

这不是他一家少了,我还看到有人说,有些儿科诊所都撑不住要倒闭了,我问了下我们医院的儿科,真的,今年的儿科病人由于预防做的好,比往年少了很多。

对于病患,这真的是好事,少点父母焦急的眼神,痛苦的等待,也让儿科医生不用在人堆里看病,但是对于医院对于儿科的绩效奖励,这个又是个推到眼前的难点。

还是那话,眼光长远的医院领导不该去亏了儿科医护,哪怕他们的病患少了,但是医院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也不是印钞机印出来的,政府在这块的保障上是否也能够跟上点呢?

其实有这个问题的远不止儿科,去年我去参加一个内分泌学科医院管理的会议,听到一个很高的论点,说糖尿病要重防治,平时把这些糖尿病患者给管理的好了,就降低了他们因为血糖管理不善引起的严重的并发症的机会,也就节约了医保资金,也让病患获得良好的收益。但是,我十分不应景的在台上专家侃侃而谈的时候提了个不应景的问题。

我想啊,我们医疗界和政府官员们,思考问题需要深入,政府也在提防病的概念,防病是好事,不要让小病变大病,花小钱变成花大钱也不一定解决问题,但是我们还得考虑,如何在防病的过程中对参与的人员进行考核呢?这个考核指标是否合理呢?是否能真实反应出工作呢?

闲话太多,可能大多数人都不愿意看到底,但是仍然希望医疗界和政府能形成良好互动,我们不能光光肤浅的提出问题,我们最好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家一起讨论讨论吗。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安徽一医院,医护人员,儿科,转岗,医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