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敷or热敷,康复科医生教您怎么选!

2020
08/16

+
分享
评论
北京北亚骨科医院
A-
A+

简言之:急性损伤(无开放性伤口)用冷敷,慢性劳损型损伤用热敷!

96191597481047773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受伤和疼痛的情况,而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有所疑问,到底是冷敷好还是热敷好?

一般来说,冷敷有助于减少炎症,通常适合新伤,如瘀伤或扭伤,此时冰敷可以抑制感觉神经,起到镇痛麻醉的效果,另外冷敷可以减少血管收缩引起的肿胀,降低炎症反应,减轻红肿热痛的症状,但是冷敷只能用于刚受伤后或受伤后的48小时内。

而热敷有助于放松肌肉、关节和血管,对于慢性或复发性疼痛,患处需要更多血液帮助治愈,应该使用热敷帮助扩张血管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简单总结就是:急性损伤(无开放性伤口)用冷敷,慢性劳损型损伤用热敷。

关于冰敷

1、冰敷:所谓冰敷不是直接用冻好的冰贴于患处,一般用一份冰与两份水混合后的冰水混合物来做冰敷,保证冰袋可以充分贴附于皮肤,另外最好在自制的冰袋外裹一块毛巾,以免引起冻伤。

2、时间:如果疼痛肿胀明显,可以每隔一到两个小时冷敷一次,每次冷敷15-20分钟即可,冷敷时间不宜过长。

3、位置:红肿热痛最严重的地方,冰敷期间可以适当向周围移动。

关于热敷

1、热敷:在急性损伤的后期(48小时后)及慢性损伤都适合做热敷,最简单的就是热毛巾湿敷或者温水浴,有条件可以使用蜡袋。

2、时间:通常一次热敷30分钟左右,每天2-3次,温度稍高于人体温度,40-50度即可,热敷时间过久或温度过高易引起烫伤。

3、注意事项:局部皮肤感觉异常者不适宜热敷,如温度过高可能因感觉不到而引起烫伤;有皮肤过敏史者不适宜热敷;有外周血管病,循环系统障碍者不适宜热敷;需热敷处有深静脉血栓者不适宜热敷:局部有感染,恶性肿瘤等不适宜热敷。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冷敷,温度,损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