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承认新冠病毒或借空气传播:“证据正在浮现

2020
07/15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周二承认,新冠病毒在空气中传播的“证据正在浮现”,此前一群科学家呼吁WHO更新有关新冠病毒如何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指南。

来源:新华社、央视

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周二承认,新冠病毒在空气中传播的“证据正在浮现”,此前一群科学家呼吁WHO更新有关新冠病毒如何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指南。

值得一提,早在今年2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我国就已经开始考虑新冠病毒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在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上,世卫组织此前一直不承认新冠病毒会空气传播。世卫组织曾称,新冠病毒主要是借感染者口鼻喷出的微小飞沫进行传播,这些飞沫会迅速落至地面。

据路透社日内瓦7月7日报道,WHO新冠疫情技术主管克尔克霍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一直在讨论将空气传播与气溶胶传播作为新冠病毒传播方式之一的可能性。”

但来自32个国家的239名科学家在当地时间周一发行的《临床传染病》半月刊上,发表了一封给WHO的公开信。信中概略描述了他们发现的证据,即悬浮在空气中的病毒微粒,也会让人感染新冠病毒。

7月7日,来自32个国家239名科研人员在《临床传染病》杂志上刊登了一封写给世卫组织的公开信。多国科学家希望世卫组织修改防疫指南。他们认为一些带有新冠病毒的微粒能悬浮在室内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并导致感染,因此呼吁各方深入研究,确认新冠病毒经空气传播的可能性。

联名科学家之一,科罗拉多大学的化学家何塞·希门尼斯说:“这不是对世卫组织的攻击,是一场科学辩论,但我们觉得有必要公开这场辩论,因为在与他们多次交流后,他们仍然拒绝听取证据。”

希门尼斯表示,从历史上看,医疗行业一直强烈反对气溶胶传播的概念,将“气溶胶传播”的门槛设定的很高,一个主要的担忧是对民众发生恐慌。“如果人们听到‘空气传播’,医护人员会拒绝去医院,或者人们会买光所有的N95防毒口罩,发展中国家就买不到了。”

由于这些呼出的更小颗粒可以在空气中停留,科学家呼吁WHO更新有关新冠病毒的防护指南。

世卫组织感染预防和控制技术负责人阿莱格兰齐当地时间周二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有迹象显示病毒通过空气传播,但并不确定。

“在公共场所通过空气传播,特别是在特定条件下,人员密集、封闭和通风不好的环境,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然而还要继续搜集证据并分析,我们将支持这种努力。”

28151594422711277

当地时间7月9日,世卫组织发布科学简报,介绍新冠肺炎传播方式。

常见传播方式

现有证据表明,新冠肺炎通过直接、间接接触(通过受污染物体或表面)或密切接触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而发生人际传播。这些分泌物包括唾液、呼吸道分泌物或飞沫。例如,当感染者咳嗽、打喷嚏、说话或唱歌时,这些物质就会从口、鼻中释放出来。当他人与感染者密切接触(1米以内)时,这些感染性飞沫可进入口、鼻或眼睛,导致感染新冠肺炎。

当人们打喷嚏、咳嗽或触摸桌子、门把手和扶手等物体表面时,可在物体表面(称为污染物)上留下感染性飞沫。其他人可能通过触摸这些物体表面后没有洗手就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而感染。

关于气溶胶传播

一些医疗操作可以产生非常小的飞沫(气溶胶),这些微小飞沫能够在空气中悬浮更长的时间。治疗新冠肺炎感染者时,可产生携带病毒的气溶胶,没有穿戴适当个人防护装备的人可能会吸入这些气溶胶。因此,执行这些医疗操作的所有医务人员必须采取针对空气传播的保护措施,包括使用适当的个人防护设备,此类区域不应允许来访者进入。

此外,存在新冠肺炎在一些封闭场所暴发的情况,尤其是感染者在拥挤不堪、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中与他人长时间相处时,不能排除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世卫组织需要更多研究来调查这些情况,评估其对新冠肺炎传播的意义。

感染者会在什么时候传播病毒?

新冠肺炎的传播者主要来自有症状的患者,也可能在患者出现症状之前,通过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感染。虽然无症状感染者也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情况会在多大程度上发生,因此也需要在这一领域进行更多研究。

所以世卫组织建议对所有感染者进行检测、隔离,并根据其疾病的严重程度采取治疗。即使没有症状但检测结果阳性的人也应进行隔离,以限制其与他人的接触。这些措施可以切断传播链。

世卫组织建议采取下列措施预防新冠肺炎

1.限制感染者与他人的密切接触,确保至少1米的人际距离,在新冠肺炎正在传播且无法保证这一距离的地区应佩戴口罩。

2.迅速发现感染者,以便将其隔离和治疗,并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适当隔离。

3.清洁双手,咳嗽和打喷嚏时始终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

4.避免去拥挤的地方、紧密接触的环境,以及封闭且通风不良的空间。

5.确保家庭和办公室等室内环境通风良好。

6.如果感觉不适,待在家里并尽快就医。

7.在新冠肺炎流行的国家或地区,医务人员应在临床服务区域持续使用医用口罩。

8.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时还应采取额外的个人防护设备和预防措施。

9.工作场所应该有适当的保护措施。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感染者,气溶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