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5——秦皇汉武

2020
08/21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作者:孙新颜

秦始皇和汉武帝都是雄才伟略之主,于是用“秦皇汉武”来合称这两位皇帝。但为什么秦朝只存在了短短的十几年,而汉朝则延续了几百年呢?

兵强则灭,木强则折

秦王政从公元前230年到前221年,在十年之间先后灭掉了韩、赵、燕、魏、楚、齐这六国,实现了四海统一的目标。统一全国后,秦王政认为自己功高三皇五帝,创立了“皇帝”的尊号,自称始皇帝。秦始皇在全国实行郡县制,分全国为三十六郡,又南征百越、北伐匈奴,统一了货币、文字、度量衡,用“法家”,下令“焚书坑儒”。 至公元前207年二世而亡。

法者曲制

汉武帝十六岁登基,在位54年,占整个西汉存在时间的四分之一。采用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北击匈奴,纵横天下,开疆拓土,辟丝绸之路。

水火既济——火水未济

秦朝只存在了短短的十几年,而汉朝则延续了几百年。关键在于秦始皇“焚书坑儒”;而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文化道统统一人心,形成了凝合力。

秦朝虽然形式上完成了统一但秦暴政,没有文化融合,并不是真正的大一统,没有凝合力,不得人心。汉朝是秦朝的延续和发展,汉朝经过汉高祖白马之盟、文景之治解除七王之乱实现了真正的统一,汉武帝以文化道统统一人心,形成凝合力,击溃匈奴。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强大的汉帝国用铁和血捍卫了尊严,中国就是这个时候,形成了民族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深得人心,所以“汉人”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文化,统一,凝合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