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个药,调出医保(附名单)

2020
09/21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来源/赛柏蓝
作者/阿妮娅
101日起,224个药调出北京市医保目录。  
 1       
224个药,调出医保 

今日(918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公布本市第一批调出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品种的通知》。


为做好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内非国家医保药品品种的三年消化工作,通过梳理和比对涉及药品近年来的医保费用和采购,自2020101日起,第一批调出药品发生的费用不再纳入北京市医保支付范围。

赛柏蓝梳理后发现,此次北京市共调出224个药品,包括136个西药和88个中成药,其中不乏受到业内关注的知名品种,如阿克拉霉素注射剂、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口服常释剂型、川芎嗪口服常释剂型、辛伐他汀滴丸剂、利巴韦林滴鼻剂、利巴韦林眼膏剂、地匹福林滴眼剂。

而中药也包括银黄注射剂、小儿感冒清热片、复方丹参注射剂、桑菊感冒口服液、玉屏风袋泡剂、银丹心脑通胶囊、生化颗粒、康莱特胶囊、祖师麻注射剂、羚翘解毒片、感冒退热颗粒、双黄连注射剂、乌鸡白凤口服液、猪苓多糖注射剂。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对北京日报介绍,此次调出的药品主要是已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或在前期测算中显示临床使用量较少且有更好替代的药品。因此,这一变化不会对参保人员临床用药产生过多的影响。

 2       
已有大批药,执行调出政策 

据赛柏蓝统计,截至目前,包括甘肃、宁夏、新疆、广西、浙江在内,共有20余个省份落地执行地方增补目录调出政策;其中,云南、湖南、吉林、天津、河北、安徽、西藏等地已经明确第一批调出地方医保的增补品种;除此之外,北京、宁夏、新疆、广西、重庆等地也同时公布了最终调整和消化时间。

按照此前的说法,地方增补品种原则上在三年内完成清理,三年清理品种的比例分别为40%40%20%

虽然各省的地方医保已经开始品种清理,但一定程度上,国家版医保目录也给了这些调出品种新的窗口和机会。

此前发布的《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省增补品种有机会进入国家版医保:20191231日前,进入5个(含)以上省级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其中,主要活性成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除外。

对此,北京盛世康来中药营销策划公司董事长申勇告诉赛柏蓝:口径的改变,是因为要满足临床需求。一般一个省的增补目录都是数百个,三十多个省加起来,涉及数量较多的非医保品种,如果直接一刀砍下去,直接调出,可能会影响到医院的临床使用。

不能说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可以满足临床上百分之百的需求申勇坦言,既然某个药已经进入5个省的省医保目录,某种程度上说明其已经是5省的临床必需品了。

一深耕行业多年的业内资深人士也对赛柏蓝表示:医保调整主要涉及临床必需、价格合适、安全有效等原则,调入调出都贯彻这一原理。过去的20多年,省增补的很多品种都是营养、辅助类的用药,进不了国家医保,才会进入省医保。

他进一步解释:此外,还有一些好的药,比如生物类似药,因为未能赶上国家医保目录的调整,就先进入省增补来过渡。尤其是新冠疫情之后,大家对中药又有了新的认识,一些独家中药品种进入了省增补,到年底通过一些临床数据来证明临床价值,就可以把它纳入进来。

但可能到了明年,如果这个药又出现副作用,有了不良反应,又可以立刻调整出去,国家医保目录就是一个科学动态有序的调整过程。上述人士坦言。从数据来看,因为中成药独家品种在省增补中占比较大,因此,一些独家的、口服的、并且有专科性质的中药,是利好的大方向。

 3       
哪些省增补品种,有望进入医保? 

据统计,目前有351个省增补超过5个的品种有机会重返医保目录,其中,什么样的品种更可能率先弯道超车,进入国家医保呢?

申勇认为:第一、常见慢性病品种,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的;第二,临床使用在长期内被验证为安全性有效性比较高的品种;第三,妇科和儿科用药;第四是罕见病。毕竟现在的罕见病患者,基本上一人得病,全家致贫,一定要有罕见病用药;另外,我们进入老龄化社会,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

除了上述品种,数据显示,地方医保增补品种中独家品种占比超过40%,中成药占比高,这或对中成药独家品种带来利好,也促进了一批有独特疗效的中成药独家品种进入医保。

上述专业人士认为,现在有一些独家中成药,疗效很好,因为各种原因未能进入医保,才通过省增补的方式获得医保报销。这次5省共有的政策发布,相当于为一些临床上真正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解决病人痛苦的独家中成药开放了绿色通道。

随着国家版医保目录动态调整的逐步确立,为一批地方增补品种开辟了新的窗口和机会,但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仍然是医保目录调整的重要原则,省增补品种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临床数据证明临床疗效,进入国家版医保,实现新一轮市场放量。



下附调出品种名单



本文版权归赛柏蓝(ID:Mic366)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引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注射剂,罕见病,医保,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