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都跪下做手术了,还愣什么,赶紧鼓掌啊!

2020
09/15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其实最开始看见这张图片我也是很感动的。


一想,可能是哪位木匠师傅义务给学生们修理桌椅。但又一看,不对呀,这不是咱们外科医生的手术衣吗!再看见某大媒体“医生跪着为病人做手术”的报道就明白了。


这件事被很多医疗专业人士吐槽,许多医疗同仁就都很疑惑地问我:这不违反外科手术的无菌原则吗?


是的,这就是一个翻车的报道。


无菌手术衣无菌区肩下腰上及双袖是绝对的无菌区,在这图片手术里被变成了有菌区。


手术操作在术野和无菌巾之下,使认为设立的防区,形同虚设。


术者的颜面部过近接触术区,随时有污染的可能。


术者的操作平面助手的腰水平一下,很显然,那里不是无菌区。


而更苛刻一点来讲,手术间的拖鞋一般不应露脚趾。


这样的图作为宣传根本经不起推敲,一定会被人作为笑柄流传。


在外科手术医生眼里,无菌是一个必须坚持的概念,是绝对的服从,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如果只是肌体自身的免疫力下降导致炎症和感染还说的过去,如果是因为医生疏忽大意,野蛮操作导致的不应该被感染,难辞其咎。


一般医生在实习的阶段有时没有这个概念,结果经常被护士长和带教老师教做人,很可能被骂的狗血淋头,甚至被禁止再进入手术室,这事儿估计每个手术医生都深有体会。


可奇怪的是,这位主刀医生快六十岁了啊,据说还是个院长,无菌原则没学习过?简直不可思议。


我想那么大概有两种可能,一是从最开始的医疗学习时就没有无菌的概念,其次就是可能这张照片是“摆拍”。


也就是说,手术已经差不多,然后留个影,卖个好。除此真的想不出还有什么理由可能导致这样被专业人士诟病。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外科医生,这样的明睁眼漏的失误报道不说说,感觉憋屈,如鲠在喉。


这些年这样的偏离医疗宗旨所谓“感动”报道太多了,

像给四肢能乱动的街头发病者胸外按压,

像倒背着溺水儿童来回乱跑,

看着就尴尬。宣传的人不管这些,“感动”就完了。

我们医护的天使形象就靠这些傻子行为来感动别人?


有时候好奇会害死猫的,可我还是好奇。


去查了一下这个被国家级媒体大加赞扬的医院。我怀着敬畏和崇拜的心情有了粗略的了解。


这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医院,成立于2019年。


这是一家资金雄厚的医院,人员设备均是顶级的,注册资金达到了2000万元!同志们!2000万元啊。!这员工不得跟一般火锅店差不多啊!


这是一家私营医院,没有公立医院那些层层的官僚习气,方便快捷,一般估计手术台上就可以扫二维码了。


看见了吧,这位院长的手术技法一定登峰造极,属于华山论剑前三名的那种。

那么就奇怪了,为什么这么多次被专业人士诟病的“感动”医疗行为媒体就要坚持报道呢?


就不能找一个专业的人士帮助把把关?


消防队员不穿消防服就往火海里闯,被烧伤你就感动?那是不专业。


教师看着一娃打一娃,随手给打人的娃一嘴巴,你拍手叫好?那叫不专业。


商场滚梯失控,你去用手想把滚梯停下来绞了手,你声泪俱下的表扬?正确的是及时按停止钮。这么大的伤害,那叫不专业!


你报道小学孩子学习热情,手里的书是微积分,你这宣传就是个傻子。


你愿意怎么吐槽我就当没听见,反正感动就完了,事实上未必是不懂而是

懒,傲慢!


就你们也配给我提意见?你们这些蝼蚁!


当事实被一个强大的媒介歪曲时,你会看见许多不可思议的可能。


那是个起点,一个有传染暗示的起点,受众太强大了,理性的声音太渺小了,瞬间就被吞噬。


哪怕是最简单的事实也会被传播的面目全非。受众毕竟不是专业,更多的是形象思维,而这样就会引发出一系列跟真理毫无逻辑关系的形象。


当我们试图去告诉大众“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这个时候没人会在意你说的对不对了,洪流会把事实和虚幻搅和在一起,懂与不懂都没有意义了。


这就是每次我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原因,也是错误被暗示后最可怕的样子。

没办法,知识分子较真,跟粪坑里的石头一样,又臭又硬。


我可能是最臭那个。


我不知道说了半天有没有用,有没有人愿意听,有没有人听得懂。


不说不行,憋屈。


最新消息:那篇“感动”的文案删除了。


还是那句话,没用。下回照旧。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感动,无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