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与肺癌的关系,不吸烟的好处,你知道多少?

2020
07/19

+
分享
评论
罗医生健康说
A-
A+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特别是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也是得到肯定的。更别说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了。69181595138396572

肺癌是肺里长出了一种恶性肿瘤,恶性肿瘤都有一些共同点:

  • 1、肿瘤会随着肿瘤细胞的无限制繁殖、体积也不断的增大。

  • 2、肿瘤的不断增大会挤压和破坏周围正常的组织和器官。

  • 3、恶性肿瘤最大的危害就是癌细胞很容易脱落跟着淋巴管和血管传播到全身其他的部位。有部分癌细胞在扩散过程中短时间内死亡,有的癌细胞则是适应新的环境并发展成新的肿瘤进一步破坏人的机体,医学称这个过程为转移。

  • 恶性肿瘤如果不及时有效的治疗最后都会造成病人死亡。

肺癌是比较容易发生转移的一种癌症,肺癌通常会转移到脑、骨骼、肝等部位。肺癌目前是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之一。肺癌的发生与空气污染、吸烟有着密切关系的,因为吸烟是属于小范围的空气污染。

据统计表明,吸烟的人群比不吸烟的人群得肺癌的几率高10~20倍以上。当吸烟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容易发生肺癌。

  • 1、吸烟时间长达20年以上的。

  • 2、开始吸烟的年龄太小,如20岁以下 开始吸烟的人对肺部的损害更大。

  • 3、每天吸烟量达到20支以上的。

  • 4、每支烟吸入量多、烟吸的深的、吸剩的烟头短的、吸烟同时又伴有慢性支气管炎的。8901595138421814

因为烟中含有烟焦油和尼古丁,特别是烟焦油就是致癌物质。长时间把这些物质吸入肺里很容易导致癌症的发生。特别是那些本身工作就暴露在严重的空气污染中,又有吸烟习惯的人更危险。

吸烟不仅会引起肺癌,还会容易发生口腔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肾癌和膀胱癌等。大多数人吸烟后往往会出现慢性气管炎和咳嗽,由于平时都有咳嗽现象所以一旦发生肺癌也很容易被忽略,最后发现时已经是晚期。

根据医学统计,80%的肺癌病人是因为长期吸烟引起,所以如果戒烟,使吸烟的人减少了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也就减少了。一个吸烟长达30年以上的人如果能戒烟10~15年后,肺癌的发生率可以降到和不吸烟的人一样。

但是很多人都无法戒掉烟酒,其实主要是因为吸烟形成了一种习惯,很多人因为吸烟可以缓解身体的很多疲劳,并在吸烟后得到满足和愉快感,但是却忘了吸烟是能短暂的造成人的神经兴奋作用的。往往很多人为了得到一时的满足感却不考虑吸烟对身体造成的严重危害。

大家都忽略了不吸烟的好处其实也很多,当吸烟的人戒烟后会感到精神焕发、食欲大增、口味增强、睡眠得到很好的改善,感觉呼吸轻松、心情舒畅、慢性支气管炎和咳嗽的现象也可以有明显的改善。

目前青少年吸烟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青少年都是出于好奇或受周围人的影响,开始只是抱着“吸着玩”的态度久而久之便会变成了一种嗜好。

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减少肺癌所造成的痛苦和死亡,我国极力的开展不吸烟的宣传教育,并要求不能对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目前戒烟的人越来越多。27891595138441187

很多人在开始戒烟是会很难受,但是戒烟是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毅力的,也许对吸烟时间不长和烟量不多的人来说很容易被戒掉,但是对于烟量大的人来说只能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戒烟了。

吸烟有害健康,希望用科学知识和戒烟成功人的亲身经历宣传吸烟的害处和不吸烟对人体的好处,来达到宣传效果。

本文由【罗医生健康说】原创,作者为中国抗癌协会会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会员、健康科普作家,欢迎大家转发、评论、点赞,或者私信与我交流,非常感谢!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癌,吸烟,关系,戒烟,恶性肿瘤,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