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中西文化差异是能否抗疫成功的根源

2020
08/24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作者:孙新颜

    西方信仰上帝,把情绪、态度、心性这些意识根源的,与生俱来的归于灵魂,认为灵魂只与上帝相通,人心与人心之间无法直接沟通,所以西方牧师、教堂遍地开花,而无法做到人心同然。

    中国传统文化是以人为本,从情绪、态度、心性等意识根源问题入手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中庸》有云:“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天所赋予人的就是天性即道德良知,遵循本性的道德良知就是道,遵循道来修身就是教。通过文化的内在动力,即以文化人、触动心灵、唤醒良知,可以达到人心同然。这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历经沧桑而不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核心。

    “我由衷地认为,这首先是我们文化的胜利!”谈及我国新冠战疫取得成效的原因时王辰院士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态度!医疗最难的永远不是技术,大医的胸怀取决于内心的善良,善良源于良知,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关键时刻,一旦唤醒了血脉传承中的中华民族基因,良知、良能的力量就会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

    人是万物之灵,良知是我们区别于万物的关键,也是上天赋予我们的本性,良知人人都有,吾性自足,不假外求,只能向内求而不能向外找以文化人、微言大义、心传教化从而唤醒人们与生俱有的良知,达到人心同然

    天理良心、尽心知性,知性知天,养性事天、修身立命、天人合一。孟子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学问之道就是将自己外放之心收回来,然后扩而充之,足以保四海。

    古有大禹治水,以文化道统统一人心,形成凝合力。今有中国以文化人、共筑同心抗疫成功。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文化,根源,抗疫,中西,灾难,差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