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为何《三国》能流传于世——仁义礼智信,人心同然

2020
09/01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作者:孙新颜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涌现出了百十个王朝,无数的英雄,大都淹没在东去的大江中。而人们最为耳熟能详的,首推东汉末年分三国。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


    杜牧:“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甫:“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三国热”不仅仅流传于中国,更广泛传播于世界。而中国其它的“大时代”像秦末之楚汉相争、晋末之南北朝、隋末之十八路反王、唐末之五代十国,也都涌现出了各种英雄人物,像屠胡百万,拯救汉民族的武悼天王冉闵;千军万马避白袍的陈庆之……但却基本没有哪一个时期,像三国那样令人耳濡目染、深入人心,尤其南北朝与五代十国,更是没多少人了解,以至于冉闵、陈庆之这样不世出的英雄也都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为何全世界的人们都不约而同的如此青睐三国呢?表面看是因为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但究其根源其实是刘备的仁,关羽的义,孔融的礼,孔明的智,太史慈的信……桃园三结义、千里走单骑、舌战群儒、三顾茅庐、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煮酒论英雄、官渡之战、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三气周瑜、刮骨疗伤、大意失荆州、水淹七军、火烧连营、白帝城托孤、空城计、群英会、华容道、走麦城……

    他们让三国那个原本烽火连天、民生凋敝的乱世,散发出人性的光辉,人心同然,这才是三国流传于世、不朽于心的根源。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仁义礼智信,三国,流传,仁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