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加速康复(ERAS)术前评估和优化措施(一)

2020
09/08

+
分享
评论
郑涛913
A-
A+

完善的术前准备可使患者具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良好的生理条件,包括ERAS健康宣教、术前评估和干预、床上大小便训练、肠道准备、皮肤准备、禁食及口服营养液及相应的管理方案。

一、ERAS健康宣教 

大多数患者在术前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慌的情绪,担心手术的风险和成败,个别患者还会产生严重的精神紧张、恐惧、悲观等负面情绪,均会造成不良的应激反应,方案手术的顺利进行与术后的康复。个体化宣教是ERAS成功与否的独立预后因素,医护一体针对患者个体化情况,术前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患者及其亲属介绍围手术期治疗的相关知识、ERAS成功病例,同时讲解ERAS各种优化护理措施的具体实施方法(ERAS展板粘贴在病房墙面)以及早期出院计划,让患者及其亲属认识到自身在此计划中的重要作用,降低患者焦虑,缓解其紧张情绪,取得配合,促进术后快速康复。

二、术前评估及措施ERAS的核心是减少应激反应、预防并发症。预防重于治疗,把可能的风险控制在预计之内。除了手术本身的风险、麻醉风险,还有其他诸如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粘膜病变、深静脉血栓等潜在风险。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发生,就需要我们在手术前对患者进行全方位详细的评估,预测风险、防范于未然。除了常规心肺肝肾等脏器功能评估外,医护一体术前评估患者手术风险及耐受性也非常重要,主要包括焦虑抑郁评估、肺功能评估、深静脉血栓评估、术后恶心呕吐(PONV)评估、营养风险筛查评估、手术压疮风险评估、功能状态评估,根据患者术前状态及评分值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一)心理评估

疾病和手术都会增加患者的焦虑和抑郁情绪,缓解焦虑能降低并发症发生率、缩短住院时间,同时改善手术体验。故术前评估患者恐惧、焦虑抑郁程度,针对性进行心理辅导干预,对于围术期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术后需要再次进行心理测评,进行对照。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采用的HAD量表对患者进行心理评估,包括HA和HD两个亚量表,共14个条目,其中7个条目评定焦虑,7个条目评定抑郁。各条目分0~3四个等级分,得分越高表示焦虑或抑郁症状越严重。焦虑与抑郁两个分值划分为:0~7分为阴性;8~10分为轻度;11~14分为中度;15~21分为重度。

我的梦想是做科学家,你支持我吗?

15321599520273343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ERAS,康复,焦虑,手术,评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