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人谈医保:地方如何做好基本医保参保工作?

2020
09/17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黄汉明  周克伟 南京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南京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制定、发布和实施,是实现社保扩面从外延扩张向内涵质量转型的有力保证,是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全民保障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指导意见》的出台,对社保(医保)经办机构而言,不仅要继续做好参保登记等技术性、基础性、服务性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要使全民参保计划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变运动式硬性参保扩面为常态化柔性参保登记,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支撑,全面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今天,我想结合南京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主要情况,谈谈如何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

工作重点1: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

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保证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高效运行,实现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在广泛调研以及与市相关部门密切研商基础上,按照覆盖全民、增进公平、城乡统筹、适应流动、优化服务的原则,制定了《南京市全民参保登记管理办法》,明确了参保登记范围、登记方式、登记的主要内容、实施主体、相关部门职责、数据库管理及动态维护等,最终实现对参保登记人员的全员管理、动态管理、精确管理。

根据政府部门之间信息比对的结果,对未参保缴费人员,由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智慧南京”手机APP系统,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摸清未参保登记原因。2014年底,依据数据比对及入户调查结果,形成全民参保登记基础数据库,开发完成了全民参保登记个人部分电子地图,2016年搭建完成单位部分电子地图,直观掌握参保和未参保人员的市区、街道分布,以及单位的参保缴费、欠费、信用等级等情况。2018年金保二期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后,进一步优化升级全民参保登记智能分析应用系统(电子地图),增加当年新办理居住证人员、10类经认定的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数据信息,构建完善全民参保数据分析模块,对已参保人员、未参保人员、中断缴费人员以及新办理居住证人员参保缴费情况深化数据分析,为精准参保提供数据支撑。

工作重点2: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应用

充分运用全民参保登记成果,根据全民参保登记库基础数据动态更新维护情况,将正常纳税尚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单位按注册地划分给各区,由各区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

每年初,将最新确定的本市户籍中断缴费人员的姓名、住址等基本信息,根据归属地分解落实到各区社保经办机构,要求各区按不少于30%续保率做好中断缴费人员续保工作,并列为当年考核指标。同时,根据全民参保数据库的用人单位信息和税务部门正常纳税的单位信息的比对结果,建立未参保单位跟踪机制,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在此基础上,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成立检查小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和职工正常纳税但未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开展上门宣传、主动服务、督促检查,依法要求用人单位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登记,提高辖区内用人单位的参保缴费率。

工作重点3:做好重点人群参保服务

首先,重点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及困难人群参保,深入调研新业态行业用工参保情况,了解其在人员参保方面的实际困难,促进推进中小微企业、新型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缴费。

其次,根据民政、扶贫办、总工会、残联等部门提供的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10类被认定为困难人员名单,逐一开展信息比对并做好标识,并分解到各区,将困难人员及时纳入社会保险参保范围,同时,在全市困难人员医疗保险全库集中管理,实现困难人员“出现一例、纳入一例、保障一例”。

第三,强化部门协作、市区协同、工作协调联动,每月定期开展困难人员参保状态、生存状态、备注状态三方面数据校验,建立了“三联动、三校验”工作机制,确保困难人员医疗保险精准保障。

此外,我市新生儿、新毕业大学生、新定居人员呈逐年增长趋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力求做到实时更新,密织社保覆盖网,减少漏保断保情况。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指导意见,数据库,参保,基本,工作,全民,登记,单位,缴费,南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