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真正的变革需要触及灵魂——大人虎变,小人革面

2020
09/04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变革需要以文化人从意识根源入手,触动灵魂,唤醒良知,做一个品格完满的人,并且拥有高尚的行为

作者:孙新颜

变革需要以文化人从意识根源入手,触动灵魂,唤醒良知,做一个品格完满的人,并且能够知行合一拥有高尚的行为。

有个成语“洗心革面”,意思是去除旧思想,改变旧面貌。出自《易经》:“泽火革,小人革面,君子豹变,大人虎变。”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小人革面”即洗心革面还仅仅是初步的改变,后面还有更深刻、更难的“君子豹变,大人虎变”。这就需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天去除一点缺点,发挥一点优点,克己复礼、去恶扬善,提升道德品质和生命境界,最后达到道德完满并兼济天下。

鸡蛋从内部打破获得新生,从外部打破成为食物。

改革是改外部制度,变革是变内部本质。改革是从外到内,变革是从内到外。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改变别人的思想,也就是《易经》里说的“大人虎变,小人革面”,所以变革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需要重塑优秀的新文化,匡正世道人心,从思想意识根源入手才能做好知与行的转化,做到知行合一从而根本上解决问题。

真正的变革需要触及灵魂,而不仅仅是细枝末节、表面上的变动。不从意识根源入手,触及灵魂,就容易知行分离,从而导致形式主义、“两张皮”现象。

以文化人,微言大义,触动心灵,唤醒良知,在后疫情时代营造一种乐观积极、充满仁爱、生机畅达的氛围,道德品质的提高,精神境界的升华,生命的觉醒和顿悟,散发出人性的光辉,才能人心同然,从思想意识根源解决问题。

《礼记·学记》有云:“学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学也,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易,或失则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从内心、思想、意识、观念变革,首先内化于心,然后才能真正外化于行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小人革面,知行合一,变革,易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